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美梦 蒙上阴影

发表:2006-05-20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朝发展经济的目标迈进途中,出现了一件有趣的事:中国开始发觉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柏南克的力量。自一月从葛林斯潘手中接下联准会主席后,柏南克继续采取让美国经济成长降温的动作。随着联准会多次升息,且不排除继续升息,透过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而发挥其巨大影响后,中国看似停不下来的经济荣景恐面临意外变化。

据国际前锋论坛报指出,中国国内生产毛额有可能在三、四十年后超越美国,但讽刺的是,中国需要美国消费者的大力相助才能达此目标。假如美国家庭继续购买中国制造的电器、衣物及家用品,外资继续投入,中国就可能享有维持其社会安定所需的高成长。

美经济下半年恐衰退

不过,以目前美国家庭普遍负债沉重、存款不足、利率又不断攀升的情况看来,中国想要达到经济超越美国的梦想可没那么容易。伦敦“朗伯德街研究”经济学者丘依列娃表示,美国经济下半年可能在消费力减弱下出现衰退,这将冲击到中国经济扩张所依赖的最后支柱。

目前,美国经济表现还不错,但随着美国债券殖利率在下半年可能升高到超过联准会乐见的程度,情势可能有所转变。联准会采取紧缩政策虽已有一段时间,但像日本等重要经济体,现在才刚开始要实施通货紧缩,欧洲也可能升息。

全球利率走高,会让柏南克面临与葛林斯潘刚好相反的“难题”。葛林斯潘当年的难题是,联准会虽屡次升息,但长期利率始终维持在低点,现在柏南克却可能发现,美国债券殖利率恐升高到超过美国及其房地产市场所能应付的限度。尽管经济专家预测美国景气暂时还不至于衰退,一旦外国投资人开始减少持有美国债券,美国消费者的痛苦势将加剧。

过去中国一直把美国当成提升自身生活水准及工资的工具,并希望藉此制造出一整个中产阶级,把中国从出口机器改造为一均衡、以需求为导向的国内经济。但假如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减少,中国经济持续高度成长的目标就会障碍重重。

在二○○八年北京奥运前,中国必会倾全力保住面子,这表示中国可能大量投资新的建设计划,让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维持在十%左右,却可能因此造成原本就已危及中国金融体系的钜额呆债继续暴增。

经济现代化解决难题

中国的解决之道,唯有利用现今的经济高成长来进行经济现代化。丘依列娃认为,中国虽已在全球经济占有一席之地,却始终未跨过经改门槛,使国内经济真正由市场价格来主导,反而一直维持担任全球制造外包中心的角色。

北京似乎认为可以等到金融体系更为成熟,再放手让中央银行做事,并相信不必急于建立一个能让货币政策更有效影响经济的机制。

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三大支柱,分别为美国的需求、海外直接投资及大量公共投资,假如第一根支柱崩塌,第二根支柱也可能跟着倒下,如此一来,中国能用来资助第三根支柱的资源将大幅缩水。如果联准会继续升息,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经济上极度仰赖美国的中国,也难逃遭波及命运。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