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 眼睁睁看着医生放弃了女儿的生命

发表:2007-07-04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知还是无情?失职还是失德?
  
    2007年6月25日12点,我的女儿晶晶在新华医院住院部血液科7楼30号床走完了她24岁的人生。她一句话也没有留下,便离开了这个她眷恋的世界。悲痛之余,我忍不住提笔写下这些文字,我想问问下文中提到的这些医生们,你们在我女儿离去后,是否曾为她的离去感到一丝遗憾,是否曾为你们的过失心存一点后悔。其实我已经猜到你们的答案,我能做的就是把我知道的一切写下来,希望帮助你们回忆起那个刚刚离开人世的名叫晶晶的女孩!
  
  (一)第一次住院———噩耗
  2002年,晶晶19岁,刚刚工作。
  7月的那天,晶晶突然流鼻血并且伴有低烧。去附近的医院进行血检,血液指标不正常,门诊医生建议到瑞金医院或新华医院去就医。听说新华医院的血液科还是很不错的,而且离家比较近,于是前去就诊。检查下来也是血液指标不正常,被要求住院。住院一开始晶晶就连续10多天高烧,一度高达42度。当时医院开过病危通知单,怀疑是恶性淋巴瘤。但一直到9月,都没确认晶晶到底得的是什么病。
  9月初,在主治医师严云查房时,我说了一句:“到现在还查不出是什么病,为什么啊?”。严云回答:“你不放心的话就签字出院呀。”我被吓得不敢说一句话。
  没多久,开了几次病危通知单,诊断是恶性淋巴瘤,要求进行化疗治疗。头一针打进了晶晶手背上的静脉,注射的位置到她死之前都还乌青着。看着她头发脱落、浑身无力,我们实在心疼。但化疗带来的却仅仅是副作用的痛苦,却不是病情的好转,后来医院就自行停止了化疗。
  9月11日,医院开了第一张出院小结,但不让出院。
  10月11日,血液科的主任梁辉开据出院单让我们出院。这两次开具的出院小节都诊断为恶性淋巴瘤。当时主治医师严云正好外调。
  
  (二)出院治疗——奇迹
  2002年出院后,晶晶一直定期看梁主任的专家门诊。经过中药调理、精神鼓励,晶晶的病情逐渐好转。
  2年后,晶晶再次复查时,各项指标基本正常。梁主任表示晶晶的身体已康复,可以上班了。这个消息对我们一家来说,真是一个天大的喜讯。当时的我,感谢老天,感谢医生,不论对谁都想好好感谢一番。我深深觉得这几年的苦痛都是值得的,我的女儿还活着,这已经够了。
  2006年5月,晶晶工作,开始了新的人生。
  
  (三)第二次住院——永别
    2007年,晶晶24岁。
  4月16日晚,晶晶再次发病,不停地流鼻血,我们立刻带她去新华医院看急诊,当时急诊的医生先给她吊了止血针,缓解出血。
  4月17日上午急诊医生要求我们住院,在联系了住院部后就问我们说:“为什么五年前化疗了一次后就自行出院了?”我当时觉得疑惑,上次出院不是血液科的梁主任开据的出院小结,我就反问这话是不是02年晶晶的主治医师严云说的,急诊医生回答说是。想到02年晶晶住院期间她的工作态度,我不由得产生反感,不同意办理住院手续。
  4月18日上午,我带着晶晶去看新华医院的梁主任专家门诊。他表示这次住院不是针对原来的恶性淋巴瘤,主要想查一下是否有其他的病。我就问住院后主治医师是谁?梁主任说还是严云。我当即表示,我女儿有点怕她。梁主任说没事,他会关心的,叫我们放心。
  但是住院后严云的表现让我非常寒心。当时她一进病房就斥责我女儿晶晶说:“你在梁主任面前讲我很凶干吗!”晶晶傻傻地着她,眨了眨眼,根本不知该如何回答。
  住院期间晶晶做了许多检查。期间严云曾口头表示过,恶性淋巴瘤不可能存活五年之久,排除恶性淋巴瘤,怀疑有可能是干燥综合症或者其他症状。
  6月6日,晶晶的唇活检镜片及血样被送去仁济医院,由仁济医院的医生会诊。
  6月22日,仁济医院明确答复说,晶晶患的不是干燥综合征,是血小板减少症。我们全家顿时松了一口气。严云表示这不是什么大病,下周二、三就可以出院了。
  但是当天中午,晶晶感到胸口痛,就告诉严云。她当时让我们拍了一张胸片和心电图,无异常。
  6月23日上午,晶晶感到后背疼痛。我爱人马上去找严云。但她回答说有三个重病人要看,很忙。没过多久,晶晶连脚都不能着地了。我心急火燎地去求严云,她说那就做个CT吧。
  6月24日白天,我发觉晶晶的口腔上鄂有几个小洞,立刻去找值班医生卞医生,也只得到开一瓶漱口水的回应,说是溃疡。
  当天晚上发觉晶晶开始尿血,我只好找值夜医生。找了两次,总算来到晶晶的病床前,吊了两袋血浆就完事了。当天晚上晶晶尿血共三次。
  6月25日清晨,晶晶又三次尿血。期间,我和我爱人两次去找严云,第一次得知严云在病房查房。第二次在12号床位找到了严云,我爱人总算把她找来。严云看着抽水马桶里的血水,就对我女儿训斥到:“你这小姑娘怎么这么笨,月经来都不知道。”我女儿看着她直摇头,可是不敢说话。
  当天12点不到,晶晶指甲发灰,点滴无法正常输入体内,我急忙找严云来看,看着我女儿气喘吁吁,她说抢救。
  两分钟后,晶晶吐出一口血,没留下一句话就走了。
  
  (四)无言的后续
  晶晶走后,死因仍然不明。然而死亡证明书上写的仍然是干燥综合症。我不懂医学,不明白具体的诊断方法,但是晶晶两次住院期间,却得出了三次截然不同的诊断结果,还不包括主治医师的口头意见。原因何在?
  现在回想起来,6月22日开始晶晶病情加重,情况危急,我们数次寻找主治医师,都被她用各种理由推搪,延误了抢救时机。期间,医院甚至从未下过一张病危通知单,也没有一点预防措施。这样的敷衍了事哪里体现了医院和医生“救死扶伤”的工作准则。
  于是,我们只能找医院反映情况,但“院长出国”,“副院长出差”,我们唯一得到的明确回答就是:“死人有什么稀奇的”、“人么总归要死的”。
  就算人总要死的,但也应该死得明白,可我的女儿死得不明白。

来源:投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