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间是怎么为海啸捐款的?

发表:2005-01-17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印度洋海啸带走了15万人的生命,也将世界所有人的目光和关心集中到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南亚地区。捐财、捐物、捐爱心,美国国内的反应和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并无二致,但一些细节仍然能透露出美国国民性的与众不同。
一场印度洋海啸带走了15万人的生命,也将世界所有人的目光和关心集中到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南亚地区。捐财、捐物、捐爱心,美国国内的反应和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并无二致,但一些细节仍然能透露出美国国民性的与众不同。
1月7日,NBA达拉斯小牛队的老板马克·丘班建议取消1月20日总统布什第二任期就职典礼,将典礼4000万资金用于海啸救援行动。可是这种"务实"的想法并没有得到白宫的同意。美国总统小气还是人民小气呢?其实问题并不在这儿。美国是个多元社会,每个阶层、每个人对一事一物都有不同的看法。那美国人在印度海啸捐款中又是如何表现的呢?

■名流们跟风竞赛

印度洋海啸后,美国政府反应低调。总统布什当时正在休假,他认为没有理由为了此事中断他的休假,只承诺捐赠3500万美金了事。在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一负责人出面批评一些发达国家后,在欧盟各国出手阔绰的捐款资金压力下,作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的美国政府当然不肯示弱:12月31日,总统布什在德克萨斯州牧场发表声明,援助款追加至3.5亿美元。1月,美国又派出了军队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援助。

相比之下,美国名流的反应不是政府式的迟钝,而是更多地跟风式的竞赛。

当女影星桑德拉·布洛克捐献了100万美元以后,立即被很多好莱坞名流效仿: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秘密捐赠了资金,传闻也是100万美金;乡间歌手威利·纳尔逊正在筹措一场慈善音乐会;国家广播电视台则宣布举办一个名流发起的电视节目;杰·里诺表示,将拍卖掉都是名人签名的哈雷摩托车;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这次公开捐赠了150万美金。以前这位大导演慈善行为通常都是非常隐秘的,不公开数字。这次他却不同了。斯皮尔伯格解释,自己公开捐款是期望、鼓励其他人多捐赠。

1月8日,美国《纽约时报》刊文批评这一行为,认为海啸受害者大部分都是匿名的,但是很多捐助人却不是,特别是那些有钱又出名的人。文章指出,很多人过去相信悄悄捐款比较妥当,但现在这种谦卑的态度在美国却很古怪了。

文章说,中世纪,希犹太神学家、哲学家摩西·迈蒙尼德曾将人分8个等级。第1等级的是那些让穷人感到自我很充足的人;最低等级的人在施舍的时候会皱眉,即勉强的捐赠人;第二等级的是那些匿名赠予者,即不希望得到回报,甚至也不氡蝗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