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志:蓝绿的苟安心态

发表:2005-04-03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台湾人希冀和平。因此,泛蓝强调这一点:台独会带给两岸动荡,招致中共的各种管道的威胁。所以,部分泛蓝人士开辟一条“两岸和平”的坦途,希望降低中共的威胁,并从两岸经贸、文化等方面达成交流。
江丙坤的大陆行就是这个背景下的产物。

其实,台湾的泛绿又何尝想要“战争”?泛绿也好、泛蓝也好,人们要和平的心态是不变的。变的是他们追求和平的方式不同。

本文先不谈不同点。笔者认为,泛蓝与泛绿的思维都落入了一种“苟安”、“偏安”的思维。表现出来的就是“怯战”与“恐共”。而且,即使没有政治立场的台湾人也都表现出这样的心态。

这是台湾人真正的最大公约数!所以,一谈起“老共会打过来”、“老共会对付你”、“老共会经济制裁”,台湾人就退避不只三舍了。另一方面,老共抓到台湾人偏安的心态,说可以“一国两制”、“招抚台商”,或做出一些和平的假相,台湾人也有意无意的自己催眠自己地接受了!

而且,偏安与苟安的表现在凸显“台湾主体性”上。所谓台湾主体性的深层意涵其实就是想“脱离中共独裁下的中国”。笔者很认同;早期极端的台独是共产党搞出来对付国民党的。不过后来“台湾主体性”之所以壮大,也都是中共对台湾的武力恐吓所导致的。尤其中共文革、六四乃至后来迫害法轮功,这让许多台湾人厌恶中共政权,也更想脱离中共。

然而,许多台湾人搞不清“中国”和“中共”的差别;因此台湾人常把“中共的暴政”概化为中国本身。然而,谁想被中共统治?不只中国人,连中共自己的党员都在外逃了。是以,台湾的偏安心态其实是中共的暴政所导致,也是早就散布出来的一股“脱离中共”的思想。

然而,中共却把这股“脱离中共统治”的民意污名化为“台独”;中共不敢把台湾人想要“分离”是出自厌恶中共带给中国人的暴政,以及台湾珍惜自己的自由民主的实情告诉中国人。

泛蓝的人未尝不明白中共不好,可是他们又认为:“中共不好惹”、“不要刺激老共”,所以不敢再谈“反共”,走在一种模糊地带。泛绿的人士却认为,应该彻底和“中国”(其实是中共独裁下的一个红色帝国)划清界限。

说实在话,泛蓝与泛绿都想“偏安”,只不过一个是想要“建国”;一个是想要避开建不建国的问题,用交流的方式取得和平。而且,除了和平之外,经济也很重要。随着中共的经济成长,台湾的优势也被中国吸走大半。这时,泛蓝更想用经济发展来取代一触即发的政治议题。

站在台湾人的立场,想要追求和平并没有错。错的是:中共不是一个和平者;它是伪装和平的侵略者。错的是,中华民族长期遭到中共的暴政,可谓民族之悲剧。今日台湾不分蓝绿的偏安与苟安心态,站在民族大义上是彻底的“自私”。置民族大义于不顾、置百姓苦难而不理,台湾人只想偏安一岛,自己关起门来民主自由、经济发达,这怎么能获得上天的庇佑呢?

中国历史上,偏安自来没有好下场;苟安从来不是好的字眼。历史推崇诸葛亮,因其坚守大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历史推崇唐太宗,因其兴兵清理隋末乱局,再造大唐盛事;历史推崇岳飞,因其心系北方故土,时时想要还我河山;历史推崇孙中山,因其顺天应人,推翻满清。

相反,刘阿斗乐不思蜀是苟安心态;秦桧主张和谈也是苟安心态。历史上,希冀自己的和平与幸福而忘却民族苦难的,到头来都是民族的罪人,而且也都难逃强敌之手。

今天,中共造成了台湾岛内的许多问题。但是,台湾本身的偏安与苟安心态刚好成了中共分化的大漏洞。它把“泛绿式的偏安”塑造成“台独”,然后煽动大陆同胞,甚至是泛蓝人士起来“反台独”。它再利用“泛蓝式的偏安心态”,诱使泛蓝产生幻想,希冀用南宋式的方式换取和平。

然而,南宋偏安百多年后,最后是大臣背着小皇帝跳海。台湾呢?中共不灭,台湾怎么偏安?哪里有真正的和平?台湾应该备战而不求战;备战除了国防,还要心防;除了坚守民族阵容,台湾人还要意识中共的真面目,并从经济、国防、文化等各方面充实备战。台湾不求战,但是天下苍生之苦难已到终结时,台湾不能“畏战”。

台湾应该毋忘在莒、应该还我河山、应该高举义旗、应该声讨无道。路走正了,台湾可能兵不血刃,便完成使命;路走不正,台湾依旧被中共给吸着血、蒙着眼并全盘遭到中共的威胁。那么,这不是台湾朝野畏战苟安的必然结果吗?台湾要振作,从道德高度认清使命,反击中共的大恶,这才会有真正的和平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