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间谍生涯 发展线人监听最高首脑

发表:2005-11-02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俄罗斯和德国媒体报道,1985年8月,当 37岁的前苏联克格勃少校弗拉基米尔·尤索尔泽夫在东德德累斯顿市克格勃分部迎来他的新同事--年轻的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时候,当时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与他有着同样官阶、同样名字、同样优秀特工素质的冷静男子,会在15年后成为俄罗斯的总统。

  事实上,直到如今仍没有多少人知道普京在东德德累斯顿市的“克格勃生涯”中到底都做了些什么,日前,曾与普京在东德德累斯顿克格勃分部共事长达5年之久的前苏联克格勃少校尤索尔泽夫终于在他的一本新书中,首次向世人披露了普京间谍生涯中鲜为人知的一幕。

  与普京分在同一办公室

  现年56岁的弗拉基米尔·尤索尔泽夫生于西伯利亚,在大学里读的是物理科学,当他于上世纪70年代被克格勃招为间谍后,先在前苏联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明斯克市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才被派遣到东德德累斯顿克格勃分部,也正是在那里,他认识了现在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尤索尔泽夫称,当时他只有37岁,1985年8月,普京来到德累斯顿市克格勃分部成为他的新同事后,尤索尔泽夫和普京两人分在了同一个办公室,因此尤索尔泽夫每天都有机会从桌子对面观察这位新来的同事。

  尤索尔泽夫称,他们的工作地点是前东德秘密情报机构“斯塔西”的高级军官住宅区--德累斯顿市安吉利卡斯特拉西大街上的一幢两层小楼房,离“斯塔西”大楼仅100米之遥,克格勃德累斯顿分部共有6个人。

  尤索尔泽夫称,克格勃德累斯顿分部并不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工作地方。尤索尔泽夫说:“在德累斯顿市,我们的间谍生涯可说是很与世隔绝的,我们感到自己就像生活在太空中的宇航员一样。”他还称,与波恩和汉堡的克格勃分部相比,德累斯顿分部显然寒酸多了,薪水待遇也比波恩和汉堡分部相差一大截。

  普京的任务是发展线人

  不过对于莫斯科来说,这个东德最遥远省份的克格勃分部仍是它的一只重要耳朵,克里姆林宫非常关注当时美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驻扎在西德威德弗来肯地区的军事基地,而普京当时的工作之一正是收集有关北约和美军部队的军事情报。

  尤索尔泽夫称,当时派驻东德的克格勃间谍根本无法直接渗入这些西德境内的北约军事基地,他们只能通过招募西德线人的方法收集情报。尤索尔泽夫称,当时东德情报机关“斯塔西”向他们转交了许多德累斯顿市民的申请书,要求政府颁发允许他们的西德亲戚过境探望的入境许可证。普京当时的工作之一,就是从这成千上万封申请文件中,梳理并找出那些住得离美军军事基地较近的西德公民,在帮他们获得探亲许可证进入东德后,再伺机从中发展出可以帮助克格勃监视美军动向的线人。

  尤索尔泽夫说:“我们分部当年在西德境内发展的间谍不超过20个,因为我们付给他们的报酬太少了,常常只有50马克;其中一些人还是双重间谍,他们同时领着西德情报机构的薪水。所以当时我们处在极大的压力中,我们一直不停地招募新的间谍和线人,因为只有扩大间谍网络,我们才有机会获得提升。”

  尤索尔泽夫称,当时普京还从德累斯顿科技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中的外国学生中物色潜在的克格勃间谍,那些家庭背景与上流社会或政治人物挂钩的外国学生尤其受到普京的青睐;一旦被招募,这些学生回国后,将会成为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克格勃线人。

   当普京招募到外国线人后,就会将其交给另外两名身份保密的克格勃间谍进行联系,这两名克格勃间谍名义上都是东德警察局犯罪调查部的雇员,但事实上他们只为克格勃服务。为了防止这两名克格勃隐藏间谍身份暴露,普京一般都要开车到德累斯顿遥远的乡下地区与这两人会面。

  监听东德最高首脑

  尤索尔泽夫称,在德累斯顿克格勃分部工作期间,普京还参与了克格勃绝密的“光束行动”,该行动中克格勃监视的对象不再是北约或美英军事基地,而是他们的东德盟友。莫斯科当时频频要求得到有关东德领导层的一切内部信息,以便可以知己知彼,去掉那些不合作的东德官员和“斯塔西”高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东德首脑何内克开始疏远自己与克里姆林宫的关系,当时他邀请了一些曾经在40年前的二战中驾战斗机轰炸过德累斯顿的美英飞行员,来到德累斯顿市的山普歌剧院举行开馆仪式,这家歌剧院曾在二战中被美英盟军炸毁,当时刚刚重建不久。莫斯科得到这个消息后大为愤怒,作为回应,克里姆林宫立即命令克格勃德累斯顿分部的成员在这家歌剧院中装上窃听器,因此当何内克在该歌剧院发表演讲时,克里姆林宫在第一时间内听得一清二楚。尤索尔泽夫说: “如今看来,这真像是一个非常荒谬的游戏。”

  窃取西德“科技机密”

  尤索尔泽夫透露,普京在东德工作时还试图在当时的东、西德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刺探经济情报的间谍网,以确保能为莫斯科收集到有用的经济科技情报。此外普京的工作还包括帮助外国克格勃间谍获得掩盖身份的假证件,譬如在德累斯顿身份登记局克格勃线人的帮助下,帮助外国间谍伪造护照等。

  尤索尔泽夫透露,他和普京当年还干过“科学盗窃”的事儿,一些西德科学家经常向东德同行寄一些科学论文,但这些论文在海关就被“斯塔西”给查扣了,并被送到了克格勃分部。尤索尔泽夫说:“任何有关计算机或激光科技方面的论文,都被我们立即拷贝一份送往莫斯科克格勃总部,而总部官员则将它们转交给前苏联的科学家进行分析--有时候,一些苏联科学家干脆在自己的论文中,直接引用了我们传过去的论文数据。”

  从间谍变为俄罗斯总统

  尤索尔泽夫称,在普京表面的文雅和谦恭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个人能量,因此当年身在克格勃的普京给上级和同事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家都认为他是个值得信赖的人。然而在1991年俄罗斯最动荡的那段岁月里,普京却选择了从克格勃辞职,并打算在列宁格勒当一名出租车司机谋生。

  对此段生活普京曾有过回忆:“那时候,多数人都处于迷茫之中,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在想,假如我没被关进监狱,我该怎样赚钱养活我的家人?我那时想当一名出租车司机,就用我那辆在东德当情报官员时买下的俄产伏尔加轿车。”

  然而情况后来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从克格勃辞职后的普京当上了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市长安那托里·索伯查克的助理。索伯查克曾经是普京大学期间的法学教授,可以说,市长助理之职为普京走上权力之路铺好了第一道台阶。1992年,尚未满40岁的普京被任命为圣彼得堡市副市长,1994年,普京出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这种现象引发了俄罗斯新闻界的强烈兴趣,当时有记者问市长索伯查克:“您为什么要重用一个克格勃?”索伯查克回答道:“他不是克格勃,他只是我的学生。”

  1999年8月,普京登上了俄罗斯总理的宝座;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宣布由普京任代总统;2000年3月27日,普京正式当选为俄罗斯第三届总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