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股出现六年前牛市影子?

发表:2006-10-24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琼指数重登六年前的高点,高科技领域的奇葩又开始冒出,风险投资市场重新活跃起来,折扣证券公司也普遍报告了增加的盈利,显示散户在涌入股市。今天的股市似乎在出现一些六年前的牛市的影子。

  但是今天的市场和六年前相同吗?我们还能像六年前那样投资吗?仔细看,不管是在大地方还是小地方两者都有许多不同之处,意味着疯狂买卖的日子还没有回来,或许也永远不应该回来:

  ●当前市场的情绪明显比六年前低调。道琼指数重登高点的那一天,虽然万方期待,纽约证交所的大厅内没有特别的掌声,没有欢呼,就如同之前的每一个交易日,令人印象深刻。交易员当天的表现很能体现当前股市的情绪;虽然投资人乐见牛市的到来,已经没有了六年前那股“牛气”。

  ●一旦有个风吹草动,投资人更可能开熘。上次熊市给我们的教训当中最常听到的一个就是要及早认赔杀出。在道琼刚刚站上历史高点的今天,这个教训相信还深深的烙印在大家的脑海中。因此,当前市场的许多股价,特别是那些上涨快速的,其支撑也可能是较微弱的。股价一有鬆动的迹象,可能很快招来拋售。

  ●整体市场的上涨速度应该不会太快。我们不能排除个别热门公司的股票可以一飞冲天,但是在大多数股票而言投资人应该会更理性,不会随便追捧,令市场整体的上升速度有限。其实,市场从2002年的低点至今的平均上涨速度超过每年13%,往后若能保持这种成绩已经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了。

  ●投资人更看重公司业绩。虽然今天的创业者比十年来任何一个时候都更需要资金,虽然有YouTube成功的鼓舞,已经没有投资银行会凭一个想法、一个计画、或一个能人就帮公司上市;风险投资的条件也比以往更加苛刻。草创的公司必须拿出一点什么实质的成绩才能说动投资者:没有盈利也要有收入,没有收入也要有人气。

  ●投资人可以得到更多的公司资讯。熊市所导致的一个改革是证管会要求公司披露更多的业务讯息,而且公司的最高主管背负保证讯息正确性的法律责任。证管会还在进一步对它的数据库进行改革。

  旧有的Edgar系统基本上只是一个大档案柜,用来收集和公佈公司企业的财务报告;浩瀚的资料和原始的呈现方式往往令投资大众却步。新的 XBRL数据库将有互动功能,所有的数据都附带企业名、类别、时间等各种“标籤”,让使用者可以快速的搜寻到所需要的资料,而不用逐份档案调阅。

  证管会同时还展开了一项统一用词的工作,目的在减少资料的混淆以及避免公司企业模糊数据。这项工程对于金融名词各异的两岸三地的华语投资社区来说(比如说,本益比和市盈率讲的都是P/E)也是很有启发的。

  ●更多的交易软体。从广告来看,当前比起以往都有更多的公司提供交易软体给投资大众,而且似乎一个比一个先进。不过先进归先进,真的能靠它赚钱吗?我一向这么认为:如果一个交易软体真能赚钱,那么设计者何必卖这个技术?何不就靠着个技术从股市赚钱呢?

  ●手续费已经大幅降低。自从网路交易兴起,交易手续费就不断的下降。今天,交易手续费已经不是公司企业赚钱的途径。何以见得?已经有一家主流公司即将提供免费交易给两万五千元以上的帐户,显然公司必须从其他地方赚钱。即便是收费的交易服务,每次交易也低到五至十元,差不多就是成本价。对活跃交易者而言,当前的环境是非常理想的。

  ●市场龙头大风吹。小心观察可以发现,今天市场上能见度较高的证券公司和以往已经有些许不同了,显示市场的领导者有些改变。这对投资大众有什么意义呢?或许公司规模并没有太大转变,但是它们的经营策略和重心可能已经有所调整。在华语投资市场,这个现象尤其明显。

  当然,今天的市场和六年前也有一些相同之处,因为许多市场原理是不变的:

  ●控制风险为投资第一原则。熊市之后许多人一度怀疑长期投资是否还有效,随着市场的恢復正常以及纪录的累积,我们已经可以确实看到分散而长期投资仍然可以取得优秀的成果。

  ●频繁交易得不偿失。许多投资人从熊市中归纳出必须随时準备认赔出售,但是这并和频繁买卖是两回事。历来有很多针对交易模式的研究都显示交易越频繁投资效果越差。没有证据显示熊市改变了这个规律。

  ●“非理性的兴奋”仍然存在,可能永远都会存在。虽然市场整体而言比以前理智了,沈稳了,但是在适当的条件之下,非理性的兴奋还是有可能在个别股票死灰復燃,特别是当高科技产业又出现某种大的发展。在往后很长一段时间-最好是永远-投资人应该随时检讨自己是否有过度兴奋的迹象,以免重蹈復辄。

  最近的YouTube收购是一个绝佳的例子。YouTube是把公司卖给了Google,跟投资人没关係;但倘若YouTube当时选择上市、将股票卖给投资大众呢?从新闻媒体炒作的热烈程度来看,YouTube的市值很可能在上市之后大大的膨胀,然后巨幅震盪。

  即便16亿美元的Google买价可能也都包含非理性兴奋。YouTube确实建立了人气,线上影音媒体也确实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这个产业的赢家是否就是YouTube还很难说。YouTube到目前为止的成功以及它所面临的问题都令人想起奈普斯特(Napster)的往事:两者都取得前期成功,但内容都牵涉智慧产权的法律问题。YouTube上面的东西我看很多都是没有经过授权的。

  奈普斯特后来被迫偃旗息鼓,一蹶不振。YouTube往后的命运不影响投资人,但我相信观察它后续的发展会提醒我们,非理性的兴奋仍然存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