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亿人难挑11球员 解谜:中国人不适合踢球?

发表:2006-06-16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杯不带中国队玩儿。中国球迷很困惑: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为什么找不出11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是否从遗传等人种学角度,中国人根本就不适合踢足球?

东亚黄种人的足球天赋的确差?

《中国体育报》资深足球记者周继明认为,很多人发出“中国人适合踢足球吗”这样的疑问,准确说是不太严谨的。但是从赛场的表现上来看,确实给人留下中国人天生不适合踢足球的印象。周继明说:“需要看清的一个事实是,东亚黄种人踢足球的天赋的确比黑人和白人要差。众所周知,正常的足球比赛时间是90分钟,而据香港报纸报道,香港足球比赛时间曾经有一段是70分钟,这完全就是根据体能天赋而设置的。”

黑人,白人,黄人,谁的体能最差?

周继明介绍说,欧美学术界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些结果。英国学者菲利普·拉什顿在1997年出版的一本名为《种族,演化及行为:生命历史的远景》的书里,详尽地论述了黑、白、黄三大人种在体力和智力天赋上不同的原因。

他的研究表明,黑人的体力天赋最优秀,而黄种人在智力天赋的排列上是第一。这种天赋跟不同肤色妇女怀孕的长短有关。黑人妇女的平均怀孕时间为39个星期,白人妇女是40个星期,而黄种人妇女是41个星期左右。拉什顿认为妇女怀孕的最后时间被认为是用来发育大脑的,所以出生最早的黑人婴儿头部相对较小,而髋窄,最晚出生的黄种人婴儿头大而导致髋宽,头小的结果是智商发达程度不高,而髋窄的结果是跑跳更有利。除了髋窄外,黑人体力好的另外两个原因是,首先黑人血液中的荷尔蒙含量,比白人和黄种人高出约3%———19%,这就相当于黑人运动员终身服用了兴奋剂,其次,黑人婴儿一出生9个小时脖子就立得住,他们坐、站、走、跑的时间和肌肉、骨骼发育的时间和发达程度,也都比白人和黄种人要早,而血液中荷尔蒙含量低,婴儿期坐、站、走、跑的时间晚、肌肉骨骼不发达组成了黄种人体力差的全部原因。

东亚人身体不如欧美人吗?

体力天赋的差距在田径场上表现得明显。周继明说,足球最基本的要求是靠奔跑,但是从各项田径比赛中可以看出,黄种人明显不如黑人和白人,而且差距还非常大。尽管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获得110米栏比赛的奥运冠军,震惊全世界,但他的平跑速度很一般,因此刘翔的优势是技术,不足仍然是速度。

另外在身体上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东亚黄种人的身高比较矮小,肌肉也不如白人和黑人发达,因此在力量上相对比较弱。周继明说:“1994年我赴美国现场采访世界杯时,当时德国对韩国的一场比赛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在韩国队的禁区内,德国的克林斯曼可以非常从容地接球、转身,最后射门破网,而韩国的后卫只能跟在他的身后,根本不敢与其起‘正面冲突’。”

足球考验综合能力,中国人注定玩儿不转?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教研室主任熊开宇说,从生理学上讲,种族差异肯定是存在的,例如国足的平均身高在1米83左右,作为前锋的郝海东的身高是1米80,但是欧美有些国家的球队后卫的身高都在1米9左右,如果中国有这样身高的人被选为篮球运动员的可能性比较大。

但是身高并不是踢好足球的绝对因素,像马拉多纳在身高上不占绝对优势,但是仍然能够成为最优秀的球星。熊开宇说,在所有体育项目中,足球对人类的体能要求最为全面,需要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这五大要素的综合配合。虽然黑人拥有最好的运动天赋,但是也有平衡能力差的弱点,而且在足球比赛中的配合默契不足,这也是为什么非洲球队难以夺冠的原因之一。

熊开宇说,就单个要素来说,能达到优秀水平的运动员还是很多,比如举重、跳水和体操方面都是属于强项,但比较矛盾的是,力量大了,速度快了,灵敏性就差了。而足球需要讲究灵活性和协调性。尽管郝海东的速度比较快,但是就不如罗纳尔多灵敏,转身、起身要慢一些,而被称为中国最能跑的球员李铁,控球技术稍差,传球质量不稳定。所以想达到这五大要素全面提高,对于运动天赋较弱的中国人来说还是很困难的。

后天弥补,中国足球还有救吗?

熊开宇说,现在国足的球员基本上可以通过YOYO体能测试,这就说明,通过强制训练,中国球员的体能是可以提高的。

他说,中国足球运动员在速度和耐力方面,基本上接近国外球员的平均水平。例如郝海东属于速度型的球员,他的百米速度在11.5秒左右,而巴西罗纳尔多的百米速度在是10.5秒左右,速度上差距不是很大。

熊开宇认为,中国足球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在于技术上,多年的“恐韩症”主要也是因为绝对实力还没有达到,这就要靠平时的训练。我国足球的风格始终也没有确定,总是根据主教练的调换而变化,这样给球员的发展上带来一定的影响。韩国人的团队精神比中国强,在场上敢冲赶拼,这一点也是中国球队所缺乏的。

名人博弈:李承鹏驳斥"人种说"

关于中国人不适合踢足球的悲观论让《足球报》记者李承鹏嗤之以鼻:“中国人是否适合踢足球,这个问题在20年前非常流行,很多人认为是和人种差别有关,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有人说黑人智商低,打高尔夫的泰戈·伍兹是黑人,而高尔夫是一个需要智慧的体育项目。从智商来判断中国人适合玩小球而不适合体力消耗大、对抗性强的足球,我认为是个很无聊的观点。有人说亚洲人速度差、体力差,热身赛日本人怎么还2比2平了德国队呢!况且,韩国、日本的人体素质未必比中国好,在足球人才选拔上,中国甚至更好些。球王贝利是黑人,马拉多纳是棕色人种,克鲁伊夫和普拉蒂尼都是不同国度的超级球星,为什么人家不同人种都可以成为球王?”

中国足球还缺乏风格定位

如果从民族气质上来说中国人不太适合踢足球,李承鹏表示一定程度的认同。目前,很多传统强队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比如拉美球队普遍比较浪漫,注重技术展现;德国队强调整体,比较团结;巴西、意大利奔放;北欧挪威等国身材强壮,适合冲撞。即使在亚洲,一些球队也逐渐形成了自己不同的风格,比如日本效仿巴西,韩国在走德、荷结合的道路。日本队比较追逐浪漫,韩国队比较团结。然而,风格不是想形成就能成的。“中国队踢球比较散漫、不虚心,没有风格可言,这都体现了一种中国足球的气质”。

顶级球队科学研究已经很细致

从科学训练方面看,中国配套科学与国外顶级球队相比差距很大。“中国没有完善的赛后恢复体系,比如巴西队队员在赛后,他们的营养师都会专门指定他们吃牛身上某部位里脊肉,目的是有针对性锻炼和恢复他们身体某部分肌肉。国外科学的训练方式强调踢不同位置的球员要锻炼不同部位的肌肉,后卫侧向奔跑比较多,需要加强锻炼大腿两侧肌肉,前卫跨跑比较多,应该加强的又是另外部位肌肉训练。而目前的中国足球界营养、训练和康复学还很不完善,这完全不是人种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