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怀民接受星电视专访 不认为台民主是乱象

发表:2006-03-18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最近接受新加坡电视节目专访时表示,大家都觉得台湾民主是乱象,没前途,但他不这样看。西方的民主是用很漫长的时间淬炼出来的,台湾用了几十年,现在老百姓已经心中雪亮,不信党,也不迷信政治家,用投票来发言。

在春节期间林怀民曾接受新加坡八频道电视节目“焦点”的专访,专访最近播出。林怀民在专访中,做出上述表示。

专访中,节目陈述了新加坡人的观察,认为在新加坡人眼中,台湾是个吵吵闹闹的社会;其实,在噪声以外,台湾也有沈静祥和。

节目首先介绍了林怀民和云门舞集的背景,并谈到林怀民不是个只埋首于艺术创作,不问世事的舞蹈家。二零零四年,总统大选负面文宣不断,林怀民和台湾有影响力的名人王永庆、李远哲发表“对总统大选的沈重表白”,要求朝野候选人停止谩骂和冲突,回归政策主张,并尽速建构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林怀民谈起当时的情形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小市民,在二零零四年总统大选时,大概社会不满意这些候选人的言行,所以当王永庆先生、李远哲先生,问我要不要跟他们一起署名,我们对这个现在的状况有一个意见,我就说,‘好啊’。”

被问及现在对什么最不满意的时候,林怀民说,“我想最不满意的,大概就是政治家口水太多,实际的行动力却比较差吧!”

但林怀民随后补充说,但他必须说,这些都是必经的一个现象。“大家都觉得,特别是新加坡,觉得台湾民主就是乱象,没有前途,但我不这么看!”

林怀民指出,过去的十几、二十年来,台湾从总统直选开始,几次选举,在当年,很多人是派系分明、以自己的意识形态为唯一,非常基本教义派。但他今天可以这么说,所有的老百姓心中雪亮、不信党,甚至不迷信政治家。

林怀民说,“这里面的过程我觉得很棒,我们知道西方民主是用很漫长的时间淬炼出来的,台湾用几十年的时间”,现在老百姓很清楚,最近的大选,因为对目前的政府不十分满意,所以去年县市长选举,执政党大败。

林怀民表示,所以民主最后还是老百姓透过选票来发言,“我觉得台湾的老百姓经过这些年的历练,他们的头脑非常的清楚”。

林怀民指出,台湾政治是台湾生活里的一部份,跟他的艺术创作不十分有关,他也不觉得他的艺术作品,对现实政治会有任何立竿见影的影响,“我还是做我的舞,但投票的时候我一定去”。

对于新加坡,林怀民说,到新加坡来看到太阳、看到树,心情比较轻松,但有人问他要不要到新加坡来,他说:“我不要”!因为新加坡没有苦难,一年四季如春,有点无聊,他喜欢的人生,还是有一点点起起落落,这样可以做出很多回应,人生应该是这样子的。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