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发布新的对华贸易政策

发表:2006-10-25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欧盟(European Union)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断扩大,欧盟准备对这个亚洲大国采取美国式的、更加严厉的贸易策略。

欧盟官员及分析人士说,欧盟改变对中国的贸易策略主要是为了平复内部日益升温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同时在达成全球贸易新协定的希望非常渺茫的情况下,欧盟也希望与中国建立紧密的双边贸易关系。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将于周二推出一个涉及面比较广的计划,旨在说服北京进一步开放市场、打击窃取欧洲公司技术的行为以及对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规定给以更多重视等。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无法说服中国,他们将采取措施保护自身利益,比如对中国的商品强制征收反倾销税。欧盟已经对从中国进口的鞋,以及30多种其他商品征收了反倾销税。

一份欧盟内部文件写道,中国需要展示出它在开放市场、公平竞争以及具有责任感的领导地位方面所作的努力。这份文件勾勒出将于周二发布的对华贸易计划的框架。在这个计划中,欧盟将要求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中国的众多贸易伙伴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商品在全球市场上的价格将升高,中国进口欧盟及其他国家的价格将降低,这样有助于缩小中国的贸易顺差。

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去年扩大至1,068亿欧元(合1,348亿美元),远远高于2000年的486亿欧元。这个数字正在逼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规模,2005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2,015亿美元。

对中国强大制造业的担忧推动美国在过去数年中制定了多项政策。欧洲并没有采取太多行动,因为它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相对较小。

欧盟官员表示,欧盟从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中获益匪浅,双边贸易缓和了通货膨胀并且促进了依赖中国低价进口商品的欧洲公司利润的增长,比如家乐福(Carrefour SA)以及Tesco PLC等零售商。但是它同样激起了很多人力成本较高的欧洲国家的贸易保护情绪。

对鞋子等日用商品,以及笔记本电脑及手机等时尚产品进口的不断飙升导致了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中国对欧盟的鞋子出口额自2000年(20亿欧元)以来增加了一倍多,达到48亿欧元。与此同期,中国对欧盟的电子产品出口额从159亿欧元增至去年的373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希望周二推出的新策略最终能够使双方建立“互惠的”贸易关系,缩小贸易差额并且为欧洲公司创造更多的机会。这或许还会列入欧盟与中国未来的双边贸易协定中。全球贸易谈判多哈回合的破裂促使欧盟及其他贸易大国争相单独进行贸易协定谈判。

欧盟在阐述这个计划的文件中写道,双方可以达成这样的协议:即使面对最激烈的竞争,欧盟也将保持开放,同时中国应该采取行动确保公平竞争以及欧盟企业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公平的机会。

代表220万家欧洲公司的Unice等欧洲企业游说组织抱怨称,没有获得与中国公平开展贸易的机会。比如,欧洲汽车生产商还未获准在中国开设自己的分支机构。他们必须与中国公司合作。一旦合资企业成立,他们被迫遵守关税规定,向当地的供应商购买零部件,使用并不可靠的供应商并且还要传授宝贵的技术。欧盟、美国以及加拿大联合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要求中国允许外国公司在无任何限制条件的情况下从海外进口零部件。目前这个申诉仍未得到解决。
欧盟还将要求中国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开放银行业。Unice称,由于目前的监管限制,欧洲银行在中国银行服务市场上的占有率仅为2%。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