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放生传统 面临病毒威胁

发表:2006-03-06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百年来,亚洲的佛教徒透过放生仪式,来解除疾病、愤怒与战争带来的痛苦。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塔山,一座闪闪发亮的金塔前面,柬埔寨人把麻雀、燕子、文鸟一对对的从铁笼里拿出,捧在手心、亲吻牠们、喃喃祝祷,然后释放牠们。

但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现在这项信徒为此生与来生积功德的传统,可能会变成一种诅咒。动物卫生专家警告,把野鸟抓进笼里,再抓在手里放生,可能会散布禽流感,甚至让病毒传到人类身上。美国野生保育协会的兽医吉伯特说,放生鸟带来的威胁,足以与活禽市场相提并论。

几天前的一个早晨,清瘦的二十三岁女子巩帕拉站在金边一座庙前树下,一手拿着莲花茎,一手提着关了许多鸟的铁笼。她说,一大早她就卖了三十来只鸟供进香客放生。

她说,她不在意禽流感,只有担心的外国观光客会付她钱,要她帮忙放,这样他们就不会用到自己的手。

在金边另一边一座较小的佛寺,一个柬埔寨家庭走近庙旁的鸟贩,双方讨价还价了一会儿,一整笼约一百只鸟的买卖就敲定了。这家人两只两只的抓起狂乱振翅的笼中鸟,不时朗诵几句经文,将鸟儿放向天际,直到牠们消失在河岸彼端。

鸟贩斯瑞里说:“我不怕感染禽流感,买的人也不怕。我们从不担心这个,这是我们柬埔寨的传统。”在另一座佛塔内,僧侣索凡拉塔纳盘腿而坐,述说着佛陀得道前救起一只被箭射伤的天鹅,细心照料牠直到伤愈,然后将牠放生的故事。

他解释道:“放生是佛教最大的功德,这里的人希望藉由放生,赋予另一个生物新生命,自己也可以摆脱疾病、创痛与忧郁。”不过,他说,撇开这种功德不谈,“如果你并未因此受益,反而感染,那就没有意义了。僧侣应有这样的体认,并在讲经时让信徒知道”。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