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六”是政治工程

作者:冠钧 发表:2005-11-02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腾飞梦”的另一面
中国载人飞船“舟六号”完成五天的航天飞行,顺利返回着陆,在中共当局大肆宣传下,国内民众和部分海外华人均为中国晋身“军事航天科技大国”而顿感飘飘然。

在全国上下被中共大量喂食“神六丸”而进入亢奋的精神状态下,让我们冷静地看看“中华腾飞梦”的另一面。

中国的军力和科技确是在不断进步,但却跟不上欧美先进国家的步伐。拿载人太空船来讲,今天的神舟六号只是做了美俄在四十多年前做的事,但是事隔四十多年,意义完全不一样:一个是走前人没走过的路,一个是走一条别人已走熟的路。美俄两国的太空人已超过一千人,两者的差距难以形容。而且美俄目前每年发射的次数及每次载人的人数,都多于中国。因此,虽然中国会逐渐加快步子,他们之间的差距还是在不断扩大。

太空船是“政治工程”
太空船除了有其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其政治意义和宣传价值。美国是自由世界的领袖,国力超强,因此必定不会让别人领先,于是首先登陆月球、首先发明和使用太空穿梭机等尖端科技。极权政府更会集中国家资源来发展太空事业。前苏联为了要证明“社会主义优越性”,耗尽国库不惜代价发展太空事业,例如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位太空人、第一位女太空人、第一位太空漫步的太空人、史上第一个永久性大型太空站等等,成就确是无比辉煌,但始终是在非常浓厚的政治目的驱动下完成的。其他国家没有强烈的政治动机,就不会倾力去投入太空事业的竞争。

中共发射太空船,绝对是出于政治需要,而军国主义份子肯定会将“神六”的成功发射作为煽动军国主义狂热的工具。目前世界上除了中国之外,没有一个其他先进国家会倾全部国力发展太空船的计划。但是中共的宣传却会传达给中国老百姓一个讯息:世界各国都在全力研发太空船,结果中国赢得了第三名。

其实,太空工业不一定要和其他工业齐头并进才能发展的。例如,英法没有太空船,但制造的协和式和“空中巴士”巨型客机却享誉全球,而中国想自制客机,至今仍近乎空白;西班牙制造的轻型航空母舰不仅自用,而且出口,而中国要制造轻型航母的计划却一再夭折。这类的事例很多。这个现象说明,研发太空船是一种“政治工程”,而且是有捷径可走的。

神舟六号的升空也让中国人陶醉于国家“国力强大”的虚幻梦境之中。但是,国力不是仅靠看表面。中国的人均收入为一千美元,只相当于拉丁美洲小国的水平。另按中国的统计数字,九亿农民的年平均收入已达二千元人民币,说这已是“小康”了。但是按联合国的贫穷标准,是每人每天的收入少于一美元,也就是每人每年少于三千元人民币。事实上中共无意露了底:目前中国全体农民平均仍生活在国际贫穷线之下。

军国主义者的兴奋剂
神舟六号发射成功,也是正在冒起的军国主义者的兴奋剂,人们应该警惕这方面的动向。中共是靠军事暴力起家的,并且又经常鼓吹极端民族主义,这两点就是构成军国主义的最基本要素。另外,目前中国内部的各种社会矛盾,靠一党专政的政体是没有任何特效药可以平息的,发动战争就成了不二法门。昔日的德国和日本滋长军国主义时,国内都有类似情形,而中国目前的社会现状在某些方面更甚当时的德日,比如,当时的德日官员比今日的中共官员清廉得多。

这是一个人们现在要开始深思的问题。中国的国力到底有多大?从帐本上的宏观数据来看,中国的静态国力还不小,但是除一下庞大的人口,动态国力就相对小得多。如果在科技上、经济上有这样的“伟大成就”,其政权还是危机深重的话,当时机到来,中共高层内心阴暗处就会产生铤而走险的念头,对此人们不能不慎。

(争鸣11月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