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高有没有机会说清楚?

发表:2005-01-09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上书官方“人民网”诉说因反腐而受到威胁的福建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被福建当局指“受贿”及“包养情妇”,已遭停职审查,但当地民众认为黄是清廉的好书记。

被称为“防弹衣书记”的中共福建省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因为去年投书北京官方网站“人民网”,诉说自己因反腐而遭到死亡威胁的情况,被福建当局认为“政治不正确”,遭进一步迫害。据官方消息透露,黄目前已被“停职审查”。闽省当局还展开了对黄金高的抹黑行动。

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下午,黄金高接获福州市驻连江工作协调组通知,前往连江皇家大酒店“开会”,在门口即被一群自称市纪委的人带走。下午四时左右,黄的妻子也在工作单位福建省财经干部学院被持有市纪委介绍信的人带走。福建一位高层官员曾经向亚洲周刊澄清,黄金高并非被“双规”(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代问题),而是被“停职审查”。

去年八月十一日,黄金高从北京中央党校学习返回福建不久,即致函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诉说他多年来在查处国有资产遭贱卖和民众利益被损害过程中,陆续接到二十六封死亡威胁信,六年来外出须带上防弹衣。黄原希望以此获得北京中央和福建高层的支持,没想到却适得其反,从此麻烦不断,职权被架空,被勒令学习、交代问题,他自己形容其处境是“生不如死”。

但真正令黄金高“生不如死”的,是月前福建省第一把手、时任省委代书记卢展工态度基本明确之后。事实上,自黄金高去年八月上书人民网后,除连江县的上级单位福州市旗帜鲜明地对黄进行政治围剿之外,几个月来,福建高层几乎没有明确表态,黄金高表面上还是连江的书记。但不久前,省委代书记卢展工在一个会议上对黄金高的嘲讽,却使黄还存有的幻想彻底破灭,局势急转直下。

省委卢展工一语定调

在那次省委扩大会议上,当主持会议的卢展工看到黄金高,高声问:“黄金高,你怎么没穿防弹衣来?”黄金高尴尬地回答:“我没有说每天都穿防弹衣,只是说六年来带着防弹衣。”事实上,自黄金高去年八月上书人民网之后,福州官方一直拿黄说“每天穿防弹衣”做文章,三天之后,福州当局以罕见的高效率,发表了《关于黄金高穿防弹衣的调查报告》,用所谓“证人”的话证明黄没有每天穿防弹衣,要证明“黄是在说假话”。

卢展工的话带有表态的性质。果然不久之后,福州当局就对黄金高采取断然措施,对他和其妻进行“停职审查”。第二天,香港《大公报》报道称黄已被“双规”,并指他先后受贿三十多万元人民币以及包养了四名情妇等。三天之后,连江县长主持全县领导干部大会,黄金高被指“和妻子共同索要和受贿三十三万元人民币和一万三千美元;乱搞男女关系;违反组织纪律,与海外媒体勾结”。还在会上敦促与黄有“瓜葛”的干部十天之内自首、交代问题。

但对于当局对黄的指控,福州不少官员和民众都不以为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福州市处级官员认为“有点牵强”,而一位福建省的高层官员也认为“不准确”。他表示,黄实际上只是被“停职审查”;所谓四名情妇,“只有两个女人与他有来往”,但这两名“女人”,当然也可能是他的前妻和现任妻子。他透露,至于黄被指受贿的三十多万元,至今还在调查中。

但连江县发利大酒店的一位股东却披露,黄金高被指受贿的这三十三万元,实际上是黄在向“人民网”投书后,向该酒店老板、政协委员陈发借的,由黄的秘书写下借条并取款,借条存放在酒店的保险柜,但保险柜已被福州市检察院带走。知情人说,这笔借款基本上用于黄金高向北京反映情况的所需开支,“一个县的第一把手,在目前中国的经济环境下,区区三十万元也要找人借,说明了什么?”

我屁股比他们脸干净

事实上,福州当局对黄的暗查从去年八月中就已经开始,但当局的清查手法却引起非议。去年八月二十四日,棺头镇菜地承包户周而学被福州市检察院带走,因为黄金高曾经视察过周的菜地,并帮助解决周反映的问题。周说,调查人员连续四夜五日对他进行询问,强迫他承认曾送钱给黄金高:“你讲了,可以获取奖金二十万,不讲,至少要判十五年。”但周坚决否认,并称“黄金高是个好书记”。黄金高曾经表示不怕被查,认为“我的屁股比他们(有些官员)的脸都干净”。但黄金高是否干净,他已经没有机会说清楚,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他的命运可想而知。

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