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屯打破沉默为六四后出走辩解

发表:2007-07-04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后去美国出走的前中共驻香港最高负责人许家屯说,六四后有港商建议出资100亿港币,到97后继续租赁香港10年。许家屯否认自己向北京转达这种意见的做法是“卖国行为”。

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打破多年的沉默,在香港回归10年之际接受了香港有线电视的采访。他说,当年他向中央如实反映情况,却被说成卖国:“当时,江泽民才正式就任总书记,我同他见面,他没置可否,点点头。鲁平批判什么呢?说这是卖国。我以为,谁卖国?卖给谁呀?我是江泽民点头的、我才报告的。”

许家屯六四后第二年(1990年)通过当时文汇报总编辑金尧如和老报人陆铿的安排,秘密出走美国。他谈到这一段往事原委时说,六四镇压对共产党的形像造成很大影响,许多香港人动摇了回归的念头。当时香港船王包玉刚女婿苏海文(HELMUT SOHMEN)找到了许家屯,希望能不要回归,而是港人继续租赁香港10年。

许家屯说:“苏海文提出这个意见,用100亿港币,由港人出面,向中国政府用100亿,租赁10年,由港人自治。当时我问他,包(玉刚)先生知道吗?他没答复。我估计包先生可能会知道。”

许家屯说:“这个建议,我会如实向中央反映,但是我认为中央是不会考虑的。我建议他到此为止,不要再扩散了。”

许家屯说,他之所以要向中央反映,就是要让北京知道,香港人心动摇已经到如此地步了。

*有人受许家屯的误导?*

香港回归中国前担任中国港澳办主任的鲁平近日多次接受中国和香港媒体采访。他日前对文汇报说,1989年后,香港的确有人提出暂不收回香港的议论,且据他们得到的消息,说北京也有人表示可以考虑,因而想派代表到北京见领导人进行试探。

文汇报援引鲁平的话说:“此事得到了许家屯的支持,决定由新华社香港分社派人陪同到京。”鲁平还说,他立即向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请示,江泽民很快答复说,中央从没有人作过类似的表态。香港显然有人受了许家屯的误导。江泽民指示鲁平“阻止他们来京”。

在文汇报的报导中,鲁平并没有提到许家屯“卖国”。倒是许家屯出走后接替他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的周南,说许家屯是叛徒。周南不久前出的书《遥想当年羽扇纶巾》,其中一节题目是--“许家屯变节出逃”。

曾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周南说,八九政治风波之后,英国人策动一些人找许家屯提了一个荒唐的建议,说香港不要急着收回,还是让英国继续管治,香港方面设法凑钱,给中央一年十几个亿,或者更多一些献纳,搞变相的租借,这不是等于中英联合声明作废了吗?周南说,但是许家屯居然在内部讲这是个大政策,并反映给北京,中央很恼火。

*生活作风问题*

周南还说,许家屯用国家一亿美金在香港办公司,把自己亲戚塞进去,结果公司破产,亏了公家,肥了自己;许家屯还帮助港人同中央“闹”大亚湾核电站迁移地址,被邓小平给顶住了;还有就是生活作风问题,扔下元配,同姘头逃到美国。

对于周南这些指控,许家屯说,到时候需要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问题:“你周南现在讲这些东西,假如说有一桩是确实的,为什么不在开除我党籍时公布呢?说我是背离人民,还不是背叛人民,假如贪污,腐化,不是都可以列出来吗?这不是冠冕堂皇吗?将来,有条件时我同他用法律来见面。”

许家屯说,他当时在香港,有些重要商人遇到困难,要求帮助:“有困难找到我的人,我几乎、我尽可能地帮助了他们。”

许家屯说,当年用了很多精力稳定港人的信心,尽量不要让大商人垮了台。他说,他们垮了,必然会影响到香港整个经济,影响到香港的中下层阶级。

许家屯14年前接受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说过,他出走美国,一些香港商人也给了他很多的帮助。许家屯当时还说,尽管出走美国,但他“始终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