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坏人难!做好人更难!

发表:2005-11-02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赌徒因为迷上了赌博,最后在一次赌博中,因为出老千而导致三个指头被砍,两条腿也因为弹片的大量刺入而不得不截肢,身高从1米7变成了1米1,后来老婆也离开了他,为了生活他参加了小矮人演剧团,以此来度过自己的余生,记得他回忆说:“想当年,一把牌就是几十万,而今天一天到晚为的只是路人那可怜的几元钱。”人生的反差并没有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就在这个落难的时候,一个大老板出现了,他承诺只要将出老千的方法教给他,会给他十万元。是呀!十万元,对于当时的他来说,这向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然而他拒绝了,因为他不想这位老板成为第二个自己。也就是因为这个老板的到来,他决定以自己的经历,以一些老千术来感化年轻人,希望他们不要起自己的道路。然而此时的他,来自的是各方面的批判。他终于说出了自己的一句心里话:“做坏人难!做好人更难!”

做坏人很叼,他们会为所欲为,做出一些不经过大脑思考的事情出来,给好人形成很大的伤害,因为他们不曾想过自己的将来,他们也不曾想过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做坏人很难,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的朋友,他们的朋友、兄弟,可以为弟兄两肋插刀、赴汤蹈火,但有一天真正的利益摆在眼前,他们还会这样做吗?而且他们会受尽世人的唾骂,人人都会诅咒你早点死去,即使死了,也要进入十八层地狱,永不超生,当有一天这一切成为事实的时候,好人不会原谅你,因为你对他们曾经有过多大的伤害。这就是人性。

当有一天,一个坏人历经人生的风雨,决定重新做人的时候,做一个好人的时候,好人会相信他真正的成为一个好人了吗?不会。即使做了,好人会觉得你这是在装,也许有一天他还会恢复坏人的本质,因为好人相信坏人底子里就是坏的,他不可能做出什么好事出来。这时,曾经的坏人难,好难。因为他必须承受住各方面的压力,接受好人的一次又一次的“攻击”。也许这样的“攻击”并不是很明显,因为好人知道,如果有一天坏人恢复了恶人的本质,他一定会报复自己。这也是人性。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对其谅解,为什么人就是这么有可悲这就是所谓的人性吗?孔老夫子不是说过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对其谅解呢,况且现在的他已经是家破有亡,身体残疾,现在想洗心革面,从新做人也不可以吗?为什么世人就不能给他一次机会呢?

现在我们活在这个世上,我们希望共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共建一个美满的家园,这些的坏人也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存在的部分,我们对坏人可谓恨之入骨,我们都不曾想过给坏人的谅解,因为这是我们的千百年来就没有想到过有一天会对一个坏人的谅解。因为我们是好人,我们就不曾会想过有谅解。

从小我们就接受儒家的学说,我们要好好做人,做一个厚道的人,不要做一个坏人,然而还是有那么多的人走上了歧途,他们有一天也许也会醒来,但醒来之后,他们将比世人低一等,因为好人是不会为其谅解的,他们注定会一天天坏人做到底,反正世人对我不曾会有过谅解。

现在我想:如果我们自己是坏人那会是怎么一种状况,如果好人都不再原谅自己,自己会怎么去做,会还做一个坏人吗?如果好人原谅了自己,自己又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其实我们活在这个社会里,应该学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在问过去,我们在乎的是将来,因为我们还得一天天的生活下去,过去的为什么就不能成为历史,为什么就不能展望未来。谅解坏人,给他一次机会,这也是给自己一次机会。


如果你是坏人,希望你不要再做坏人,因为你的父母需要你、你的兄弟需要你。“浪子回头金不换”,好人会谅解你的。是好人的,只希望我们做得更好,另外就是对一个改过自新的坏人,我们要能够宽容他、谅解他,也许在未来的有一天,搭救自己的还是曾经的坏人。

PS:我可是一个好人,你是好人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