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一天,开间药店

发表:2006-03-06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江西省九江、南昌等地,中共不少离休干部的医疗消费畸高。有的看病,一次开出两三年的药量,更有甚者,一年之内开出10年的药量;有的一年就诊高达438次,一天之内最多就诊5次;还有的一年门诊费用竟超过21万元……
  
2004年,江西省离休人员医疗费用超支5473万元,比上一年超支额增长了 50.5%。这些超支的医疗费用大量挤占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这一现象是对中国医疗体制公平性的又一种拷问。
    
  2005年6月,南昌市的7家医保定点医院因被南昌市劳动保障部门拖欠医疗费3600万元,难以维持正常的运转,开始联合拒刷医保卡。6月1日,7家医院不约而同地贴出告示,宣布自即日起,“所有入院就诊的医保患者必须全额现金结算,住院者须缴纳100%预交金,出院后自行与南昌市医保处联系报销事宜”。
  
  南昌市劳动保障局医疗保险处有关负责人称,欠7家医院的3600万元,主要是离退休干部超支的医疗费;由于没有更多的资金来源,只能一直拖欠。南昌市有关部门还作了一个分析,在2004年参加单独统筹的离休干部中,门诊费用一年超过5万元的有96人,其中费用最多的达到21 万元。
  
  南昌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周世平告诉记者,2003-2005年,南昌市离休干部医药费超支数额已达6000万元,2005年下半年虽多方筹集了1500万元资金,但仍有很大缺口。
  
  在2005年全省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经验交流会上,江西省对离休干部超支的医疗费形成了以下处理原则:超支部分如果市本级的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有结余,首先在医保基金中调剂;在本级医保资金确实调剂不了的情况下,从同级养老保险基金中调剂解决。这一处理办法在江西引发了争议。
  
  面对离休干部医疗费用严重超支的状况,有关部门认为,首先应从加强管理上下功夫,而不能简单将巨额亏空转嫁给医保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否则将纵容那些不自觉的离休人员,使医疗费用继续严重超支,并可能因此拖垮整个医保基金。
    
  2005年10月,九江市老干部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针对全市市本级离休干部上一年门诊开药300次以上、住院费用5万元以上的31名人员的医疗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离休干部医疗费用管理十分混乱。调查发现,离休干部的医疗费用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门诊次数过多、人证不符、冒名诊治导致基金流失严重。被调查的这31名离休干部平均门诊次数达到300次以上,最多的达到438次,一天之内就诊次数最多的达到5次,且是在不同的医院。有两个离休干部在住院期间还开了门诊处方。有位老同志住了一个月的院,居然在住院期间开了106个处方。
  
  二是开药品种繁杂、药量过大。有的老干部一人一次开了两三年的药量,更有甚者,一年之内开了10年的药量。九江市一位离休干部,2004年开了两种降压药122盒、3700片,按照一天一片的药量可以吃10多年;在同一年内,他还开了57盒心血管药、460片安眠药和26盒感冒药。还有一位老干部,去年开了抗菌类药物21种、4840余片;止咳药9种、1674片;降压药4种、2200余片,仅口服和片剂已达到16000多片,另外还有大量的液体剂、针剂、膏剂等。按一年时间算,如果是他个人服用,那每天得吃40多片药。
  
  三是出现不规范的医疗行为。有的离休人员备有两个以上的病历本,为冒名就诊提供了方便。有的男性干部的医疗记录上居然出现检查子宫附件等女性检查项目。记者看到了九江市某公司一位离休干部2004年的处方记录明细表。此人80岁,体检报告上对他的患病情况是这样描述的:“双眼晶状体浑浊、脂肪肝、高血压、胆固醇高、血糖偏高。”这样一个身体状况的老人,一年开门诊处方达470次,平均每天要开1.3个处方。在他的开药清单上,西药共有15种、4847片,针剂62支(瓶),外用药膏90支;中药共有约41种、 11280片,另外还有不少冲剂、液体剂等,涉及止咳、感冒、降压、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咽喉等10多种病症。

  中共离休干部将药品当“食品”往家“采购”,是因为按照现在正运行的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离休干部每人每年享有1万元医药费,其中划入个人账户 5000元,统筹账户5000元,超出的部分“按规定实报实销”。正是这个“按规定实报实销”,使医院成为中共干部自己的药品仓库,自己当起了“药店老板”,疯狂贩卖药品,敛取暴利。而医保定点机构为争取利益最大化,有关规定政策全部抛弃在一边,与中共离休干部沆瀣一气,实现了“双赢”。纳税人的钱被侵吞了,大量的医疗资源被耗费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