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层在反腐上陷于两难境地

作者:晓北 发表:2008-01-18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再次强调中国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并指出,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反腐工作的根本保证。有关专家认为,中国高层领导人在反腐问题上处于两难境地。

*胡锦涛再强调反腐决心*

胡锦涛星期二在十七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加大对政府官员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并要求所有党员认识到反腐工作"漫长、复杂而艰巨"的性质。

胡锦涛说,对腐败问题必须标本兼治,既要严惩贪污腐败的官员,又要建立防御腐败的体系,要把反腐倡廉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当中。

*几名贪官同时落马*

就在胡锦涛发表讲话的同一天,在中国各地似乎出现了加紧惩治贪腐官员的浪潮,几名贪官同时落马。

其中一名是北京市丰台区原政协副主席许志远,他因受贿60万元、并买凶杀死自己的情妇而被判死刑;另一名是原吉林市副市长、吉林市委常委于国华,他因包养情妇、受贿数百万元而被革职并开除党籍;此外,曾掌握上海土地开发审批权的上海房地产管理局官员朱文锦从去年9月开始因利用职权受贿4百万元而开始接受审讯,目前,同他有关的另外6名房地产管理局官员也在接受调查。

*分析:政府官员面临可贪腐机会*

路透社的报导说,在1949年共产党掌权以后,腐败曾一度在中国绝迹,但是,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开始,官员腐败又滋生起来。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系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迪克森认为,在中国社会各方面出现转型的过程中,政府官员依然掌握大量权力,这使得他们的面前充满了贪腐的机会。

他说:"中国人正在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而政府官员依然在经济方面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很多官员认为,他们帮助创造了财富,自己也要从这些财富中捞取好处。"

迪克森教授表示,中国的腐败情况并不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而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很多国家都引起了类似的官员腐败现象。他说,打击和预防政治腐败的有效办法之一是建立独立的媒体监督机制。

*分析:反腐不彻底性导致问题更严重*

不过,在胡锦涛的反腐讲话中并没有谈到独立媒体的作用。他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也就是说,共产党要自我管理,由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负责惩治和预防腐败。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政治系教授迪克森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高层显然明白政治腐败会动摇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几十年来都试图反腐;但是,他们不愿意看到一个独立于现有体制之外的不受共产党控制的监督机构,这种不彻底性导致中国的腐败问题愈发严重。

他说:"共产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政府的监察部都是比较弱的机构,它们受制于自己本应负责监督的官员。这种情况导致腐败的发生。胡锦涛强调坚持党的领导,这正反映出共产党面临的两难境地。它不愿意让一个独立的监督机构负责惩罚腐败官员,因为这样会产生一个不受共产党控制、比共产党更有权的机构,这对中国目前的领导层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到了去年9月成立的国家预防腐败局,他说,这一举措清楚地显示中国的反贪腐工作已经从单纯的惩罚和打击变为综合整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