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比较中日三军:如一对一,可击败中国军队

作者:作者 井上和彦 发表:2005-04-03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从现实角度预测“第二次日中战争”,就不能不考虑美国的因素,不过,假设日中两国进行 “一对一”的作战,那么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呢?现在就让我们比较和分析一下两国军队的主要战斗力。

文章称,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大约360架战斗机,而中国空军和海军的战斗机拥有量约为3600架,从数量上看是日本的10倍。

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大约200架F-15和100F-4战斗机、30架F02最新型战斗机和大约30架F-1战斗机。

中国空军拥有的战斗机大部分为原苏联开发的老式米格-19和米格-21改良型机种。但是,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引进了俄罗斯生产的先进战斗机苏-27。而且,中国计划将装备大约250架这种战斗机,另外,报道说中国还将购进15架具有对地攻击能力的苏-30战斗机。如果实现这一目标的话,那么中国拥有的新式战斗机将与自卫队战斗机的总数相差无几,这可能动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空中优势。

F-15和苏-27不仅在性能上势均力敌,而且机体形状也很相似,因此难说谁好谁坏。但是,战斗机的优越性不能仅凭硬件来做出判断。

文章指出,能否发挥战斗机应有的性能,关键在于日常的训练,其标志是飞行时间。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驾驶员每年至少要飞行150个小时。而据推测,中国空军驾驶员每年的飞行时间平均为25个小时,即合是苏-27部队,每年的飞行时间最多也只有大约100个小时。而且,中国空军还面临着长期缺少零部件这一致命问题。正因为如此,中国有很多“不能飞的飞机”。日本F-15战斗机的飞行率在世界是最高的,保持在90%左右,而中国的苏-27战斗机的飞行率为60% 左右。

而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着手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如今后将把现役F-15战斗机作为第一线机种使用,换装火控雷达,引进联合电子战系统以提高战斗能力等。为配合装备现代化,航空自卫队除购进美军最强的中程空对空导弹“AIM-120”之外,同时还在全力以赴开发新式短程空空导弹以确保航空优势。

继引进空中预警管制系统之后,航空自卫队又引进了空中加油机。因此,日本战斗机在进攻方面占有一定优势。

在海军方面,日本海上自助卫队拥有142艘舰艇,大约4.5万兵力,中国海军拥有770艘舰艇,大约22万兵力。但是,中国海军的水上舰艇几乎都是老式舰艇,不是海上自卫队高科技舰艇的对手。因此,中国海军正在加快装备现代化的步伐,如从俄罗斯购买“现代”级驱逐舰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军潜艇的战斗力。

目前,中国海军拥有65艘潜艇,其中6艘为核潜艇。另外,还将从俄罗斯购买8艘“基洛”级潜艇,这样一来,中国海军就将拥有12艘“基洛”级潜艇。

与中国潜艇对峙的海上自卫队拥有16艘潜艇。从数量上看虽然占劣势,但潜艇的潜伏性能、搭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的性能,以及潜艇人员的技术都是世界最高水平。

因此,如果发生潜艇战,中国潜艇恐怕很快就会被海上自卫队抓住,而且海上自卫队可以通过有线制导的高性能鱼雷将其击沉。此外,海上自卫队还可以利用潜艇和护卫舰形成反潜网,将中国潜艇困在大陆架海域,由海上自卫队拥有的80架“世界最强的反潜机”P-3C进行攻击。

而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较弱,因而很难捕捉到日本潜艇并将其击沉。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海上自卫队恐怕将依然保持优势地位。

在陆军方面,日本陆上自卫队拥有1070辆坦克,15万兵力;而中国陆军拥有兵力170万人,坦克8300辆,这一规模是陆上自卫队无法相比的。

然而,虽然中国陆军很强大,也几乎不可能突破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防御网,强行向日本本土展开登陆战。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设想的陆上作战情景是:空降部队等小规模精锐部队在冲绳周边的岛屿登陆。而日中两国存在争议的尖阁群岛(钓鱼岛)是最具战争危险的。

届时,自卫队恐怕首先会依靠那霸第83航空部队的F-4战斗机进行地面攻击,然后从佐世保基地迅速派遣护卫舰封锁周边海域,使敌人登陆部队陷入孤立。

随后,陆上自卫队会派出西部方面步兵部队(长崎),这支部队是专门针对岛屿作战而新组建的突击部队。该部队以3个步兵中队为核心,每个中队各配备1个能够进行牿作战的精锐突击小队,由于装了直升机,可以对敌人的进攻做出迅速反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