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观内视(二):好死与赖活

作者:作者:王华 发表:2004-12-19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中国每年自杀身亡者多达25万人,更有200万人企图自杀,跟许多中国人一样,我也曾认可“好死不如赖活”的人生哲学。什么良知善念啊,什么道德真理啊,管它的,好死不如赖活着,想那么多干什么?!不知不觉中,我们就用“好死不如赖活着”原理取代了心中的良知善念。“赖活着”意味着放弃道德标准而无条件的顺从强权。大家这样生活了几十年了,人人都这样,好像天经地义似的公理了,我们也没问问自己:好死真的不如赖活着吗?为什么我要赖活着,而不能好好活着呢?

当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时,每个中国人都面临着好死还是赖活的选择,抗日就如同好死,当亡国奴就是赖活,因为那时敌我力量相差如此悬殊,中国好像绝无胜利可言,要抗日就得随时准备去牺牲。当时在上海沦陷区流行着一首歌,叫《何日君再来》,虽然最早由周璇演唱,可是却由一个日本女人唱红全中国的,她叫李香兰。李香兰名义上是个女歌星,其实是个日本女间谍,她的使命就是用靡靡之音毒害中国人的抗日斗志。你听她唱道: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喝完了这杯,请进点小菜,人生难得几回醉,不欢更何待,(道白)来来来喝完了这杯再说”,等喝完了这一杯,醉了这一回,人哪还有劲冲锋陷阵啊?所以那时的日本人最希望中国人选择好死不如赖活着,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可是,当年的中国人并没有选择赖活着,绝大多数人选择了好死,哪怕浴血奋战八年,哪怕自己去死,也不当亡国奴。

奇怪的是,当中国人有幸冲破假宣传,得知历史真相:抗日战争是国民党打的,共产党不但没抗日,反而还破坏抗日时,许多大陆人还为中共辩护:中共当时只有三万人,拉出去不够日本人一仗就能歼灭光的,我要是共产党,我也不抗日。可惜现在年轻一代的中国人很多都持这样的观点,为了保存自己,哪怕当亡国奴也无所谓,好死不如赖活嘛!今后要是再有个日本侵略,恐怕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乖乖投降当顺民的。因为人们相信好死不如赖活嘛。

其实在传统文化中,人们把死分为两种,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人有时应该顽强的活下去,有时应该去直面死亡。在平常日子里,普通百姓应该珍惜生命,万不可轻言死字。无论释教、道教、儒教都视自杀为杀生杀人的造业有罪之举,自杀者是要下地狱的。从没听说过哪个和尚道士自杀的,因为修炼人认为,人的命运是神安排的,渺小的人决不能自作主张。孔子教导人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 古时候男人连头发胡须都是不能剪短伤害的,又怎能做出更伤父母心的自杀行为呢?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