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笔记本中的毛泽东:自我崇拜 自我迷信

发表:2008-02-18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与林彪曾经是亲密的政治盟友,后来却彻底闹翻。朱毛在井冈山会师时,毛泽东曾评价:林彪"这个娃娃堪当大任"。但是,林彪后来在笔记本中则认为,毛泽东"自我崇拜,自我迷信,崇拜自己,功为己,过为人。"

1928年1月,朱德率部在湖南南部兵变,连克资兴、永兴、耒阳等县城。林彪带领一个连护卫着后勤辎重赶往耒阳,途中遇到民团团丁的堵截,军用物资被抢劫一空。林彪不仅夺回了被抢的全部辎重,还俘虏了数百名团丁。

朱毛在井冈山会师时,毛泽东看见一个娃娃模样的军人在给部队讲话:"其实这个土匪,那个军阀,只要有枪,就有一块天下。我们也有枪,也能坐天下!"毛泽东得知这个人是指挥部队在敖山庙、耒阳城打了胜仗的林彪营长,于是感慨道:一般的营长也只是领兵打仗,没什么政治头脑,而面前这个娃娃营长却满是"红色割据" 的道理,与自己的主张完全一样,今后堪当大任。

之后,林彪调任为一营营长,这成为林彪发展的转折点,林彪很快也站在了毛泽东的一边。 1929年春,在红四军高级干部中发生了一场波及全军、异常激烈的争论。争论主要在毛泽东与朱德之间展开。朱德认为军委与前委分清彼此的职权范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毛泽东坚决反对,他认为这不是简单的分权问题,而是从根本上危及党对红军领导的重大原则问题。在这场争论中,林彪表现出鲜明的立场,站在毛泽东一边。毛泽东则更加信任和重用林彪。

林彪:他自我崇拜,自我迷信

但是,在中共建政以后,林彪和毛泽东有了分歧。据韦力编著的《1965年以前的林彪》一书披露,林彪曾在笔记中写下了对毛泽东的观感:
  
他先为你捏造出一个"你的"意见,然后他再来驳你的意见。并不,而捏造--老东的惯用手法,今后当注意他这一着。
  
毛,应照顾他,使他没有小帮帮的必要,他就不小帮帮了。政治上对其每一创举与功绩公道主动地指出来,则他自无锋芒的必要。
  
你说了东,他就偏说西,故当先听他说一遍才可一致。
  
他自我崇拜,自我迷信,崇拜自己,功为己,过为人。
  
他最大的忧虑在表决时能否占多数。
   
林彪的这些笔记主要是在1949年至1959年之间写的。其中有心理分析:"他自我崇拜,自我迷信,崇拜自己,功为己,过为人。""他最大的忧虑在表决时能否占多数。"有手段剖解:"他先为你捏造出一个‘你的'意见,然后他再来驳你的意见。"有经验教训:"你说了东,他就偏说西,故当先听他说一遍才可一致。 "也有具体对策:"政治上对其每一创举与功绩公道主动地指出来,则他自无锋芒的必要。"

反对"抗美援朝" 林彪被"发转业费"
 
林彪的话其实是对此前和后来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点评。在中共革命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林彪1949年后直至1959年似乎处于"隐退"之中,他虽然顶着中央人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等头衔,1955年授军衔时又被列为十大共和国元帅的第三位,但却没担任什么有实权的重要职务。
  
为什么会这样?一般的说法是他"健康状况欠佳",需要"养病"。但这只是明面上的说辞,其实还有更重大的原因。毛泽东在1959年庐山会议上批彭德怀时曾说:为支持你的工作,给林彪发了转业费。而彭德怀1950年代能执掌军队工作大权与他1950年全力支持毛泽东派兵入朝鲜的决策有很大关系,由此可见林彪被"发转业费"与他反对"抗美援朝"有很大关系。
  
1950年,在出兵朝鲜的问题上,林与毛之间意见相左。林彪说:"我们刚刚建国不久,百废待兴,国力很弱,没有能力再打仗。特别是我们没有同美军较量过。我还是那个意见,要慎重。"
  

当林彪的反对意见无法推翻毛泽东的出兵决定时,他宁愿以身体欠佳为由留在苏联治病,也决不接受毛的任命,而他的这一举动使毛泽东给他发了"转业费"。
  
被" 发转业费"对林彪显然是个沉重打击,以致他在一段时间里"一直比较消沉"。林彪在笔记写得这些对毛泽东得观感,这些都是林彪在与毛泽东的交往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从这以后林彪显然变得"世故"了。林彪的做法让他超越许多资格老得多的中共领导人,成为仅次于毛泽东的第二号领袖--副统帅,甚至在党章中写明他为"毛泽东的接班人"。林彪可谓是十年不鸣、一鸣冲天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