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能源战略遭遇挫折

作者:Yuka Hayashi 发表:2006-10-26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日本公布其油气25年发展战略的短短5个月后,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就遭遇了重挫,从中日本政府也许会发现,稳定日本未来能源供应可能比它想像的困难。

周一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宣布,已经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将向中国、而非最初计划的日本出售在俄罗斯库页岛(Sakhalin Island)开采的天然气。就在几周前,俄罗斯逐步加大了能源监管方面的压力,并有可能危及到库页岛的另一个天然气项目,这个项目年计划产量为 1,000万吨,相当于日本目前天然气进口量的1/5,其中多数将销往日本。

另外,本月初,伊朗收回了日本最大的石油开发公司Inpex Holdings Inc.参与阿扎德干(Azadegan)油田一个20亿美元项目的开发权。该项目在其产量高峰期预计可满足日本石油总需求量的6%。

这样的形势发展对日本打击不小,因为日本一直以来都主要依赖签订类似的协议来扩大能源获取途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油气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全球油价的起伏和产油区政治局势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日本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今年5月份,日本宣布了一项长期发展战略,要求包括Inpex在内的石油开采商、以及三菱公司(Mitsubishi Corp.)这样的贸易公司加强在全球的能源勘探和开采,以保证油气的稳定供应。这项战略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来自日本拥有特许开采权的油田的石油进口量占总需求量的比例从目前的15%提高到40%。

制定这项战略的目的就是要帮助日本摆脱目前这种对油气市场过于敏感的处境。和多数发达国家不同,日本没有一家大型国有石油公司,也没有在全球各大油田拥有权益的实力雄厚的私营公司。这就意味着满足日本油气供应的重担不得不落在一批国内小公司肩上,一些小公司可能会在小型油气项目上有少量投资,比如那些在利比亚、伊朗等政治局势动荡地区的项目。日本是伊朗最大的海外石油客户,去年从伊朗购买的原油数量为581,000桶/天,相当于日本石油总进口量的14%。

事实证明,日本拓展海外能源市场的努力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随着过去几年油价的不断攀升,能源大国的底气也越来越足,它们开始藉此要求获得更好的交易。另外,包括中国在内一些渴求石油的国家也对日本虎视眈眈,想从日本手中夺走那些日本自以为胜券在握的交易,并与日本在新项目上展开激烈竞争。

日本政府的能源问题顾问、日本和光大学(Wako University)教授Koichi Iwama表示,阿扎德干和库页岛项目都能为日本供应大量能源,没有这些项目的支持,就不可能实现既定的能源目标。Iwama表示,日本应当重新思考其长期能源战略,加大政府的参与程度,或许还应该考虑成立一家国有石油公司。

俄罗斯和伊朗的项目也在提醒人们日本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今年9 月,克里姆林宫突然开始介入库页岛的一个天然气项目,这个项目由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牵头开发,同时日本两家贸易公司:三菱和三井物产(Mitsui & Co. Ltd.)也参与其中。俄罗斯政府指责壳牌违反了环保标准,并威胁要收回它的开采许可证。

不过,行业专家猜测,俄罗斯的意图其实是想重新就合约讨价还价,以从产出中获得更大的份额。该项目最初的合同是在90年代签署的,当时油价还很低,产油国不得不提供丰厚的条件吸引石油公司到它们的油田开采。

而在伊朗,自从2004年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签署协议以来,Inpex就面临了一系列的障碍。根据当时签署的协议,Inpex获得了储量丰富的阿扎德干油田75%的权益、以及牵头进行开采的权利。

自90 年代以来,为了抑制德黑兰在核武器方面的努力以及它对恐怖组织所谓的支持,美国不断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因此华盛顿方面对于Inpex的这一协议颇有微词。尽管如此,Inpex依然坚持继续与伊朗展开谈判,只是屡次要求伊朗推迟完成交易的最后期限,期待政治紧张气氛能最终得到缓解。

然而,实际情况却在不断恶化。与此同时,Inpex对于从该项目中获取丰厚利润的期望也在降低。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考虑是否要对伊朗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以迫使其放弃有铀浓缩计划。美国等国家认为,伊朗铀浓缩计划的目的在于生产核武器,而伊朗却声称其只有民用目的。如果安理会对伊朗实施了制裁措施,日本政府将不得不暂停其提供贷款和低成本贸易保险的计划,这样一来,Inpex将更难为该项目筹集足够资金,更不用说盈利了。

而伊朗方面对于日本的迟缓反应也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8月份,伊朗官员威胁称,将要把阿扎德干项目给中国或俄罗斯。10月初,Inpex失去了它作为运作方的地位,其持股比例也下降到了10%。Inpex表示,就该项目细节进行的谈判仍在继续。

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专家们表示,日本应该继续寻找新的油气开发项目。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of Energy Economics Japan)的理事长内藤正久(Masahisa Naito)说,日本其实是别无选择,确保获得稳定的能源供应是日本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