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表格之三项“国粹”

发表:2004-12-13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小到大, 没少填各种人事表格. 插队到美国后也干过类似的事儿. 提供个人信息嘛, 无非是告诉人家你姓甚名谁, 是男是女, 青春几何, 是否婚配, 哪里混饭, 何处窝居, 等等. 不论中国美国, 办点儿严肃的事儿之前, 验名正身是免不了的. 但对比之下, 可以看出三项"国粹".

首先是"家庭出身"一栏. 投胎于什么样的家庭, 在中国人的眼里至关重要. 对于遗传基因的作用, 咱们老祖宗早有研究. 达官雅士的研究成果为: "高帝子孙尽隆准,龙种自与常人殊", 市井百姓的试验报告是: "老鼠生儿会打洞, 麻雀生女飞篷篷". 待到文化革命时, 这一理论更是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登峰造极了. 在那个年代, 什么是最有脸面儿的家庭出身, 不用我废话大家都知道. 要问如今的"家庭出身"是个什么行市儿, 就得去请教居阁待嫁的MM们了.

第二是"政治面目". 这个系指你拜的是何党何派. "党员"和"群众"的"面目" 之差, 直接影响到家计民生. 从升官分房长工资, 到出国进修找对象, "面目"不同, 机遇也有所不同. 其实这一栏旨在反映一个人的信仰, 但那是脑子里的名堂, 谁能真知道? 你就是把"资本论"倒背如流, "党票儿"混不到手, 你也是白搭. 而有"党票儿"主儿, 未必知道马克思是老几, 他本人是不是个"王连举"的胚子, 还得另说着.

不管怎样, 对以上两项, 咱还能明白其必要性, 阶级斗争的年代嘛, 信仰和血统是马虎不得的. 它是身价人品能力水平的标签儿. 惹得亿万人望之兴叹之余, 又为之奋斗不至. 带之而来的辛酸血泪, 不说也罢.

无奈三十年河东之后就有了四十年河西, 看现在的中国, "政治面目"这一栏嘛, 只要不填上这"独"那"功"的, 怕是没人会去尿你了. "家庭出身"的分类也可免了, 这一栏上只需填个数目字儿 ---- "家庭银行存款数额", 您是什么来头儿, 也就一清二楚了.

最让人挠头的是这个"籍贯". 与上述两条儿相比, "籍贯"可能是最派不上用场儿的. 可是我敢说将来就是共产主义了, 上述两项灰飞烟灭, 这籍贯之说还会存在. 为什么? 就为咱中国人讲究个"根"啊!

"籍贯"是什么? 不知谁能说得清楚. 手头没辞典. 有也没用, 理论往往不能与实践相结合. 出生地算籍贯吗? 庭或本人长期居住地算籍贯吗? 父亲或母亲的籍贯算你的籍贯吗? A地生, B地长, 填个C地作"籍贯"的, 大有人在. 尤其是那些"城里人".

就拿我来说吧, 本人生在保定, 一岁后至出国前一直浪迹北京, 籍贯嘛, 填的是苏州, 随的是老爹的籍贯, 其实他老人家自打不穿开裆裤以后就不住苏州了. 我倒是去过苏州俩趟儿, 总共十来天儿. 头一次去有人陪着, 不然找不着北, 苏州话一句不会, 听评弹时觉得自己是个牛. 您说我背这么个"籍贯", 不是冤得慌嘛!

有人可能认为籍贯应以居住时间最长之地域为准. 本人以为大大地不妥. 这一定义对七老八十没几年折腾了的主儿或许可行, 但那位小朋友昨天加入少先队, 填的籍贯是北京, 明天就要随父母搬家到上海了. 将来人家入团时填什么呀? "上海"? 这籍贯有换来换去玩儿的吗?

一直不明白组织上为啥一定要知道咱的籍贯? 想想大概是为了有朝一日选人大代表时有用. 为了平衡名额比例. 你代表何方人士, 需以籍贯为准? 再一个原因, 可能是为了上法场时要通报天下你是何方人氏. 君不见, 枪毙人的告示上都是这么开头的: "XX犯某某某, 籍贯XX. ....". 除此以外, 想不出这籍贯还有什么实际用处. 不知哪位看官能再说个第三类用途来?

其实,"籍贯"无非是调查一个人的"根". 那就不妨用一些更精准的信息. 本人经过长期不懈的思考, 认为籍贯一栏应以如下五项代之: (虽然麻烦点儿, 却省了许多似是而非).

(一) 出生地
(二) 过去N年居住地
(三) 至今居住时间最长之地.
(四) 父亲籍贯.
(五) 母亲籍贯.
这样一来, 您的来龙去脉可能就描绘得八九不离十了.

可是再一想, 好像还是不对, 这父母亲的籍贯也可能说不清, 会有同样的问题. 那就把上述的(一)(二)(三)应用到(四)和(五)上. 如"父出生地" "父过去M年居住地" ....

于是原来的五项就成了九项. 好像太多了点儿? 还有, 如今家庭的频繁重组也是个趋势. 有后爹后妈的为数不少, 他们的"籍贯"信息是否也要加入进来?

想到这儿, 我又糊涂了, 不过有一点是明白的...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