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陕西铜川矿难致中央政府的呼吁签名

发表:2004-12-19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悉在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中166名矿工不幸遇难,我们不胜悲痛和愤慨!

从2001年以来,矿难就层出不穷并损失惨重,不论是无证开采的小煤窑,还是乡镇煤矿、地方煤矿以至大型的国营煤矿,皆是如此!并且呈现愈演愈烈之势(这次的铜川矿难距造成148人遇难的河南大平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仅38天)。另据官方披露的数据,2003年全国死于煤矿意外事故的人数为6,702人,占全世界同类事件总死亡者人数的80%;去年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四点一七,即每开采一百万吨煤,有四点一七名矿工死亡,其中乡镇煤矿的死亡率为九点六二,国营地方煤矿的死亡率为三点一三。中国煤矿死亡率之高,是印度的十倍、南非的三十倍,更是美国的一百倍!今年虽然全国性的工业安全推广活动减低了伤亡率,但是头九个月仍然有4,153人死于煤矿意外事故。

如此频繁地发生重大矿难绝不是偶然的。经过调查,大多是人为造成的责任事故,根据现已披露的种种信息看,这次的铜川矿难也不例外。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地方有关政府和部门往往掩盖事实真相,欺上瞒下,谎报伤亡数字,拒绝媒体采访,甚至殴打报复披露信息的记者和反映情况的矿工(如河北邯郸矿难、广西南丹矿难等)。矿难背后更深刻的原因是对生命的漠视,是地方官员的腐败以及管理部门的行政不作为和无能。

我们认为,即使能源紧张到影响经济的发展,也绝不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不惜牺牲矿工的生命和安全、牺牲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牺牲社会最起码的公正和透明度。

我们认为,发生如此众多的矿难是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厂矿在利益驱动下的漠视矿工生命的蛮干、在负有安全责任的部门的失职、在相当一部分官员进行权钱交易的情况下所造成的,这是我们所无法接受的!对这种违背人类基本文明准则、漠视和践踏人类生命的行径,我们表示强烈的抗议!

矿难猛于虎,矿难烈于火!为了有效制止矿难的继续发生和扩大,为了拯救千千万万个矿工的生命和他们的家庭,我们以公民的身份特向中央政府呼吁:

1 落实行政首长问责制,敦促陕西省省长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引咎辞职;追究在煤矿生产安全上玩忽职守的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加大打击腐败力度,追究有关官员的刑事责任;

2 成立有公民和专家参与的独立调查小组,调查矿难真相,向社会公开调查结果;采取措施落实媒体和社会公众对矿山生产安全的监督;

3 妥善安抚矿难家属和受伤矿工;

4 全面整顿煤矿行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由管理者和劳动者共同制订安全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