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事新一轮异动 胡力争主动

发表:2007-09-06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领导人胡锦涛(Getty Images)。

中共十七大前的省部级人事持续变动,其中引人注目的有安全部、财政部、人事部部长的更换。另外,中纪委书记等要职尚未明朗;会期临近,中共高层权利斗争持续,传言表明,曾庆红将留下,胡的团派势力可能要主导中共高层。

重要部门换人
BBC报导,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表决,决定免去金人庆的财政部部长职务,任命谢旭人为财政部部长;免去张柏林的人事部部长职务,任命尹蔚民为人事部部长。免去许永跃的国家安全部部长职务,任命耿惠昌为国家安全部部长。

《星岛日报》的报导说,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耿惠昌,曾任国家安全部属下的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熟悉美国和日本的情况,曾经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目前仍拥有研究员的学术职称。 「美日通」耿惠昌出任国家安全部长,显示中国对外政策仍以美日为核心,包括情报搜集。

「双王」争当中纪委书记
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两名前中共国家领导人的秘书说,新的人事安排中,中共「老人」王兆国将接替吴官正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这个消息和早先有香港媒体在报导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内定进常委、接替吴官正有差异。

王兆国比王刚资历老得多,王兆国1982年至1984年任团中央一把手、中央团校校长。这个时期,中共第4代核心胡锦涛是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是他的第一副手。

而王刚被认为是前总书记江泽民的人马。《苹果日报》报导说,王刚在90年代初不过是个打理中共档案的机要秘书,直到江在1994年提拔他为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才崭露头角。 5年后,王开始掌管中央办公厅兼中央直属机关工委,成为中共的大内总管。报导还透露,最关键的是王刚看起来非常「识时务」;十六大后他马上倒向胡营,很快变成「新舵手」的幕僚长。 2003年开始,胡无论外访或在国内视察,王都形影不离为胡打点一切。

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之职应属要职,中纪委调查组形同盖世太保,实权盖过中共任何司法机关,一般独来独往,必要时可从其他地区调兵遣将。胡最近清理上海帮及不听「中央」话的地方官员皆依赖于中纪委。胡是提携当年的老领导,还是让原属江系的人担当此职,还有待揭晓。

李克强和吴仪争国家副主席
李克强虽被内定为中共下一届领导人来培养,但目前为止,他个人能力不为人所知。李克强治豫治辽期间重大灾难不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李甚至被冠以「与灾难形影不离的省委书记」称号。李克强不是中共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因此,李克强晋升常委,成为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人事运作将是两级跳。

《明报》报导称,获美国《福布斯》杂志选为「全球最有权力女性」排行榜第二位的副总理吴仪,很有可能在下届政府中出任国家副主席,继续「发光发热」。吴仪本人虽已年近七旬,但风头不减,在外交场合仍是中共高层一时之选。

是吴仪还是李克强任国家副主席并不重要,但反映的一点是,李克强要克服中共党内的异见,稳住阵角,在几年内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胡派渐取主动

除了李克强目前被普遍看好,内定作为胡锦涛的接班人来培养以外,团派势力的刘延东也可能进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刘延东在中共政界被认为是「太子党」,也是80年代的「团中央美人」,当过团中央书记和青联主席,与王兆国、胡锦涛有渊源,其父当过国务院农业部副部长。香港《经济日报》引述北京消息指出,十七大后,港澳事务将改由现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主管。

另外,2003年因SARS下台的北京市长孟学农咸鱼翻身,即将东山再起,出任山西省代省长。任内出现被称作「现代奴隶」的「黑砖窑」事件,造成执政危机引发民愤的山西省长于幼军,入阁成中共文化部党组书记。团派出身的孟学农被视为胡锦涛的人马,曾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2003年1月出任北京市长,即被视为中共政坛的明日之星。在当选北京市长的记者会上,孟学农不讳言自己与胡锦涛的渊源。

但孟学农出任北京市长才3个月,即因SARS事件下台。 2003年,江泽民一手提拨的卫生部长张文康在SARS问题上反覆隐瞒、掩盖,而导致疫情在4月份疯狂蔓延,国际舆论大哗,张文康下台。有消息称,当时江的条件是「我下一个人,你也得下一个人」。 2003年4月20日,刚就任北京市长不到3个月的孟学农被免职。在销声匿迹半年之后,被安排出任中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闲职,等待复出时机。事隔4年后,其东山再起,则被视为胡锦涛有意提拔重新纳入中共高层的表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