中投投资黑石 10月亏损12.18亿美元

发表:2008-02-16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由中国外汇存底转投资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简称中投)首个投资对像美国黑石集团的股价再创新低,股价跌至17.59美元。去年5月中投斥资约30亿美元收购黑石近10%的股票。然而受次级房贷影响,黑石集团上市后股价连续下跌,投资10个月后亏损额约达12.18亿美元(合约 87亿元人民币),引发媒体抨击须换脑袋、改变投资思维。更有媒体直指,拿百姓血汗钱转投资,大亏该算谁的帐?!

投资10月浮亏近半

据证券时报报导,成立于 1985年美国黑石集团是美国第二大私募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达884亿美元,2001年以来的年资金平均增长率达41.1%。因此成了中投首个投资对象。2007年5月,中投5月斥资约30亿美元以29.605美元/股的价格购买黑石近10%的股票。黑石集团上市后受次房贷冲击,股价连续下跌,造成了中投公司这笔投资大幅缩水,至日前(12日)亏损额约达12.18亿美元(合约87亿元人民币)。

而当前,美国经济出现快速转机的迹象不十分明显,即使出现转机,也要有一个过程和时间。因此,黑石集团股价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好转,中投公司亏损极有可能继续增大。

据悉,中投公司购买的黑石股份,全部都是“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中投公司在黑石公司内部没有投票权,但是将会在收益、财产清算时的分配顺序等多方面获得补偿。

投资思维令人费解

报导称,从中投公司收购黑石集团的时机点看,其投资思维令人费解。首先,时机选择在次贷爆发后投资。2007年5月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危机已经爆发,美国股市已经开始波动,受美国影响,欧洲、日本以及香港资本市场都有反映。在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加剧情况下投资美国企业,存在相当风险。

其次,此前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分析指出,中投对于黑石的投资股份锁定期为四年,四年之后的行情如何尚难以预料。这等于投资的30亿美元在四年里彻底失去了流动性,不得不随着美国股市进行波动。这与投资美国债券相比较,不确定性和风险都是巨大的。

此外,用半市场化的思维去理解成熟市场。2007年年中,许多中资金融机构因美国次级债危机,力图大举进入美国金融市场抄底,结果导致超过百亿美元资金出现帐面亏损,陷入追加抄底规模还是及时收手止亏的困境。

报导指出,与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际金融公司投资中国国有银行股份制改制以及区域性商业银行改制上市相比,中资金融机构绝不能用“半市场化”思维,来理解成熟金融市场的操作行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