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打工子弟冲进被取缔学校强行上课》(续) (组图)

发表:2006-10-18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9月22日至今,孩子们已在校门外露天上课12天。

 

 

孩子们在上锁的校门外排队打饭。

 

 

 

 

20多个学生的班现在只剩一名学生,年近六旬的老教师每天跳窗户进学校午休……大兴区瀛海镇源海实验学校,这所两个月前就被宣布取缔的打工子弟学校,60多个孩子近半个月来天天在校门外露天上课。

“你一直坚持来源海实验学校上课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在问卷调查中,75%的学生回答“喜欢源海实验学校”或“源海实验学校老师教得好”。

瀛海镇教委办主任说,这些学生多数是学校老师的亲戚和老乡,学校上课仅仅是为了“演戏”。

现场 校门外露天上课12天

7块小黑板放在地上,用凳子和水泥砖支着,凳当桌,砖当凳,汽车驶过,尘土扑面而来,60多个孩子不得不拿起书本遮挡。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再次来到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源海实验学校,校门外的场景令人心中发颤。

从9月22日至今,源海实验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们已经露天上课12天。另外有两天,老师们砸开门锁后,孩子们得以在教室里上课。

镜头一

一个学生的课堂

离开这些学生约10米远的地方,20块地砖摞起了一张课桌,旁边一位女老师正在讲解着英语习题,一名大男孩坐在对面,不时提出几个问题。这个男孩名叫王向彬,是源海实验学校八年级一班唯一的一名学生,家住瀛海镇三槐堂,他每天步行半小时上学。别的班的学生都坐在水泥电线杆上课,他却和老师一起坐在水泥地砖上,接受单独辅导。“我们班原来有20多个同学,现在只剩我一个了,其他人都去了别的学校,还有3名同学不上学了。我是今年3月从晨光学校转来的,这里的老师教得好,只要一天有老师,我就来一天。”王向彬说完赶紧写起了作业。

镜头二

自行车后座上批改作业

“你在它(学校)辉煌时支持它,你在它(学校)败落时也不应抛弃它。”黑龙江籍女教师李雪玲说这话时多少带点悲壮。此时,她正把学生的作业本放在自行车后座上批改。一个一个对钩画完,她还要抖一抖作业本上的尘土。

去年8月,李雪玲离开工作了4年的瀛海镇康明学校,来到源海实验学校任教,虽然她没有教师资格证,但却在竞聘的3名教师中脱颖而出,很快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上个月,康明学校的校长打电话想让我回去,但我舍不得这里的孩子们。”

镜头三

老教师跳窗户进学校

昨天中午12点,不回家的学生和老师在校门外等着,食堂的厨师把大米饭和炒冬瓜、炒白菜端到大门口,放在两张课桌上。学生们排着队从铁栅栏里打出饭菜,嬉笑着跑回自己的座位上吃饭。

记者问五年级学生熊建南:“好吃吗?”“好吃!”吃完饭,趁房东派来的看门人不在,两个年轻的男老师爬上墙头跳进了校园,回宿舍休息。年近六旬的老教师王文芳和几名女教师则只能走她们的“秘密通道”——穿过学校南面的一个民工宿舍,走一个只能容一人侧身而过的小巷,然后从一年级教室的窗户跳进去。女教师穿过民工的宿舍时,一边走一边向被打搅了休息的民工们说着“对不起”。

“这段时间,我们每天只能这样进出。中午不休息一会儿,下午都没精力上课。”老教师王文芳说。

调查 75%的学生“喜欢源海实验学校”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外省的孩子们来到北京上学?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学校被取缔后坚持上学?取缔行动给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了什么?昨天上午,在教师们回避的情况下,记者将提前设计好的一份调查问卷发给学生们。一小时后,一年级以上的49名学生共有48人交回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8%的孩子父母都在北京务工或经商,其中多数是种菜、卖菜或收废品的。其中12%的孩子来北京不到半年(包括半年),14%半年以上,26%一年以上,48%两年以上。

“你从老家来北京上学的原因是什么?”34%的学生回答,是为跟爸爸妈妈在一起;34%的孩子是在老家没人带;回答“爸爸妈妈要你来,你无所谓”的占32%。

“你一直坚持来源海实验学校上课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75%的学生回答是“喜欢源海实验学校”或“源海实验学校教得好”;11%的学生回答是“别的学校离家太远”;9%的学生回答是“已退了学费,暂时回不了老家”;5%的学生回答是“爸爸妈妈让在这儿上学”。

