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渭川田家

发表:2004-12-19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渭川田家

王维

斜光照墟落,穷巷牛羊归。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
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
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

【作者简介】

王维(公元700─761)字摩诘,盛唐大诗人、大画家兼音乐家。其诗体物精微,状写传神,清新脱俗,独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适、岑参以及王昌龄一起合称“王李高岑”,是边塞诗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称“王孟”,又是田园诗的代表人物。至于“禅诗”,他更是古今独步。苏轼称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字句浅释】

题解:作者以自然清新的白描笔法描绘了一幅恬然自乐的田家晚归图,以此抒发了自己急欲归隐、希望尽早找到人生归途的心情。斜光:夕阳斜照的光。墟落:村落。穷巷:偏僻、僻静的小巷。野老:居住在郊野的老人。荆扉:荆条编的门,即柴门。雉:野鸡。雊:野鸡的鸣叫。蚕眠:蚕子的生长阶段叫“眠”,这里指吐丝前的最后一眠。闲逸:闲情逸致。怅然:心中惆怅的样子。《式微》:《诗经·邶风》里的一篇,其中反复出现“式微,式微,胡不归?”作者借以抒发急于归隐田园的心情。

【全诗串讲】


夕阳的余光斜照着村落,僻静小巷中牛羊正回来。
村里老人挂念放牧小孩,拄着拐杖在柴门口等待。
青秀麦地里咕咕的野鸡,蚕儿吐丝前桑叶也稀稀。
农夫们扛着锄要回家里,见面后说话间亲切不离。
于是羡慕这儿生活闲逸,惆怅的吟“式微”急着归去。
【言外之意】

夕阳西下,好象太阳跑了一天,也要回去休息了;斜照着的村子里,人们正赶着牛羊从僻静小巷中回家;老人盼牧童回来,在家门口候望着;连麦地里的野鸡也呼雌唤雄的找伴同归;桑叶稀疏时,蚕儿已经准备好吐丝作茧,为自己找到了归宿;农夫们扛着锄头往家赶,虽然相见絮语两依依……如此种种,都在反映着一个“归”字,以此反衬作者唯独自己无所归,后悔自己归隐太迟、受尽混迹官场的孤单和苦闷。

最后一句是全诗的要害,是作者前面八句诗意盎然、自然清新的晚归图所要点睛的部份。但作者仍不直说,只借《诗经》语句婉转而言,反而起到更好的强调作用,并且大大增加了全诗的韵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