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温暖食物补充

发表:2004-12-13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物也是最快可以让身体感到暖和的一招,尤其是热腾腾的饮品。

  含高蛋白质的热牛奶、温补功效的红糖姜茶,或是西洋的迷迭香茶、肉桂茶,都是取暖的好来源。

  带自制的茶包上班,便宜简单,内容口味随季节及个人喜好变换(茶包袋在中药器材行可以买到):容易上火的人(平日口干舌燥)可用麦门冬或沙□切小片泡水饮用;一般则可选枸杞加红枣,有补气作用;市面上常见的桂圆茶补血,适合劳心劳力的上班族。

  芝麻、花生中含维生素E和丰富烟碱酸,可以帮助维生素B的吸收,加强神经对抗寒冷的能力。维生素E具有扩张血管作用,可以加强末梢血液循环。

  补气养血的核桃,营养价值丰富,适合长期咳喘的患者在冬天食用,陈建霖医师建议。

  一些辛辣的辛香料等,如葱姜蒜等,也会使体内产生温热感觉,但高血压、躁热及皮肤过敏者尽量少用。

  特别提醒冬天饮食最好清淡少油腻,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另外,在冬天可以略增加孩童的主食份量。因为天冷容易消耗热量,而小孩在冬天的活动量并不会减少,因此需要较多热量补充。

老姜的作用是保暖,多用在孕妇坐月子时;生姜则是发汗,因此感冒初期驱寒,以生姜为宜。

吃补因人而异

  冬令进补原是为了调理虚弱病症体质,增强体力抵抗寒冷,但现代人营养丰富,其实并非每个人都需要进补。

  一般容易手脚冰冷的人,可以补充一些温补的药膳如四物汤、麻油鸡、十全大补汤等,加速血液循环。

  若平时容易口干舌燥、口臭、便秘或是高血压患者,进补如同火上加油,应该适可而止。

  如果有感冒、发热及腹泻情形产生,最好停止各类补品,以免加重病情。

有些慢性疾病如红斑性狼疮患者,吃补会使病情恶化,应找中医师做体质辩证,针对个人的弱点进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