学生 坐在电线杆上非常冷

调查问卷还设计了一道作文题,题目是“请你以《难忘的一节课》为题,写一篇200字左右的短文。可以写学校被关闭后在校门外上课的一节课,也可以写在家自学的一节课,还可以写以前学校没有被关闭时快乐的一节课,或者写在其他学校时的难忘的一节课”。

六年级的张恒同学写道:“那时是在电线杆上坐着,非常冷,我当时都想冲进学校的教室里,但是又怕他们打我,我心里想还是不进吧!老师还是在给我们上课,可是一会儿有一阵风把沙子吹到了我们的身上,王老师说快用书把眼睛蒙上。风过去了,老师又给我们接着上课……”

五年级的孙华伟同学在作文中说:“我们第一次在校门口上课的时候,心里面好悲伤,我好怀念在校园里上课的情景,现在我们只能在校门口上课,用椅子当桌子、电线杆当椅子。我们在校园里上课多好呀!有桌子、椅子,前后都有一块大黑板,现在已经没有了。”

王向彬这样写道:“以前在学校感觉自己是一只自由的小鸟,而现在是一只被关在门外的小鸟,而我相识很久的朋友却失学,而且还有的不知去向。我们班只有我一个人,我成为了一只孤独的小鸟。每天我总担心今天天气寒冷,等寒冷过后,我又担心天气是不是太热了。我是一只可怜的小鸟,我只是想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树枝,却总被人打扰。我是一只郁闷的小鸟。”

教委 “学校天天给我们演戏”

对此,大兴区瀛海镇教委办主任刘宝平表示,经过公办学校和经纬学校现场分流,共有90多个学生接受分流,现在源海实验学校一至六年级学生还有30多个,学前班20多个。这些学生都是已经领了退费或分流走又被叫回去的,多数是学校老师的亲戚和老乡。

刘宝平说,公办学校随时等待这些学生来就读,但源海实验学校负责人陈永明利用这些孩子、利用媒体给自己做文章。每天等记者来了就上课,记者一走他们就散了。“天天给我们演戏。这些孩子多可怜、多可悲!”

这些孩子的家长为何愿意让孩子陪陈永明“做文章”?面对这一问题,刘宝平称:“你去现场看看,他们有多少不是傻呵呵的?”

“到现在我也不明白,陈永明和我们签了两份协议,收了学费他拿着,包袱我们背着,他还不干,他还要我们怎么办?镇政府对陈永明仁至义尽!陈永明控制着这帮孩子,我们对孩子很心疼。这么冷的天,他不应当拿孩子当砝码。办法很多,他为什么不自己再找个房子?他就是为了给自己制造影响。”刘宝平说。

源海实验学校举办人、校长陈永明则是另一种说法:“我去哪里另租房子?我已经预交了房东3年的房租,凭什么一年后就让我另找房子?你说这房子有安全问题,你给个权威说法呀。再说了,市教委已经受理行政复议,但迟迟没出结论,我走到哪里,他们都会干涉到哪里。看着天气一天天转凉,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孩子们冻感冒了怎么办?”

■事件回放

2006年9月19日,大兴区瀛海镇政府强制关闭源海实验学校,引发众多家长、学生不满。在家长保护下,近百名学生高喊着 “我要上学”,冲破镇政府巡防人员的“人墙”强行上课。学校被取缔后,百余名孩子在校方组织下,在校门外露天上课。大兴区教委副主任称,这是源海实验学校的办学者在拿学生当砝码所导演的事件。

9月21日、25日、29日,本报分别刊发《近百打工子弟冲进被取缔学校强行上课》、《大兴区教委副主任:你少拿孩子要挟》、《教授律师上书直陈打工学校“取缔风暴”》对此事进行了连续报道。

大兴区教委及瀛海镇政府解释说,“撤谁留谁,区里综合考虑”,取缔源海实验学校的理由是“该校楼房存在安全隐患”。但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总站于今年9月1日出具了该校舍“可保证使用安全”的安全鉴定报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