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奖50万,好一头高考怪兽来势汹汹

发表:2006-06-16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绕高考诞生的怪象,真是越来越多,这不,近日广东省东莞市横沥镇政府出台了一项高考奖励方案:横沥户籍并在横沥中学就读参加高考的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奖50万元。

  50万,真是来势汹汹,也为横沥镇政府挣足了面子——政府慷慨解囊,既向世人传达了当地的雄厚经济实力,又为政府赢得了重视教育的良好“口碑”。可是,对中国教育来说,横沥镇政府此举,不过是在“添乱”。

  中国的教育,越来越像一头怪兽。一方面,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不久前痛陈教育投入不够,另一方面却是高校收费越来越贵,人民怨声载道,政府视而不见;一方面,大量的贫困生上不起大学,另一方面高校扩招的脚步越迈越大,上大学的人数越来越多;一方面,有关部门大力疾呼实行素质教育,另一方面却对应试教育进一步推波助澜。

  50万,以一个本科生的正常收入水平,不吃不喝至少要10年才能有这个存款吧?所谓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只怕到时候为了考上清华北大争得50万,会使考试作弊手段更加先进。考上了清华北大又如何呢?清华北大并非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万一50万奖励了一个书呆子,岂不是对纳税人钱财的巨大浪费?有了50万,已经有了做小投机的资本,在大学里念不念书,也不再那么重要了——到时候,清华北大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可是越来越远了。

  中国的教育本来就投入不公,几所名牌大学,可谓占尽了好处,这50万重奖一出来,无疑将进一步增加清华北大们的优越感,使政策进一步倾斜,这对中国教育又有什么好处?

  而且,以中国人喜欢攀比的作风,你横沥镇出50万奖励考上清华北大的,到时候,别的地方政府可能会出更多的钱进行奖励。穷地方没钱办教育,富地方却为争得几个清华北大的名额一掷数百万,中国教育政府投入不够的“美名”,如何能担当得起?

  政府长官们一定会质问:奥运会冠军都能重奖,凭什么考上清华北大的不能重奖?同样都为社会做了贡献、争了光嘛——考上清华北大算做了什么贡献、争了什么光呢?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但又无法回答,因为中国人向来有争光的传统。只是,我简直不能不怀疑,横沥镇政府重奖50万的光环之下,不过是一项当地政府为自己争光的“面子工程”。

  高考不好玩。(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