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宁: 中共17大常委构成预测分析

作者:曾宁 发表:2007-09-05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常委将会由哪些人构成?涉及到十七大后胡、温的政策能否真正的得到贯彻、落实,涉及到十七大后中国的时局、政局的发展、稳定、变化与走向。

“九变七”或“九常委不变”,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十七大后胡、温要在新的政治局委中占据人事比例的优势,这才是问题。

七常委,有利于集权与效率;九常委,有利于分权与制衡。现在的九常委中,分管宣传与意识形态的常委,似乎就显得多余;中纪委与政法委书记两职,此前亦多是集权于一身,如乔石、尉建行等。因此估计,十七大后,胡、温从有效推行“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的执政、施政理念出发,中共恢复七常委制的可能性较大。

分管党务与组织,负责十七大筹备工作的曾庆红的去留,是人们关注与猜测的中心。让出现有的分管党务与组织的职权,也就意味着将会形成培养李克强或其他什么人作为中共“王储、储君”接班的态势,问题是,“谁规定的就一定要由李克强或其他什么人来接掌十八大后中共的最高领导权呢?”果真如此,曾庆红则有可能接任政协主席。如果曾庆红在十七大上完全退下,则有可能李长春继续留任十七大常委。曾庆红代替吴邦国出任人大委员长的可能性不大,吴邦国有什么理由在十七大上退下来呢?退一步说,似乎也很难出现曾庆红出任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出任政协主席的局面!因此,笔者估计,曾庆红将可能在十七大后继续目前现有的分管党务与组织工作的常委职务,但中央党校校长与国家副主席两职将有可能让出。

这样,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常委就形成了这样的格局,即:李克强出任书记处常务书记,曾庆红出任政协主席,或者曾庆红继续分管党务与组织,李克强出任第一副总理,中纪委与政法委书记由王刚出任,令计划顺势接掌中办主任的空缺;李克强出任书记处书记,则由王岐山或李源潮出任第一副总理,曾庆红继续分管党务与组织,则由王兆国出任政协主席等等的格局。

如此,胡、温开始占据十七大政治局常委人事比例的优势,胡、温包括曾开始真正主导十七大后中共的政局、走势。

另外,孟学农复出担任山西代省长,亦是胡锦涛将在中共十七大上巩固自己的权力地位的信号与预兆,孟学农与张文康的区别就在于,两人在处理“萨斯”问题上时完全不同的态度以及表现出来的与体制之间的关系,前者是消积、被动式,身不由己的,后者则是积极、主动式,助纣为虐的,这既是孟学农得以复出的原因,更是胡、曾合作与妥协,告别江泽民时代,共迎十七大新局面的明显例证。

十七大前涉及一系列高层官员的反腐败动作,似乎亦是在预告、宣布任何与腐败有牵连或者涉嫌腐败与有腐败瑕疵的人都将在中共十七大常委上的无望。


2007。9。3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