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温家宝即将访印:着眼经济战略合作

发表:2005-04-03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从4月9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中印关系将超越政治关系,提升在能源、经贸、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温家宝将于4月5日至12日对南亚的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和印度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应邀出席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开幕式。印度则是这次访问最令人关注的一站。

访问前,中印双方的官员都分别表示,双方有可能在温家宝访问印度期间就边界问题达成共识。两国将进一步超越两国的边界问题,加强在能源和经贸问题上的合作。

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印中两国的人口加在一起占全球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两国之间建立"密切关系"所造成的影响将超出地区范围。

能源合作

中印都是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都成为世界上经济迅速发展的国家。两国都越来越需要进口能源。

中国40%的原油依赖进口,而印度的比例则是70%。

两国都在世界各地寻找石油资源,以满足各自国内的经济需要。两国的石油商业模式类似,都是拥有充足资金的国有石油公司,可以冒风险进行海外投资。因此两国必须进行能源投资合作。

印方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温家宝访问期间,印中将签订在第三国能源开采竞标的协议。双方在石油运输和中亚能源开发上也将加强合作。

此外,印度政府期待与中国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这些协议包括允许印度私营航空公司开通到中国的航线,中印交换水资源情报等。

经贸、市场和科技

中国和印度2004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36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79%。而5年前中印贸易额才区区几亿美元。印度商界人士认为,2005年的贸易额很可能突破200亿美元。双方都需要更大的贸易便利,所以将加强经贸伙伴关系。

有消息称,据悉印中联合研究小组正在考虑制订自由贸易协定。

据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介绍,中印双方还将签署涉及水资源利用,交换水文信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温家宝还将参观信息技术园区。

国际新秩序?

温家宝访问前,印度总理辛格致函中国总理说印度和中国"应该携手共建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

印中两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促进南南合作等许多重大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

但双方在合作的同时,也仍然是政治和经济竞争对手。边界问题也并非一次访问就可以完全解决。印方希望中国政府在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给予公开和明确的支持。但中国至今尚未公开表态赞同。

不过,路透社评论说,两个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开始超过政治关系。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拉胡尔·罗伊-乔杜里认为,新德里和北京都意识到,它们可以一起做生意,而把一些甚至许多更具争议性的问题暂时搁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