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该如何对你说

作者:雨木 发表:2004-05-08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母亲出身贫寒,初中毕业后,她没能如愿读高中而是进了不收学费又有补助的中专,学习当时很让人羡慕的机械制造专业。大学梦一直深植于母亲心中,所以,她嫁给了父亲,一个工农兵大学生。这可能是母亲爱上父亲的重要原因。父亲温和、内敛,没有母亲的争强好胜。所以,在后来,当工农兵大学生不再吃香时,母亲就总是抱怨随遇而安的父亲不求上进。母亲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单位技术处为数不多的中专毕业生之一。尽管如此,母亲还是觉得自己吃了没学历的亏,而且,她认定自己如果是一个男人,肯定比父亲有出息。毕竟,机械制造不是一个适合女人做的职业。

父母的关系还算不错,父亲处处让着母亲,但也不把母亲出人头地之类的要求放在心上。家里的事情基本上是母亲说了算,在我和弟弟相继出生后,母亲便将自己的心高气傲转嫁到我和弟弟身上。从小,我就知道,母亲的话必须听,母亲的要求必须达到。如果一旦我和弟弟有什么争吵,挨骂甚至挨打的十有八九是我。母亲越是骂我,我越是跟她做对。而且,我总跟母亲讲理,认为有些事是母亲不对。这很让母亲生气,所以后来,一旦发生什么事情,母亲问都不问,就认定是我的过错。

我记得有一次,在我和弟弟去看电影之前,母亲突然发现放在桌子上的一块钱不见了。问弟弟,他说不知道。母亲就认定钱是被我拿的。其实我根本就不知道桌上有钱。见我不承认,母亲说你要是不承认,就别去看电影!这时候,父亲过来,跟我说,只要你承认,爸妈不怪你。

天哪,居然所有人都认定是我拿了钱!我愣愣地站着,看着父母确信无疑的表情,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电影就要开始了,看着口袋里装着饼干穿戴整齐的弟弟,我终于在最后一刻坚持不住,承认自己拿了钱。等我看电影回来,母亲在铺床睡觉时,在枕头下面发现了丢失的钱。我再也忍受不了,一下子大哭起来。父亲见状,一边安慰我,一边跟母亲说,是你弄错了吧。母亲什么话也没说,瞪了父亲一眼,拉着弟弟去洗脸,就像什么事儿也没发生过一样。

当晚,我就从噩梦中哭醒,梦里,母亲拿着大棒赶我。父亲问我哭什么,我说:牙齿疼。他信以为真,拿了消炎药给我。我将那些药全部扔到了床底下。从此,我时常做同样的梦,醒来就一个人哭,心里有什么事儿再也不会跟父母说。

我担负不起母亲的理想,希冀着早一天离家而去

母亲一直念念不忘她的大学梦,她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和弟弟身上。在我印象里,我很少得到母亲的赞扬,她总是嫌我不够好,达不到她的要求。她总是拿我和别人比,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看人家怎么怎么样!我很小就知道清华、北大、牛津、哈佛,当别的孩子还在算十以内的加减法时,我已经在母亲的指导下念着“负负得正,负正得负” 的口诀,做负数乘法题。

从读小学开始,母亲就要求我考第一。每天,除了完成作业,我还要做完母亲布置的50道数学题。看着别的孩子开心地玩耍,我开始憎恨母亲,恨那些数字。我发现,如果我坚决不做那些题,母亲肯定会责罚我,但是母亲关心的只是题目的最后结果正确与否,并不在意解题的过程。她忙,顾不上查看每一道题。她将那本习题集的答案部分拆开,每天只拿着答案跟我做的题对。我在书店里找到了那本习题集,每天都去那里抄答案,然后简单地写两行解题过程,这样就会很快地完成母亲布置的作业和小朋友去玩。

母亲的严格要求也不是一无好处。小学毕业,我以绝对的高分考上了重点中学。当年能考上省重点,就意味着一只脚迈进了大学校门。母亲对我的管教开始放松,我有了相对自由。可是到了初三,我又开始跟母亲有了正面冲突。可能我天生不是学理科的料,所以,开始上物理、化学课之后,我的考试成绩就不如原先那么好了。而且,母亲越是逼我,我越是逆反。我迷上了诗歌、小说,在物理课上写诗,在化学课上看小说。看着我日渐下降的考试名次,母亲大怒。不管是她发脾气,还是说好话,我都置若罔闻。终于有一天,母亲忍无可忍撕了我辛苦写好的作文---她认为我参加作文比赛毫无用处,我的涂涂写写只是浪费时间,跟她做对。在母亲看来,舞文弄墨根本就是不务正业,数理化才是实实在在的一技之长。我冷冷地看着母亲撕我的作文本,一句话也不说。我越这样,母亲就越生气。她骂我,骂很难听的话。我冷漠地站在那里,仿佛一切都与我无关。其实,母亲骂我的那些话,都被我记在了心里。

读高中的那几年,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跟家里人有什么交流。母亲对我优异的文科成绩视而不见,我当然也不会告诉她我在全市作文大赛得奖之类的事。看着母亲将全部希望寄托在弟弟身上,我在心里跟自己说,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给母亲看看。而且一定要离开家,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开始自己的生活,却无法摆脱家庭曾经给予我的影响

我本来有机会被保送读当地大学,我没接受,因为我想早点离开家。那些年支撑我的惟一信念,就是考上大学,离家而去。

我如愿以偿地去了外地读书。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母亲吃了一惊,她曾认定我考不上北京的这所学校。我感到欣喜的不是自己考上了大学,而是可以开始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热切盼望着离家的日子,母亲却明显

地焦虑起来。她不止一次地抱怨我没有报考本省的学校,又不得不接受我将要离去的事实。离家前的那段日子,母亲几乎天天都要去商场,给我买所有她认定我会需要的东西。看着母亲奔波的身影,我突然觉得,母亲其实很爱我。走的那天,在火车站,母亲居然哭了起来。瘦小的母亲站在人群里,车窗的玻璃将我们隔开,看着她伸手擦眼泪,我很想跳下车去安慰她,却愣愣地站着不敢动,因为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很长时间以来,我已经不知道如何跟母亲交流。

好胜、要强的母亲终于将我和弟弟都送进了大学校园。每个假期回家,母亲都跟我说毕了业一定要回来工作。我知道母亲的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可心里总有隐约的不快---为什么从来就不问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再也不会跟母亲理论,母亲也知道,她永远改变不了我的想法。毕业后,我留在了北京,因为这里更适合我。我无法去跟母亲讲我的打算,我害怕她跟我说:长大了,翅膀硬了,管不了你了。

我曾经以为,在我离家的那一天,就摆脱了家庭的影响。现在才知道,它会影响我的一生。我的好强、独立、倔强、不擅交流、内心深处的孤僻,不管是好是坏,都是生我养我的家所给予我的。

母亲日渐变老,这让我时常觉得难过。越是长大,越是了解生活的艰辛,就越明白母亲的难处。时常地在心里惦记母亲,可我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