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醒:中共破坏民族文化罪证之一 对武训及电影《武训传》的批判

作者:作者:方醒 发表:2005-02-20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用暴力夺取政权后还不到两年,就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对知识份子迫害的政治运动,这就是对乞讨办学的武训的大批判。“它从批电影《武训传》开端,横扫整个思想文化界,深入文化界的各个部门,持续将近一年。”(见<风雨苍黄《武训传》 >· 严秀)

我在念中学时,曾读过《武训传》的文章,武训乞讨办学之举令我深受感动,对武训那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我十分敬佩。因此那时我对武训十分崇拜。

武训是山东堂邑人,生于清朝末年(1838-1896),出身贫寒,没有上过学。因为他没文化,不识字,常常被人歧视、欺骗和欺压,吃了不少苦,遭了许多罪。武训成年之后,有感于自身没文化的遭遇,认为穷苦人要想摆脱贫困,过好日子,不受他人欺凌,必须要有文化,有知识,才能自救,因而他萌发了办学意图,要让穷人家孩子能够入学读书。然而要办学就必须筹集资金,对于一个穷苦人来说,这是一件十分艰巨之事。于是他四方奔走,向富人求乞施舍,筹集资金,兴办义学。在向人求乞施舍的过程中,同样也遭到一些人的白眼和鄙弃,但他并不因此而灰心泄气,始终不渝的坚持着。他这种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坚韧不拔的奋斗风格,挚诚纯朴的情意,令他人为之感动,许多富人和其他劳苦人民,纷纷伸出支援之手,解囊相助。经过他毕生的努力,终于办起了三所义学,使许多穷苦人家的孩子能够免费入学读书。

对武训乞讨办学之举,历届政权无不予以嘉勉和褒奖,清政府赐以“义学政”的称号和“乐善好施”的匾额,还赐以最高荣誉的奖赏--黄马褂。民国政府对其也是一直推崇和表彰的。1943年至1949年,中共冀南行署还设立过武训县。政界要人、社会名流和文人学者如蒋介石、陈思源、戴季陶、蔡元培、李公朴、陶行知、冯玉祥、张学良、郭沫若、郁达夫、藏克家等人,对武训和他兴办义学之举都是十分称赞和推崇的。知识界视其为平民教育的先驱楷模,广大民众奉其为武圣人,并为其兴祠立像,崇拜至极。特别是陶行知先生,还以武训为榜样,创办育才学校。社会上普遍认为,武训走的是教育救国的路,兴学反映了下层农民朴素的改良主义意愿,他是改良主义中的平民改革派,继承和发扬了仁者爱人的思想,对社会下层表现出强烈的同情心和博爱精神。总之,武训无论在哪个阶层,都是被尊敬和推崇的。

电影著名编导孙渝先生,受陶行知先生之托,创编电影《武训传》,从1943年开始创编,后因受时局和身体健康的影响,中间有所停顿。1947年,孙渝先生从美国回国之后,为完成这一委托,继续收集材料,多方征集意见,并三易其稿,终于在1949 年完成创稿并由赵丹、黄宗英等电影名流主演,由私营的昆仑制片厂拍摄,于1950年12月,在中南海小礼堂试映,当时朱德、周恩来等一百多名政要到场观看,影片得到一致好评,特别是朱德赞誉犹佳,亲自和孙渝握手,表扬他作了一件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好事。之后电影《武训传》在全国各地公映,得到了广大观众好评,卖票率极高,被《大众电影》杂志评选为十佳影片之一。

其实,在电影《武训传》中,虽然保持了武训精神的主流方面,但编导在三易其稿中,因受政治诸方面因素的影响和限制,在历史事实的情节中,还是作了许多改动,以满足政治的要求。然而即使是这样一部电影,在全国放映数月之后,却也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思想大批判的政治运动。

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亲自撰写的题为“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的社论,毛在社论中认为:《武训传》贬低了农民革命的作用,“用革命的农民斗争的失败作为反衬来歌颂,这难道是我们所能容忍的吗?承认或者容忍这种歌颂,就是承认或容忍污蔑农民革命斗争。”“不是以阶级斗争去推翻应当推翻的反动封建统治者,而是象武训那样否定被压迫人民的阶级斗争,向反动的统治者投降。”“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侵入了战斗的共产党,这难道不是事实吗?”“一些共产党员自称已经学得马克思主义,究竟跑到哪里去了呢?”

社论虽然文章不长,可杀气腾腾,字字见血,火药气味极浓,掀起了中共执政以来第一场全国规模的政治运动。在社论的指引下一些极左文人,如所谓的“革命理论家”周扬、何其芳等纷纷披挂上马,大写批判文章,短短十天中,在报章上发表的批判文章多达百余篇,继之多达八百余篇,立刻在文化界中,掀起了狂风恶浪,而且波及全民,原先推崇过武训精神的人,无不站出来检讨自己,连周恩来也未例外。还有些人如郭沫若等,拿起笔来,反戈一击,大写批判文章。

为了证明社论的重要性、及时性和开展大批判的必要性,还专门组织了以江青为首的16人的调查组,调查组经过数月调查,写出了一篇完全是捏造、谎言、捕风捉影、歪曲事实的《武训历史调查记》,其结论是:武训是一个以兴学为手段,被当时的反动政府赋予特权,为整个地主阶级和反动政府服务的大流氓、大债主、大地主。硬把一个贫苦农民说成大地主,把兴学集资说成是为个人致富,把一个从善积德之举,说成是剥削危害他人,把一个无私奉献的人,污蔑成为私为我。这份“调查记”在《人民日报》上分日连载,并被印发至全国机关单位、学校、部队,组织讨论学习,把思想大批判葡蚋叱薄U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