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重提“大部委制” 集团利益制约阻力大

发表:2008-01-31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媒体报导,大陆最近重新提出“大部委制”改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3月5日向新一届全国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有动作出台。在国务院所属机构中,一些相关部门进一步整合,拓宽部委职能,逐步向“大部委制”过渡。有望出任常务副总理的李克强极可能肩挑"大部制"的工作。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认为,国务院机构的改革方案是除了外交部、国防部、安全部、公安部等,其他部委逐步向大部委制过渡。

“大部委制”提法由来以久
大陆的政府机构在文革以后,曾历经好几次部门合并。第一次是在1982年,国务院各部门从100个减为61个。前任总理朱镕基曾精简合并了许多工业部门,而且提出要把航空、铁路、交通系统合并为运输部,由于当时存在着具体困难和各种阻力而未能成功。2003年,温家宝设立国资委、银监会,组建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总局,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组成部门变为28个。

精简效果不佳
实行大部委制的本意在于减少政府部门之间由于职能交叉而造成的扯皮,效率低下。但是,国务院历经几次部委的合并,效果并不理想。专家指出,国务院除办公厅外,共有内阁部门28个,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8个、办事机构4个、部委管理的国家局10个、直属事业单位14个,另外还有100多个议事协调机构,数量之多、类型之多、分工之细难以想象。
对比其他国家,美国总统内阁为13个部门,日本内阁设1府12省厅,德国为15个部门,英国为18个部门。而中国政府的部门数量甚至可以达到某些国家的两到三倍。其中巨大的管理成本,更达到了许多西方强国的数十倍。

大陆公务员数量多
政府部门众多,带来的也是公务员数量的庞大。有关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民众认为,大陆的公务员数量过多。据大陆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健介绍,按照公务员与GDP的比例指标来看,中国公务员数量大大超出发达国家。
从财政供养人员与GDP之比看,中国为39人/百万美元,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目前美国为2.31人/百万美元,日本为1.38人/百万美元。中国公务员“超标”近20倍。

制约因素多阻力大
据分析,大部制改革的最大阻力,仍然是多年来被强化了的部门利益。过去所谓“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集团化”,导致政府运行成本太高、效率太低。几个利益集团合成大部后,怎么重新分红,不是靠发布几个文件就能解决的。另外,中共的行政改革极可能触及到中共党委系统的利益。如中纪委与监察部两套同样职责的班子, 还有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台办、中央外宣办和国务院新闻办等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设置。光精简政府机构,不减党委机构,必将引起很大的反弹。有识之士指出,将行政体制改革方案纳入政治体制改革方案之中,从国家权力结构上进行调整布局,才会更长远。没有政改的推进,真正的大部制改革恐怕难以完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