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全:欲哭无泪是矿难

发表:2004-12-19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在中国高层一声紧是一声的安全保障工作的警告声中,在胡温三令五申对安全工作的批示中,一些地方的矿难却在接二连三的发生着,有记录在案的就有如下之多:今年5月18日,吕梁地区交口县5.18矿难事故中,33名矿工遇难;6月3日8时许,邯郸县鸿达煤矿副井四平巷发生特大瓦斯燃烧事故,共死亡14人;10月20日,雅安市宝兴县矿塌事故中,14人遇难,9人受伤。11月18日,广东梅州市梅县有发煤矿透水事故,矿工被困井下,4名矿工已全部遇难;11月11日,河南平顶山新生煤矿南店井区报废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有29人遇难,6人受伤;河南省郑煤 ( 集团)公司大平煤矿“10.20”事故共造成148名矿工遇难;河北沙河市白塔镇5家铁矿井下“11·20”特大火灾,在这次特大火灾中已有65人死亡,51人生还。几乎所有事故都是安全隐患产生,地方官员和职能部门对安全工作“不作为”和矿主们利益熏心所至。

65名沙河铁矿工人的尸骨未寒,在11月28号7时20分,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25名矿工遇难,141人下落不明……

冒着生命危险到井下做工的都是贫困家庭的工人和农民,都是无权无势的草根阶层,被生活所迫远走他乡谋生。家境贫寒的矿工们没有选择,他们虽然听到全国各地到处都有矿难的发生,但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为了生存,只得义无反顾地前往权贵们掌握的、很多地方都没有生命保障的井下去挖煤、挖矿。因为家里的妻儿正眼巴巴的等着他们寄钱回去买柴米油盐,有的妻子正等着丈夫挣钱回来买化肥农药,有的躺在病床上的老父老母正等着儿子寄钱回去瞧病,有的子女正等着父亲挣钱后交学费……

从二十世纪末到现在,走到尽头的中国大陆体制在万般无奈之下,对国有企业或租赁,或一级一级的承包,或变卖给了个人,同时,一些小煤窖、小磷矿、小铁矿、小铝矿、小铜矿也应运而生,权贵阶层在各种合法的程序掩盖下、通过各种肮脏的交易控制了资源,官商勾结更加密切,在天高黄帝远的矿区,矿老板们都希望用最小的投入产生最大的效益,用最少的钱赚更多的钱,对于矿井下安全设施的投入理所当然的是越少越好,矿工们只是他们出钱请来的一个挖矿的“机械”,是产生利益和效益的一个工具,哪里全把他们当“人”看待?

现阶段,工矿企业的老板们最忙的是迎来送往权贵人仕、各安全检查部门,为了堵住官员们的口,堵住安全检查人员的口,请吃请喝请玩请嫖不算数,还要送上大捆大捆的钞票,得了好处的管理部门在检查、勘测中就睁只眼闭只眼了:一路绿灯,一道道程序都合法,一个个关卡检查都合格。官与商、矿老板与管理人员在这种游戏中做的天衣无缝,安全隐患都被掩盖着,只要能赚到钱,他们怎么会将弱势群体的矿工们放在心上呢? 何况,那些到井下干活的既不是他们的朋友,更不是他们的亲人。

在胡温对安全问题一遍接一遍的强调声中,矿难还是不可避免的发生了,一起接一起,一茬接一茬。一具具僵硬的尸体从矿洞里运了出来,他们身上没有血,因为他们的血早已染红了权贵们名利双收的红地毯;他们没有泪,因为他们的泪水早已变成了官商们白花花的银子,他们没有哀嚎,因为哀嚎早已变成了官员们“以人为本”的豪言壮言,他们没有痛苦,因为他们的痛苦只能留在井下,因为他们本来是低贱的弱势群体;他们没有遗言,因为他们没有传达遗言的途径,他们脸上更没有怨恨,因为再多的怨恨也表达不了对草菅人命的官员的控诉,再多的咒骂也表达不了对这个制度的憎恨。

不可否认,每一个国家在资源开发过程中都有矿难,但是,中国每开采一百万吨煤炭、磷矿等矿产资源时,死亡率是四点一七人,死亡率是美国、日本等国的一百倍以上,也是南非的三十倍。连人均收入仅是中国一半的印度,死亡率也只是中国的十分一,乡镇小窖洞的情况更为严重,每挖掘一百万吨煤、磷的死亡率为九点六二。

有人说,从矿井下抬出的矿工的遗体都是睁着大大的眼睛。是呵,他们怎么会瞑目呢,因为他们有太多太多的撼事,太多太多的心愿未了。因为家里的稻谷还等着他回去帮助收割,因为他还答应了回去时给孩子买新衣服,还答应了挣钱供孩子读高中、读大学,因为他还答应了寄钱给病塌前的父母根治病魔,因为他还答应了回去后付给隔壁商店里买盐买油的钱,因为他还期盼着与新婚妻子的缠绵,因为他还没来得及享受到人世间的欢乐……

但是,一切都成了泡影,因为安全保障系数很低的矿井是那么的残酷,甚至于,人世间听不到他们脆弱的呐喊和哀嚎,那是官商勾结销售矿藏资源时数钱的笑声淹埋了他们在井下痛苦的哭声。

矿难发生后,一时间,官员们的危急应对机制似乎提高了,“以人为本”的认识似乎提高了,安全意识似乎提高了,电视境头里的矿井旁站满了从部长、省长到市长、区长、局长、科长、所长、矿长等等大大小小“带长”的官员,瞪着一双双惊愕而又焦急的眼睛,但是,他们担心的不是别的,是矿主们送给他们的巨额好处费会不会被揭露出来,担心在安全问题上玩忽职守、阳奉阴违的做法会不会被涌出漏子。他们更担心查出问题后胡温辙了他们的职,摘了他们的乌纱帽,断了只有当官才有的通觳坡贰T谒(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