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恩照案牵出IBM贿赂丑闻

发表:2006-11-09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一家美国知名企业因为涉嫌在中国行贿而陷入“行贿门”。据报道,在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张恩照受贿案的法庭文件中,出现了计算机服务企业IBM的名字。

  因涉嫌犯受贿罪,上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恩照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张恩照被指控的罪名之一,是在批准信息技术(IT)合同时收受贿赂。案发前,张恩照曾于2004年12月9日在美国遭到起诉,在一起牵涉到中国建设银行信贷管理软件系
统进口项目的合同纠纷案中,美国的一家金融IT服务供应商及旗下子公司成为主要被告,张恩照则被列为第三被告。原告控告该金融IT服务供应商合同违约,并向张恩照行贿100万美元以上,这种行为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随后,张恩照于2005年3月在国内被调查。

  IBM不做任何回应

  而新近曝出的张恩照案IT采购行贿方名单里,赫然出现了在中国公关形象非常正面的IBM公司。据报道,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提到,IBM曾向一个协助行贿张恩照的销售代理支付了22.5万美元。这个名叫邹建华的销售代理是张恩照的朋友,曾向张恩照推荐IBM,但相关报道未提及任何贿赂。张恩照的辩护律师高子程则表示,他不记得是否看到过这家企业的名字。

  中国银行业被众多IT巨头定为重点拓展市场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大型国有银行支出巨额资金用于升级其IT系统,外资企业对大型国有银行IT合同的竞争非常激烈。

  记者昨日试图就此事与IBM中国公司取得联系,不过截至记者发稿之时,IBM方面尚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IBM曾被指在韩国行贿

  事实上,IBM海外公司陷入贿赂丑闻也已经不是第一次。2004年1月,韩国当局曾指控48名政府官员和IBM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在一项公共计算机合同中有行贿、受贿的行为。据称,IBM韩国公司曾筹集了一笔将近30亿韩元的贿赂基金用于行贿政府官员。不过,蓝色巨人否认了这一基金的存在。

  据称,张恩照案判决书中还提到了日本日立集团(Hitachi)子公司日立数据系统公司(HDS)。不过,日立数据系统公司随即发表声明称,经内部审计核实,日立数据系统公司与张恩照并无任何关联。

  ■相关链接

  跨国公司的海外贿赂丑闻

  朗讯:贿赂沙特电信部长

  2006年9月,国际电信设备生产商朗讯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材料中称,证交会可能对该公司提起诉讼。两年前的中国区“贿赂门”事件出现新进展。2004年4月,朗讯在中国主动清理门户,一举解雇了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首席运营官、市场部主管和一名财务经理,称他们可能触犯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即可能存在向海外官员行贿的行为。此前,朗讯被揭发向沙特阿拉伯电信部长行贿1500万到2500万美元的现金和礼品。
  戴-克:设立40个秘密账号

  由于涉嫌设立秘密账户进行商业贿赂,汽车制造业巨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可能面临美国法院开出的6.4亿美元巨额罚单。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一名离职员工曾于2004年披露,该公司设有40个秘密银行账号,专门用来贿赂外国政府官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随即就此事展开了调查。今年3月,戴姆勒—克莱斯勒表示,经过调查后,的确发现公司在非洲、亚洲和东欧地区有不正常的支付记录。

  孟山都:向印尼官员行贿5万美元

  生物和农业技术公司孟山都公司在2005年1月6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缴纳了50万美元罚金,作为它违反《海外反腐败法》,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行贿的惩罚。据称,一名孟山都的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印度尼西亚的一家咨询公司向一名印度尼西亚环保署的高级官员行贿5万美元。因为印度尼西亚环保署可能出台一项不利于孟山都生意的管理规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