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中国军力增长迫使美军修改计划

发表:2006-03-16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美国前,华盛顿已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有关中国军事扩张的宣传攻势。3月16日,先有美国国务卿赖斯敦促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随后白宫又发表一份国家安全战略并质疑中国加强军力的用意;接着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又强调,中国军力增长正迫使美国重新考虑护台计划。

1996年,在台湾进行首次总统大选时,中国大陆为动摇选民参选,曾向主要港口附近发射了飞弹,随后,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派遣美军航空母舰前往该地区,华盛顿已视台海为亚洲最危险的热点地区之一。

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罗德曼(Peter Rodman)3月16日指出:“今天,鉴于中国已经获得的新的军事能力和技术,我们将会这样的军事挑战进行估算,就象我们经常对新的现实进行调整那样。”

路透社报导说,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罗德曼当天告诉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面对中国军力的增长和扩张,美国所给予的准确回应,现在可能已不尽相同,但“我们的能力和我们意愿,将会兑现我们所坚持的安全承诺。”

罗德曼告诉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中国现在已在台海一带部署了700多枚短程弹道导弹,每年增加近100枚导弹。罗德曼还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中国持续的军事扩张“改变着现状,需要我们去适应这种新的局势,就象我们一直做的那样。”

负责防御资源和计划和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托马斯(James Thomas)在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也指出,为了遏止台海地区出现任何风险,华盛顿“基于一种更加例行的根据”,正在考虑向关岛部署战略轰炸机,同时也正向该地区增派美国海军。

为五角大楼提供许多研究的兰德公司专家克利夫(Roger Cliff)说,中国正在制造的一些武器,从能力到系统都类似美军正在使用武器。克利夫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指出,如果美国想在武器质量上保持超过中国的优势,那么美国就需要继续发展比目前库存的武器更加先进的武器系统。

华盛顿时报早前引述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帮办劳利斯的话报导说,“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在武器的精密性、数量、各类系统间的互通性及建军计划上均出现重大变化,如今都已展露与此前评估截然不同的惊人成果”。

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赫斯特也表示,中国正积极发展空中加油技术和预警机,加强地区性防御和远程兵力投放能力。华盛顿时报说,中国也在发展反制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核武能力;在战略上“双层岛链”战略,逐步向太平洋地区扩张势力,突破由日本至印尼的第一和第二岛链。

美国国防部助理国务卿罗德曼透露说,在五角大楼即将公布的2006版中国军力报告中,将会提到北京的军事购买力,将会强调它正使中国的军事能力得以提高,并超出了台海范围;报告也有意强调中国军力增长所存在的其它潜在的地区偶然事故,诸如因资源或领土而引发的冲突。

罗德曼说,中国是惟一一个扩展共核武器库的核大国,正进入有可能会放弃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阶段。罗德曼说,“其实,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名将军去年夏天所发表的评论已暗示,中国可能正在对其长期坚持的“不首先动用核武”的政策展开辩论。多维社注意到,罗德曼所提的就是中国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少将。

朱成虎在去年会晤一个香港记者团时表示,“如果华盛顿军事介入台海冲突,中国可以向几百个美国城市发动核攻击,中国已经做好西安以东全部城市遭到摧毁的准备,但美国也要作好数百个城市被摧毁的准备。”

3月16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呼吁,北京在军费开支及其用途上强加透明度。赖斯在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会谈后都表示,中国作为新兴大国有必要了解自己的责任这一问题表示关注。他们敦促北京进一步开放本国经济并发展与他国的关系。

此外,白宫当天还发表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最新报告,称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是美国在亚太地区促进和平和稳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份。美国欢迎一个强大、和平与繁荣的中国的出现。但报告也警告,中国在扩充军力方面走的是过时的老路,可能威胁到亚太地区的邻居。


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