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灾”比“蝗灾”更可怕

作者:闫旺 发表:2006-03-06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道,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完成的《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报告》显示,近七成的民众认为目前政府公务员的总量应该减少。据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健介绍,按照公务员与GDP的比例指标来看,中国公务员“超标”近20倍。

  在此,且不论这份评价报告是否公正合理,也不论“超标近20倍”的数字是否精准无误。仅举两个例子,便能看出端倪。其一、2003年,温家宝总理在“人大”记者见面会上谈到减轻农民负担时说过这样一段话:现在一个县十二、三万人口,吃财政饭的多达5700人,如果不精简,农民的负担就不能得到彻底解决。其二、原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在写给朱总理的信中分析“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原因时,其中有一条是“干部如蝗虫”。当时,李昌平所在的棋盘乡总人口只有4万,吃“皇粮”的干部多达340人,并且每年都在增长。于是他发出了“年年有新,干部增长何时休?”感叹。一个是温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数字,肯定言出有据;一个是面对“干部如蝗虫”的事实束手无策而辞职不干的乡党委书记的亲身经历,估计也假不了。可见,在某些地方官多成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蚂蚱多了成群结队铺天盖地祸害庄稼,老百姓称为“蝗灾”;干部多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把纳税人的血汗钱吃光花净,这种现象姑且称为“官灾”。相比较而言,“蝗灾”是在特殊气候、特殊自然环境下形成的灾害,而且是局部的,具有偶然性的,不是每年都发生的;然而“官灾”则是人为的,是普遍性大范围的,无时无刻不在吞噬人民群众的劳动成果。

  机构臃肿,职能重叠,冗员众多,人浮于事,危害无穷。一是部分党政机关因职责不清,相互推委扯皮,导致办事效率低下。一些单位人浮于事,养成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二是造成了财政“空耗”,影响了经济发展。许多地方的财政收入仅仅够发放官员的工资,少数贫困地区入不敷出,多年拖欠教师、职工工资,根本没有资金投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三是助长了乱收费等行业不正之风。不少机关和事业单位,在人员超编、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权力”职能,通过收费、摊派、罚款等手段获取经济利益来维持自身的运转。四是破坏了人事制度,导致了用人腐败。由于在机构编制上不能严格执行标准,一些领导在人事任用上为所欲为。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在阜阳任职期间,阜阳市委正副秘书长最多时配了23个,市直机关超编46.5%,事业单位超编27.8%。五是引发了“吃空饷”等腐败现象。最近,四川省清理出“吃空饷”的人员37000多人,每年冒领经费达6400多万元。河南省清理出“吃空饷”的人员20773人,涉及资金1.53亿元。

  “官灾”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侵害了群众的利益。最近,一位地方领导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事:一次下乡检查工作,在深山的公路旁遇到一个放羊的老汉。这位领导十分关切地对老汉说:“小心别让狼把羊叼跑了”。老汉无奈地说:“放心吧,山上的狼全跑光了。”领导问:“跑到哪儿去了?”老汉回答:“都到乡里当干部去了。”可见,人民群众对官满为患的现实是极为不满的。

  “蝗灾”让成片的良田颗粒无收,令辛勤耕种的农民欲哭无泪;“官灾”耗尽了纳税人的血汗钱,伴生了各种腐败和不正之风,迟滞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蝗灾”可怕,“官灾”更可怕!


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