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乒乓球队中的中国人

发表:2007-09-07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国大陆女子桌球名将高军(Gao Jun)自1997年进入美国乒乓球界后所向披靡,荣获美国“乒乓皇后”的称号。目前38岁的高军还在乒乓球坛上拚搏。

华盛顿邮报5日报导,当高军1994年1月离开中国到美国时,她在世界女子桌球排名第3,当时的她梦想能在二年后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金牌。

十三年后的今天,高军于今年7月27日赢得泛美运动会(Pan American Games)上的冠军,并获得在中国不可能得到的——第四次有资格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很少有人能长期在女子乒乓球坛上拚搏,大多数与高军竞争及作为对手的运动员很早就从国际比赛中退出。高军目前在世界上排列第16名,等到2008年北京竞赛时已经39岁了。这个第四次参加奥林匹克的机会应归功于她移民美国的决定,但同时也使她失去十三年前获得一枚奥运单打金牌的机会。1992年她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为中国赢取了一枚双打银牌。

不过高军并没有后悔。她在接受一次电话采访中说:“当然我来到美国的决定是正确的”,“否则我不能参加2008奥运会。我感觉很好, 我的桌球事业在中国结束之后,还能为其它国家比赛。我很高兴还能在运动场上竞争。”

前中国大陆女子桌球名将高军(Gao Jun)自1997年进入美国乒乓球界后所向披靡,荣获美国“乒乓皇后”的称号(Feng Li/Getty Images)

而在中国不可能参加四次奥林匹克运动会,由于严格的训练体制,中国只训练更年轻、更敏捷的球员,年纪较大的球员几乎不可能参加奥林匹克团队。

美国乒乓球协会(USATT)主席兼国家队女子教练杜若· 格拉格(Doru Gheorghe)说:“中国队的训练非常艰苦”,“那里的竞争激烈,您必须跟上年轻人。他们20到22岁,每天训练八小时。必须遵循训练计划。但在美国,她有这个机会。”

高军来到美国三年后才决定为美国队比赛。当时,她与丈夫迁到葛里兹堡(Gaithersburg),并从比赛中退役。但在1997年成为美国公民后,,美国乒乓协会找到她。

从那以后,高军成为美国队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在美国乒乓球界上所向披靡,成为美国的女子乒乓皇后,高是美国第一个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通过第一轮比赛的乒乓球队员,但在第二轮比赛中被淘汰。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高在第三轮被淘汰,败给日本的福原爱(Ai Fukuhara)。

高军的竞赛不同于中国那些更年轻的球员,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在美国,乒乓球俱乐部很少,像高军一样水平的球员更少,因此高军很难进行高水平竞争所需要的训练。

与高军一起训练的美国男子乒乓球优秀选手韩肖(Han Xiao)说:“美国没有真正的训练系统,每个人都是独自训练。”“没有集中训练,因此对所有优秀运动员来说,严重缺少陪练伙伴。这里需要持续的努力。而在中国有大量的陪训球员。”

对于未来的打算,高军说:“我不能说准备退役,可能还会参加比赛”。但“明年奥运将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