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调查:威胁职业男人的十大疾病

发表:2005-04-14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什么比“疾病”更能摧毁一个人的生活了,尤其是对于那些奋战在商海中的经理人,健康可能成为其事业发展中最大的敌人。

  《中国新时代》杂志日前对本刊读者俱乐部中的300名经理人进行了一次调查,评选出他们最担心的健康问题。调查显示,心理压力所带来的疾患最令人担心;其次是因为工作关系而带来的“职业病”,例如脂肪肝和肥胖;另外,很多经理人也担心自己会突然摔倒在跑道上,这恐怕是最让人害怕的事情。

  1抑郁症

  美国心理学家史培勒说过:“抑郁症这种病往往袭击那些最有抱负、最有创意、工作最认真的人。”这说的不就是经理人吗?按崔永元的说法:“得抑郁症的人基本都是天才。”工作以及责任压力已经让很多经理人走到抑郁症的边缘,如果你有以下症状--自卑、自责、心烦、压抑、痛苦、失望、失眠、孤独、绝望,那你就真的要去看医生了。

  防治:倾诉,没有什么比把内心的苦闷都说出来更能缓解压力的了;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

  2脂肪肝

  最近听到最多的电台广告就是关于某种防治脂肪肝的保健品,而广告的背景设计无一例外地选择了老板、酒桌和生意,看来忙于各种应酬的经理人的确是脂肪肝的高发人群。

  脂肪肝可导致肝功能反复异常,不易恢复,甚至形成肝硬化,这些足以影响你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

  防治:调整饮食结构,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饮食,少吃甜食,少饮酒;及早就医。

  3颈椎病

  如果推选几种最常见的小毛病,颈椎病一定在列。不太严重的颈椎病的症状多表现为头晕、手麻,这种麻烦让人觉得可大可小,就像一只总是围着你嗡嗡叫却赶也赶不走的苍蝇。

  但事实上,颈椎病带来的危害要比蛀牙和近视严重得多,最可怕的后果是可能引起瘫痪。对于公司里久坐在电脑前的高级雇员来说,对于此病可大可小的态度,绝对会引起可小可大的后果。

  防治:端正坐姿、走姿,良好的生活习惯会让您的身体受益终身;定期的按摩对改善颈椎状况非常有效。

  4神经衰弱

  没有把神经衰弱跟抑郁症合并在一起,而是单独地列为一项,是因为两者可以互为因果。神经衰弱引来的麻烦很多,即便不得抑郁症,其他的症状也够折腾人的。

  神经衰弱主要表现为睡眠障碍、失眠或者睡眠质量低下,与抑郁症相似的是,神经衰弱也多由心理压力引起,这也成为其在经理人群中高发的主要原因。

防治:接受放松治疗和心理辅导,不要依赖催眠药;据说吃猪蹄可以改善神经衰弱,不妨一试。

  5慢性胃病

  如果你是一个胃,而且你长在了一个现代经理人的肚子里,那应该是很不幸的。

  对于一个经理人来说,美味佳肴就像银行贷款,总是在不需要的时候来的太多而渴望的时候要杳无踪影。在这种情况下不出现慢性胃病,那就不正常了。

  防治:也许你在闲暇的时候可以多喝点绿茶。绿茶具有预防慢性胃病的功效,爱喝绿茶的人患慢性胃病的比率比不喜欢喝茶的人低48%。

  6肥胖

  去年搜狐的CEO张朝阳在媒体上展示了一组赤裸上身的照片,虽然算不上健美,但是“到了这个年纪还能保持这样的身材,已经不错了”。肥胖,除了因它带来的各种疾患之外,对于外表的影响,是最让年近中年的经理人们操心的。

  有些商业报道甚至会为被访者的身材健硕特别在文章中提上一笔,仿佛这就意味着主人公有着健康而有节制的生活习惯。

  防治:少吃多运动,不要迷信减肥药和脂肪运动机。

  7脱发

  很多经理人都有外表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的苦恼,罪魁祸首之一,就是日渐稀薄的头发。脱发的病因很复杂,多发于经理人之中的原因,也跟这个人群所承受的精神压力有很大关系,焦虑、失眠都可以引发顶上问题。

  最要命的是,对于一个年富力强的经理人来说,脱发总给人“衰老”、“精力不旺盛”的印象,这对于有着远大抱负的经理人来说绝对是个负面的信号。

  防治:对于因为心理问题引起的脱发,还是要从心理治;有偏方说多吃海带炖骨头能养出好头发。

  8腰肌肉损

  对职业经理人来说,腰肌劳损是由两种情况造成的:坐姿不良或者创业时候付出过多。

  很多人都是长期积累的不正确的工作姿势造成腰肌肉损的。诸如,椅子高度不适合;看电脑屏幕时身体前倾;反复下蹲弯腰--在日资公司,这种劳损可能更常见一点。

  防治:调整好正确的坐姿和桌椅高度,如果你已经得上了这种讨厌的毛病,时常进行健康的按摩和带上宽腰带,既能减轻病痛又能看起来挺拔一些。

  9前列腺炎

  作为一个男人来说,不要说别的了,就是听到它的名字也会觉得腰部往下有点不舒服。

  在城市的医院中,因前列腺炎而就诊的人数约占就诊男性病人的25-30%。这充分证明了拉马克的佣金废退学说是片面的。

  防治:据说,除了药物治疗,定期按摩也能减轻得病几率和减轻病痛。

  10癌症

  2004年很多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在“战场”上殉职,最近的一起是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辞世。这让很多经理人非常担心自己也突然摔倒在跑道上,因为癌症最麻烦的是长期的潜伏和突然的发作。

  虽然没有明确的数据能证明癌症更多发于经理人之中,但是这群人的担心指数的确是非常高的,谁也不想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倒下。

  防治:定期全面的检查,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感觉,医生的确比你更了解你的身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