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铅中毒问题重视不够

发表:2007-08-05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最大的儿童玩具公司美国美泰尔正在全球范围召回其中国生产制造的150万件含铅超标的费雪牌玩具。那在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国家中国,儿童的铅中毒问题是否得到应有的重视?

\
图片:上海市一家儿童玩具店,2007年8月2日,法新社照片。


美国美泰尔玩具公司大规模的产品召回行动或许让全球的父母对中国制造的玩具质量安全再次感到不踏实,但路透社星期五从北京发出的消息说,中国的父母们却似乎习以为常,没有什么不同寻常的反应,官方媒体星期五对美泰尔公司的产品召回星期五也只字不提。对此,《中国健康报》资深记者凌寒表示,这并不表明,中国政府不注重儿童铅中毒的问题:

“最近这几年中国政府不仅仅是对儿童玩具,包括各种与老百姓生活有紧密联系的产品都在加强管理,但是中国毕竟又是一个处在法制化进程当中的国家,很多法律是需要完善的,包括玩具的质量标准。”

中国早在2004年10月就开始实施《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目前,中国正在酝酿类似美国的玩具召回制,因为玩具召回制是玩具安全的有效保证之一。此外,中国的官方媒体也早在几年前发出“儿童铅中毒全国告急”的呼吁。对此,香港时事评论人士何亮亮表示:

“最近两年都是这类事情,包括食品,玩具的安全出现问题在美国引起了恐慌和媒体的关注,象这次厂家已经做出了公开的道歉,可能在中国会引起媒体的呼吁,因为这毕竟牵涉到儿童,关系到整个社会,而且中国自己也有相关法律但是只是执行的问题。”

因为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而且这类事情本身不是一个政治性的事情,它是一个产品质量问题,而且是对世界儿童的保护问题,中国在这方面总是慢几拍。何亮亮

美泰尔召回150万件中国产含铅超标的玩具这则新闻,美国主要媒体,无论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最近几天都放在财经版的焦点位置。美泰尔公司日前向社会作出公开道歉。

路透社星期五的报道还说,中国生产制造全球75%的玩具,60%的玩具使用含铅量超出国际标准的油漆喷涂。然而,何亮亮认为,中国政府会从美国公司的召回许多中吸取教训:

“因为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而且这类事情本身不是一个政治性的事情,它是一个产品质量问题,而且是对世界儿童的保护问题,中国在这方面总是慢几拍。除非中宣部下令说这个事情不准报,但又不太可能,因为牵涉到一个出口玩具标准的问题,而且又牵涉到千家万户,我估计中国媒体很快就会跟进这个事件,让民众知道有这样的事情。因为中国城市里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长还是很在意的,因为人同此心。”

大家人同此心,那政府哪?凌寒对此表示:

“当然政府应该是有责任做这件事,我对政府的这种能力还是比较信任的。如果中国政府一旦真正重视某件事,就会很快见到成效。”

铅中毒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例如会影响孩子的思维判断能力、反应速度、阅读能力和注意力,使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辍学率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去年初在中国15个城市对近两万名儿童进行的铅中毒调查发现,玩具是导致儿童铅中毒的危险因素之一。中国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对童车等玩具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抽查了北京、天津、上海等7个省、直辖市46家企业的81种产品,结果合格的只有45种,抽样合格率为55.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