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靴 变装新风潮(图)

作者:甘丽梅 发表:2006-11-0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跟鞋对女人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自从埃及人发明了高跟鞋,这束缚女人行动自由的危险物品,就在接下来的千年岁月里被时尚设计师们发挥得淋漓尽致,以最美的外表来装饰,不断向鞋跟的高度挑战,一双Balenciaga byNicolas Ghesquere的麂皮厚底高跟鞋,价钱贵得跟它的鞋跟一样高,JimmyChoo超级细跟豹纹露趾高跟鞋教人强烈怀疑那细细的鞋跟真能支撑一个人的体重吗?更别提它的高度有多吓人!但女人却爱死它们了!

时尚高跟鞋 名模也认栽

日前在美国纽约2006奥林巴斯时装周Proenza Schouler品牌春装秀里,一位穿着高跟鞋的女模没有走稳,一脚栽在伸展台上。今年巴黎时尚周,设计大师卡尔拉格斐跟Vivienne Westwood的主秀上,不约而同发生模特儿脚踩高跟鞋走秀跌倒的小插曲。美国电视真人秀“超级名模生死斗”里,女孩们穿上Vivienne Westwood的高跟鞋在评审前示范走秀,竟也有人走到跌倒受伤。连这些穿高跟鞋的专家─时尚模特儿们都会凸捶,更别提一般女生栽在高跟鞋的机率了!时尚高跟鞋美则美矣,却对女生的脚造成严重威胁,曾有复健科医师表示,因穿高跟鞋而脚扭伤的病例是女性就医最主要的原因,关于这一点,我想,你我都心有戚戚焉。

Style&Comfort达成共识

难道美丽的外表不能与舒适机能达成共识吗?负责Dr.Martens公关的张劲华表示,基本上,鞋类的定位在天秤两端有着极端的差异,一种是纯粹以流行外表为主诉求的Dressing Shoes时尚鞋款,例如Jimmy Choo、Dior、Monalo Blahnik等,唯美、时尚,但舒适度却大有疑问;另一种则是以舒适机能为唯一使命的Casual Shoes休闲鞋款,如Hush puppies、La New、Bass等,好穿,但外表实在吸引不了爱漂亮的时尚美女。而在两者之中的交集地带,则出现了如Born、Camper、Dr. Martens、roadhugs、trippen等,兼顾时尚外型与舒适机能的Style Casual时尚休闲鞋款,致力将休闲鞋讲究舒适的鞋型结构与时尚流行的外在设计进行平衡与融合,这也是休闲鞋品牌近年来极力向时尚高跟鞋领域发展的最大野心和趋势。

代理美国手工休闲鞋品牌Born的川丰行销总经理许家麒也表示,近几年来休闲鞋积极向时尚鞋款靠拢,虽然还无法全面取代,但时髦化的外型的确赢得不少女性的青睐,不论上班、出游或逛街时,休闲品牌所设计的高跟鞋因为在结构上撷取休闲鞋的舒适机能设计,因此能确实减轻女性脚部的负担,许家麒透露,至少可以比一般的流行高跟鞋多走上一小时也不会觉得酸累。

鞋跟的秘密关键

“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最舒适的鞋子往往不会很美。”张劲华如是说。看起来摇摇欲坠的超高细跟散发出一种危险的性感魅力,但是以人体力学来说,细鞋跟接触地面面积愈小,承受的压力愈大,脚跟所受的反震力也愈强,此外,许家麒进一步说明,跟越高,因重心前移,使得脚掌受压最严重,几乎变成惦脚走路,长久下来因走路姿势不正确,脚底肌腱在长期压力下疲劳松弛,就会导致脚趾骨结构变形外翻,甚至影响脊椎健康,到了中年时期,这些累积下来的问题就会爆发出来成为腰酸背痛、膝盖疼痛或无法久站。

对专业休闲鞋品牌来说,即便发展流行高鞋款,结构功能上的考量绝对远重于时尚外型,许家麒说,为了平均分担全身的重量,休闲高跟鞋的跟绝对不会过细,尤其在接触地面的那一小块鞋跟底,除了一般的跟或粗跟外,楔型跟是休闲高跟鞋最爱用的款式,因为整个鞋底接触地面的面积最大,对脚部的压力负担最平均。而为了行走更轻松,楦头的角度也有学问,鞋尖部位通常都会稍微前翘,行走时才有往前推进的动力,一般流行女鞋贴齐地面的设计,走起路来就显得吃力多了。

弹性厚底 一穿上瘾

以人体力学来看,穿着高跟鞋的女性往往会过分延展或锁死其膝盖,造成膝盖的负担,根据Harvard Medical School一项研究指出,3寸高跟鞋对膝盖的压力是一寸高的七倍!休闲高跟鞋在不违背舒适原则的前提下,如何向高度挑战呢?Dr. Martens认为以柔软吸震的气垫大底来抵消高跟鞋的压力是相当好的解决之道,因此高度以1.5寸为准,试图提供适当的平衡。

曾经于1989年二度得到美国足病医师协会推荐奖章的Rockport黄金三角气垫高跟鞋,则以柔软牛皮制成鞋身,弹性度及柔软度极佳,可减少脚尖在行走时承受的压力;至于高跟部分,则采用舒活柔性气垫科技,特别于足跟部位加入三层凹槽,并放入弹性软垫,再搭载轻量TPU支撑及柔软的前足掌衬垫,提供足部多层次完整支撑,让穿著者即使长时间站立及行走后,足部也不易受伤或酸痛,可大幅减轻足部及脊椎的压力,长期穿着也不会令脚趾头变形,三角楦头空间将脚型及小腿修饰的更修长,特别适合需要在职场久站的粉领族。

至于Born的顶级时尚系列Bolo,则以厚底和全皮的柔软弹性衬底来挑战高度和舒适度,许家麒表示,柔软弹性的衬底可以有效缓和脚底压力,至于鞋跟的高度,目前Bolo的高跟鞋最高做到将近8公分,不过前端的厚底也有将近1.5~2公分的高度,因此穿起来还是相当舒适。事实上,厚底的风潮在这一季时尚设计师鞋款里也蔚为风潮,例如Donna Karan的红色高跟包鞋、BCBG的金色厚底楔型鞋、Tod’s的厚底粗跟包鞋、Fendi和Celine也相继推出厚底长靴。

看来,休闲高跟鞋的流行灵敏度,可一点都不输给时尚品牌哦!对高跟鞋又爱又怕吗?或许休闲高跟鞋可以给你完全不一样的高跟鞋舒适体验,据说,一穿上瘾呢!试试看吧!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