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费

作者:叶龙 发表:2004-05-08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老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某厂要请我给他们写篇文章,这个厂目前很困难,厂长说恐怕给你拿不出太高的报酬,请多包涵……

  我虽早已堕落成卖文为生的文化小贩,但“义气”二字从未出卖过,当即对朋友说:有你老哥一句话,钱算个屁!

  当天下午,果然有一辆奥迪开来,将我拉到那家工厂。厂长向我作了2个多小时的“汇报”,中心话题是:厂子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只有上一个新项目才能绝处逢生。请我来就是要给上级写一个“陈情表”,申请拨些款,以救工厂和几百名职工于水火。末了,厂长说:你是文坛高手,你看着写吧。总之要把苦处说尽,能催人泪下最好。

  和厂长谈完后,由一位副厂长陪我到一家事先预订好的星级宾馆去。不过这次不只一辆奥迪,还有2辆桑塔纳和一辆面包车相伴而行,那阵势颇像个迎亲的车队。

  到宾馆后先进宴会厅。4辆车下来的人正好凑两桌。经那位副厂长介绍,我从点头哈腰的人群中搞清了他们的身份:副厂长、副书记、工会主席、××科长…… 俨然一个中层以上领导的“满汉全席”。随后各路诸侯纷纷向“作家”表示热烈欢迎,溢美之词令人陶醉,好像自个成了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了。

  副厂长请我点菜,我推说不会。于是,各位领导便一气点了20多道菜,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河里游的,海底藏的,全齐;又要了2瓶五粮液和2箱啤酒。席间,各位领导轮番向我敬酒。我虽素有“酒场将军”之盛名,此刻却不敢贪杯。不是还要给人家写文章么?一旦喝得兴起,豪情勃发,将“雨打梨花”写成“风吹杨柳”,岂不愧对了主人盛情!

  酒足饭饱,副厂长拥我到了预订好的客房,对我说,隔壁还包了两间,我们在那边玩一会儿。晚上有事,你就叫我……嘿嘿……拜托了……

  一夜抓耳挠腮,我总算给人家编出了篇5000多字的文章。能不能赚来别人的眼泪,不敢说。

  天明,各位领导哈欠连天地进了我的房间。那位副厂长一目十行地看了我写的文章,连声叫好。随后就对我说:辛苦了。早上又给你订了一桌饭,请吧。

  我说,实在没胃口,你们去吧。

  见我坚持不去,副厂长从口袋里摸出一个信封,满含歉意地说:这是小费500元。实在拿不出手,唉,厂子太穷,请多多原谅………

  我估算了一下,连宴席带包房厂里至少破费了5000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