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的宋孝宗

作者:清言 发表:2007-08-04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孝宗赵昚(昚同慎),南宋第二位皇帝。他是宋太祖之幼子赵德芳的后裔,宋高宗养子,宋太祖的子孙。自宋朝帝位落入宋太宗的子孙之手后,时隔186年恢复由开国皇帝宋太祖的后裔继承。

孝宗是南宋较有作为的皇帝,同时期的皇帝是金朝的金世宗。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宋高宗禅位予赵昚,是为宋孝宗,宋孝宗在位27年,期间与金达成隆兴和议。淳熙十六年(1189年)孝宗逊位,让位予儿子宋光宗赵敦。绍熙五年(1194年)孝宗病逝,终年67岁。葬于永阜陵。

宋孝宗以身作则,崇尚节俭,史称宋孝宗“性恭俭”,就是恭谨俭约的意思,宋高宗称赞他“勤俭过于古帝王”。

宋孝宗在即位之初,就不肯用乐。他日常生活的花费很少,常穿旧衣服,不大兴土木。平时也很少赏赐大臣,宫中的收入多年都没有动用,以至于内库穿吊钱币的绳索都腐烂了。

宋孝宗认为“我其它没有太大的作为,只是能够节俭。”他经常告诫身边的士大夫:“士大夫是风俗的表率,应该修养自己的德行,以教化风俗。”

宋孝宗不但节俭,而且尊佛崇道,除奸邪褒忠良,昭雪冤案,励精图治,使南宋出现了“干淳之治”的小康局面。

节俭需要首先节制自己的欲望和贪念,这样才能保持节操,培养德行,所以自古有德之士莫不推崇“俭以养德”。有“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的说法,意思是:节俭,是善行中的大德;奢侈,是邪恶中的大恶。而且人的福德是有限的、珍贵的,所以更不可以不珍惜。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