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伤了…怎么办?

作者:陈惠惠 发表:2007-06-21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烈日灼伤,该怎么办?坊间、网路上流传千奇百怪抢救妙招,皮肤科医师提醒,除冷敷镇静皮肤、缓和发炎外,若红肿、痒痛症状仍未改善,最好还是找医师。

医师赵昭明说,他看过患者把牙膏厚厚涂在晒伤皮肤上,不少患者听过此一偏方,以为牙膏涂起来凉凉的,对晒伤后肌肤有消炎作用,殊不知牙膏中的氟可能刺激受伤肌肤,反而愈涂愈糟。

不少网友也在网路上分享使用丝瓜水的心得,也有人拿芦荟、冰过的小黄瓜或白色的西瓜肉敷在患部,让皮肤科医师看了直摇头。皮肤科主治医师萧百芬说,“这些都不是正确的做法”。

赵昭明指出,晒伤是种发炎的过程,就算这些偏方能降温,也没法子治疗。

此外,有些民众相信牛奶能美白肌肤,晒伤后使用可以避免黑色素沈淀。赵昭明说,牛奶比较黏稠,不利散热,在室温过久还会出现酸化,产生类似低浓度乳酸的效果,可能让皮肤伤得更重。

赵昭明说,晒伤后最正确的处置方式就是冷敷降温,若晒伤后的发热、发痒等不适症状未改善,最正确的方式还是就医,才不会愈搞愈糟。
这些人,当心晒太阳

.肌肤白皙,或是有雀斑、多痣 的皮肤。

.有皮肤癌家族史者。

.长期在户外工作,或长期在室内工作,却刻意在假日时曝晒大量的阳光。

.前往高海拔、雪地,或搭长途飞机时坐在窗边的人。

晒伤了…怎么办?
.冷敷降温,每回约敷3到5分钟,可以连续敷3、4次。切勿直接使用冰块,以免二度伤害。

.清洗时最好使用清水,避免使用有刺激性的产品,也千万不要在这时候去角质。

.第二天仍觉皮肤发热、发胀,会痛和痒,或是冒出水泡时,就要就医。

资料提供/赵昭明、萧百芬医师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