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翟洪仟: 接触职业上访人王求升

发表:2004-12-19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一)因上访而惹祸

王求升,原籍山东栖霞市亭口镇上杏家村农民。这个倔强的山东大汉,以他乡为故乡,长期与疾病和饥饿相伴,常年奔波在国家机关与新闻媒体的大门口,在失望与希望的交替中度过一年又一年……。
  1996年因不服栖霞市法院强判其妻离婚一案而走上连续上访之路。因而得罪了上上下下许多人,遭到打击报复。先是村里以修道为由,没收了他的果园和土地,激化了矛盾……

再后来,为阻止王求升上访,相关人员实施每天24小时监控,限制王求升的人身自由,牵连到了他所有的亲戚:均受到警告或被限制部分自由。因王求升多次逃跑到北京上访揭露有关人的行径,最终导致被相关人雇用黑帮人,打断王求升的双腿!此举引起当地群众义愤!

处于黑暗的王求升请求有正义感的人组织救助、脱离苦海,晚了就会被活活折磨也死!!黑暗中无能的王求升渴望严惩凶手,维护法律的尊严!。

王求升有令人敬佩的部分,有令人可怜的部分,也有可悲的影子深深的埋藏其中。王求升有着不同的不堪回首的昨天,却有着同样心酸的今天,和渺茫的明天。原本上访制度只是我国目前司法制度不太完善的一种补充,却喧宾夺主的成了救命稻草,让像王求升这样的农民无助的抓住它,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如今抓住它的王求升在背着一身冤屈的同时,却遭受着各种不解、各种白眼、各种驱逐。

王求升特殊的生活使得很多人对他不理解,笔者在与他的一段时间的接触后,对他算是有了一点了解,希望对想帮助他的人和不了解他的好心人有一定的帮助,也算笔者对上访者王求升的一点小小的帮助。

(二)王求升状况的各种分析

笔者从王求升案卷中,仔细分析后,找出可信的,保留可疑的,对他的情况在从不同角度看,归纳了一些共同点。但很多时候,由于王求升本身的条件的限制,他很多时候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使笔者也很迷茫,因此有些分法可能比较勉强。

  首先从根本原因上来说,笔者认为有两种,一是历史上的"青天情结"和"告御状"的思维遗留,使他将希望寄托在高层某个人的批示上或重视上。他坚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出现一位青天来解决他的问题,而那时他已三年和家里全无音信了。王求升和另几人一起在短短几天了六闯中南海,以至于连卫兵都认识他了。于是重复了古人的"告御状"和"拦御架"。基于这样的目的上访,他的问题假如真得到了解决,倒是社会的悲哀,是法治向人治的倒退,只会引出更多的上访大军。实践过程中王求升逐渐也相信法治,但由于目前有些基层的管理比较混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