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苏联在幕后制造了“珍珠港事件”的爆发?

发表:2005-03-22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片《珍珠港》高居美国排行榜前列,《洞察》杂志又抛出重磅炸弹--

-披露了神秘的“维诺纳工程”与“雪计划”

-苏联在美国政府内至少安插了329名间谍

-罗斯福实施“新政”的重要顾问竟是苏联间谍,他把美国对日政策引向强硬

-如果美国不在1941年11月强烈敦促日本从中国撤军,是否可以避免战争

今年刚好是珍珠港事件六十周年。为纪念这场重大的军事悲剧,迪斯尼公司前不久隆重推出历史巨片《珍珠港》,目前该片正在美国各影院如火如荼地上映。影片在给观众强烈感官刺激与心灵震撼的同时,再度让人想起六十年来那个神秘的话题:美国总统罗斯福是否事先知道日本要空袭珍珠港?如果美军高层知道日本即将空袭,珍珠港美军为何一点准备都没有?

这些历史疑问的答案尚未浮出海面,美国《洞察》杂志又于日前向珍珠港事件扔出一枚重磅炸弹:当时苏联担心日本从东线对苏发动进攻,使苏联陷入东西两线作战的困境,于是启用早已安插好的庞大间谍网,操纵美国和日本提前开战,珍珠港事件因此爆发!

-美国政府内的苏联间谍

“二战”爆发后,当时国力算不上强大的苏联最担心的就是东西两线作战。如果日本突然从远东向苏联发动进攻,那么,苏联将处于腹背受敌的境地。对于这一点,历史学家是有共识的。但最近美国著名的苏联情报专家赫伯特·罗梅斯汀推出一本新着《维诺纳的秘密》,披露了自己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了掌握日本的军事动向,苏联在日本培植了一个庞大的间谍网,确保苏联不受到日本的进攻;相反,日本主动向美国发动进攻,那是苏联求之不得的事。

这本书是罗梅斯汀与美国国会前调查员、资深记者埃里克·布伦迪尔合着的。他们的结论极具爆炸性:苏联甚至在美国政府内部安插了一名高级特工,正是这名特工为日本空袭珍珠港做好了铺垫工作。亨利·迪克斯特·怀特是美国“新政”经济学家、罗斯福总统最信任的经济顾问之一,后来被证明是苏联间谍。最新的证据表明,怀特从苏联高层那里得到指令,向罗斯福提出了大量针对日本的政策性建议,这才是美国与日本开战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对于怀特的间谍身份,美国情报部门直到后来才有所察觉。1946年,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便向当时的总统杜鲁门写信,声称怀特是一名不可小视的苏联间谍。两年后,美国众院也就怀特是不是间谍的问题举行过听证会。但怀特的间谍身份直到九十年代中期才总算有了最后结论。

美国情报部门有一个隐秘的“维诺纳工程”,专门负责截获、破译外国政策的重要电文。九十年代中期,美国解密了一批文件,其中包括截获的苏联政府的大量秘密电文。包括罗梅斯汀在内的历史学家惊讶地发现,怀特的名字多次出现在这些秘密电文中。

-“雪计划”的关键人物

大多数研究过“维诺纳密件”的学者都认为,透过这些文件,可以很清楚地看清怀特的间谍身份。美国国会研究二十世纪政治历史的专家约翰·海尼斯指出:“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怀特一直在与苏联情报部门合作。”罗梅斯汀也指出,“维诺纳密件”证明,苏联同意为怀特上私立学校的女儿支付学费,并给怀特一家送过其他贵重礼物。

就在“维诺纳密件”解密的同时,美国一位前情报官又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怀特敦促美国政府对日本采取强硬政策,实际上是苏联一份秘密计划“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日本正向西太国家发动进攻,苏联担心日本可能会从其远东地区向苏联发动进攻。而且1940年和1941年的局势越来越清楚地表明,日本要么进攻苏联,要么进攻美国,两者必有其一,而且向苏联发动进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1941年,维塔利夫·帕夫洛夫是苏联秘密情报机构、克格勃的前身NKVD的美国部的副部长。1995年,帕夫洛夫在一篇情报杂志上发表文章承认,他在1941年交给怀特一张便条,上面列出了苏联的外交政策要点,并敦促怀特向美国政府“推销”这些政策。这些政策包括:美国敦促日本立即全部从中国撤军。

当然,美国很多外交专家知道,日本肯定不会答应这样的要求。怀特与帕夫洛夫见面后没多久,1941年11月26日,国务卿胡尔果真给日本政府高层打电话,敦促日本从中国撤军。可是,日本不仅没撤军,反而在两周后向美国发出挑战,空袭珍珠港!

罗梅斯汀研究怀特的备忘录,发现它与帕夫洛夫关于怀特的描述有着惊人的一致。

- 苏联吃了颗定心丸

据苏联情报计划研究专家斯蒂温·舒瓦兹介绍,与德国人比较起来,斯大林更担心日本人,因为1905爆发的日俄战争,以俄罗斯人的溃败而告终。

1941年6月,希特勒撕毁苏德和平协定,向苏联发动进攻。对苏联来说,避免与日本开战就变得异常重要,因为苏联红军尚不具备东西两线作战的实力。好在经过数年的努力,苏联在日本建立了一个间谍网,领导人是装扮成新纳粹德国的记者理查德·索奇。

历史档案记载,1941年9月,当索奇向苏联高层汇报,日本正准备进攻美国,而不会进攻苏联!苏联高层松了一口气,终于下定决心,将部署在远东地区的30到40个陆军师迅速调到斯大林格勒,与德军较量,并最终取得胜利。

苏联从来没有把掌握的“日本准备进攻美国”的情报透露给美国。不仅如此,许多苏联官员一直担心日本人会改变进攻美国的主意,因为德国一直试图引诱日本从东部向苏联发动进攻,以减缓德军的压力。据索奇透露,当时,美国与日本仍在秘密谈判,希望与日本达成和平共存协议。如果协议达成,苏联将处于极为不利的位置,因为美国和日本有可能协调反苏政策。

-怀特的作用不容置疑

据历史学家弗莱明介绍,“维诺纳密件”显示,“二战”期间,苏联在美国政府内部至少安插了329名间谍!虽然他不敢肯定这些间谍一定影响到了罗斯福的决策,但他们把罗斯福以及其他高官的想法传给了苏联却是事实。

不管珍珠港事件的发生有何秘密背景,这一事件对苏联来说则是“天赐之物”。帕夫洛夫在文章中写道:“虽然索奇已经提供情报说日本不会进攻苏联,但进攻的可能性一直无法排除,直到美国参战,威胁才算真正消除了。”

那么,如果美国不是在1941年11月强烈敦促日本从中国撤军,美国和日本是否真的可以避免战争?罗梅斯汀认为,至少美国会有一段宝贵的备战时间,珍珠港事件中也不会损失那么多人。战后,马歇尔将军在国会听证时也承认,如果珍珠港美军未遭到空袭,美军可能会等到1942年1月1日才对日宣战。

据罗梅斯汀考证,怀特的间谍身份一直到战后也没有暴露。1948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关于怀特间谍案的报告终于送交国会,但在国会听证会上,他否认自己是一名苏联间谍。听证会结束后不久,怀特突患心脏病去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