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香水是毒药?(图)

作者:杨锦治 发表:2006-11-23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宠爱自己,来点香氛可以愉悦心情,也可表现个人品味。香水是许多人的“第二层肌肤”,怎么使用最能散发个人魅力,是恋香者玩味的重点,也是入门者最在意的细节;美国便有一项研究显示,男性认为,身上飘着柚子香水味的女性,比实际年龄年轻6岁;这调查结果恐怕让柚子味香水大缺货!

用对香水固然可增加个人魅力,但是,你知道成分不佳或使用不当的话,香水也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2006年6月,正当全球瞩目的世足赛热闹开打之际,包含足球金童贝克汉代言的“直觉”香水在内等12种国际知名品牌,却被国际环保团体“绿色和平”踢爆含有危险成分,不仅危害健康,甚至影响男性生殖能力。

香味持久 毒更深

早期人们使用香水,纯粹为了掩饰体味或满足个人的香味欲求,成分其实是香料或精油与有机溶剂混合而成,因溶解度不同,挥发出来的香味也不同。

不过,现在香水添加了一种让香味持久的磷苯二甲酸酯(DEHP)成分,动物实验显示,磷苯二甲酸酯会让雄性出现女性化倾向,精子活动力变低,甚至死亡。

专家推估,这种成分可能含有女性荷尔蒙,是杀死精子的主要原因;哈佛大学也有同样的报导,这个破坏男性精子的杀手,目前已被欧盟建议禁用。

2005年9月,美国环境职业医学研究所一项针对环境健康观察的检测报告也指出,孕妇使用过量香水,会使尿液中的磷苯二甲酸酯升高,导致男婴阴茎变小或出现隐睾症。

四成民众血液含毒

香水里添加的磷苯二甲酸酯成分,也普遍应用在玩具、食品包装材料、清洁剂、润滑油、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及个人护理用品上,如指甲油、头发喷雾剂、香皂、洗发精等数百种产品,也可能从污染河川地的食物而来。

每天从食物、空气等来源吸收到的磷苯二甲酸酯达20微克;比例之高令人咋舌!

合法成分也有问题?

磷苯二甲酸酯固然是危险成分,严重会致人于死,但即便是合法成分也会造成伤害。香水成分对人体有利有弊,像酒精和柠檬等成分在阳光照射下,可能分解有害物质,让敏感的皮肤灼痛、长疹子、发炎,香水尽量不要用在阳光照射得到的身体部位。

此外,香水的化学成分也会经由血液产生作用,当香味从口、鼻、皮肤吸收进入人体,通过血液达到身体各部位后,体质敏感的人容易头痛、打喷嚏、流眼泪、头晕、胸闷,尤其是儿童会有过动等症状;“添加檀香味的沉香醇成分,还可能引起情绪低落、沮丧,甚至影响呼吸系统,危及生命!”

香水胶囊 小心祸从口入

除了喷洒香水,使身体散发香气外,日本人还开发出让身体自然飘香的“香水胶囊”,种类甚至达10多种,有不少爱美女性还跨海“求香”。

虽然有卖家强调产品,品质超纯,吃的时候要咬破,让精油在嘴里慢慢化开更有效。却显示“很可能含有毒性”!

这类产品有医师指出,里头含有过量浓缩精油,会对肝脏、神经系统造成伤害,甚至使生殖器退化。想藉由服用香水胶囊,散发体香是“不实际的作法”,吃进嘴里的东西还是审慎一点;不赞成口服香精,“若真要口服,须注意有无通过长期毒性检测,检测合格的产品才比较安全。”

2大方法 高明使用香水

“正确使用香水”才是重要关键,甚至能让某些疾病好转。“日本医学界做过一项实验证明,柑橘类水果香味比多数抗忧郁药物的作用明显,可见香水对大脑也会有影响。”以下提供使用香水须注意的2大要点:

1.间接少量,同样能享香气

“使用香水以‘间接少量’为原则,”无论天然或合成香水都可能让人体过敏,最重要的是如何使用它,“若要直接用在皮肤上,只需少量喷于手腕、背弯、颈项、耳后等部位即可;间接使用的话,可喷于枱灯、衣服、裤摆、裙摆内侧等,同样能享受香气。”多准备几种香水交替使用才是比较安全的方式。

“若使用不当,就会像前阵子有人使用芳香剂后,产生荨麻疹、皮肤炎等副作用;万一有慢性肺病,特别是哮喘病人,影响更大。”单单美国就有高达75%(约900万名病人)的哮喘病是香水诱发的,尤其是婴幼儿;还有报导指出,在密闭空间长期使用来路不明的薰香剂,对大脑组织也有影响,可能造成记忆力衰退,可见香水与记忆力也有密切关系。

2.保存得当且注意换季,免变质

留意香水可能带来的危险之余,也要注意香水的保存期限,虽然香水大都添加防腐剂,但仍有使用期限,而防腐剂若合并含女性荷尔蒙的化妆品一起使用,有人怀疑和乳癌有关联。新闻事件也曾报导,有人使用添加异丙醇的香水,因挥发性强、燃点低,不慎接触火源便导致烧烫伤,甚至引起不少火灾。

“香水需置放在阴暗凉爽处,不要让太阳直接照射;另外,也要注意有效日期。”

自信舒压一兼二顾

香水有“控制人体感觉”的效果,正确使用能使低落、自闭的心情愉悦起来,像已故英国王妃黛安娜常擦的香水,初闻是鲜花的气味,渐渐变得极具个性,克服她原本害羞的性格,也增强自信与魅力;其次,心浮气躁时闻到好味道,也是让心情降温、提振士气的好方法。

此外,香水也能让身心减压,尤其是甜而不腻的淡香最能舒缓压力。当火气欲上心头时,试试柠檬、马鞭草、佛手柑、洋甘菊、薰衣草、玫瑰等味道可让你透心凉;若烦躁不安,闻一闻有冷静、缓和作用的薰衣草、乳香、快乐鼠尾草、葡萄柚、橙花等香气,还可对抗忧郁;再者,带点甜味的香草、茉莉,则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香水是人体第二层肌肤,可以像贴身内衣或化妆品一样细腻、体贴,也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它带给人们的效果绝对是正面的,不过,“正确的使用知识和态度最重要”,了解商品特性、遵守使用方法,在享受香水浪漫的同时,也记得保护自身安全。




 

来源:大家健康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