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的新用途

发表:2007-06-21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白药是我国传统治疗跌打损伤,祛瘀止血的良药,具有活血散瘀丶消肿止痛丶祛腐生肌之功效。临床中发现外用云南白药对一些常见病丶多发病能取得较好疗效:

1.治疗小儿秋季腹泻取云南白药1g与75%酒精调成稠糊状填於脐窝处,用4cm×6cm麝香虎骨膏或伤湿止痛膏贴在脐周封严,每日一次,连续2~3次即可。云南白药可以增强机体特异性免疫,促进肠循环,以抑制轮状病毒。外贴膏药不但可固定药物,且其辛香走窜能增强云南白药的作用,而达到增效目的。

2.治疗褥疮 可将云南白药粉溶於75%酒精中调成稀糊状,用棉签蘸取糊状药液,涂抹患处,每天3~4次。或用紫草油涂搽褥疮创面再外敷云南白药,用无菌纱布覆盖,隔日换药1次。

3.治疗口腔溃疡 取少许云南白药涂在黏膜溃疡面上,或用湿棉签蘸云南白药後搽敷溃疡面,每日3~6次。一般患者在用药当日即可见效,两日就能愈合,较重的溃疡4天左右可以愈合。

4.治疗冻疮云南白药治冻疮有奇效。方法是将少许云南白药均匀洒在冻疮溃烂面上,若溃烂面较大,可多撒些药粉,防结痂粘连纱布,同时用消毒纱布包扎;未溃者可用酒调药粉为糊状,外敷冻疮处,同时注意局部保暖。云南白药对早期红斑型冻疮效果最佳,对水疱型和坏死型亦有明显效果。其机理与云南白药的活血化瘀丶消肿止痛和扩张局部毛细血管有关。

5.治疗带状疱疹 取云南白药适量,用菜油或食醋调成糊状,直接敷於患处,以能全部覆盖皮损为度,每日2次,一周左右皮损结痂愈合。云南白药有止痛止血及改善微循环之功效,能促使疱疹吸收,使疼痛缓解。一周左右皮损结痂愈合。

6.治疗血栓性外痔 云南白药用酒或5%酒精调成糊状,涂於患处,每日3~5次,一周左右可愈。尤其适用於初发外痔。

7.治疗烧丶烫伤 将云南白药以菜油或茶水调成稀糊涂於患处,每日3次,有止痛丶促进伤口愈合和减少疤痕形成的功效。

8.治疗输液後静脉炎 取云南白药适量,用酒调成糊状,均匀地摊在无菌纱布上,敷於患处用胶布固定,24小时更换1次,干後滴酒,以保持湿润,直至疼痛消失,患处变软为止,一般10日可愈。

9.治疗创面溃疡经久不愈 先将溃疡创面用双氧水及生理盐水清洗乾净,对不易除去的创面「假膜」及老化坏死组织,用消毒无齿镊子夹取或用刮匙轻轻刮掉,然後取云南白药粉撒在创面,用无菌纱布包扎,2日换药1次。

10.治疗脓疱疮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皮肤病,病原体大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云南白药含多种活性成分,对多种病原体有抑制作用,同时,可明显增强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治法是先用生理盐水清洗患处,擦乾後将云南白药粉直接涂擦患处,对病情较重者早晚各用1次。

来源:21CN健康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