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黑职介内幕:先吹后拖坑骗求职者

发表:2004-05-07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们报道里体现出的只是黑职介的一点点皮毛,黑职介运作的具体流程是什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受骗?被媒体那么多次曝光,黑职介为什么仍然活得好好的?”

  日前,一位从事职介工作的“业内人士”,向本报透露了黑职介坑骗求职者的种种内幕。

  他说,自己已在职介行当里摸爬滚打了4个年头,从最初的一个普通接待员到现在的经理,帮助不少的黑职介老板赚了钱,也骗了不少的求职者。

  此人称,他想退出职介这一行,现在能做的就是通过媒体,告诉人们黑职介是如何骗人的,“不把这些说出来,良心上会不安的。”

  3月29日晚上7时许,何东(化名)约见了记者。

  何东说,他已在职业介绍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了4个年头,从最初的一个普通接待员到现在的经理,帮助不少的职介老板赚了钱,也骗了不少的求职者。用他的话说,自己“把所受到的教育全部用来振兴了黑中介”。

  “不把这些说出来,良心上会不安的。”何东说,他再不愿意看到求职者上当受骗了。

  当晚,何东与记者聊起了北京的黑职介,一直聊到次日凌晨。

  “黑职介多处十字路口”

  何东说,大北窑、六里桥、洋桥、木樨园、西单,这些地方都是黑职介聚集的地方。

  可能与从事的职业有关系,高高大大的何东有着非常好的口才。他说出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只要是大的十字路口,就必定有黑中介。何东说,大北窑、六里桥、洋桥、木樨园、西单,这些地方都是黑中介聚集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是大的十字路口,人流量大,交通便利;交通便利才会有大的人流量,人流量大了才能吸引更多的求职者,两个条件互为补充。

  他说,公主坟就是一个典型的大十字路口,附近的万银宝通宾馆、四维大厦、荣华写字楼、邯钢宾馆、复兴写字楼里面大约有30家黑职介,“地铁从公主坟横贯东西两头,东边有朝阳、通州,西边有门头沟、石景山;南北有三环路上通海淀,下通丰台、房山和大兴。”

  问及哪个地方的黑职介多时,何东说,这个他没有做过具体的统计,但是他知道朝阳区的黑职介干得最早,黑职介也最多,因为朝阳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

  “一年能挣百余万”

  何东讲,2002年到2003年,一个老板从求职者手中至少挣了100余万元。“1980年出生的山西大同人杨某,他手里的钱已不下100万元。”何东说,杨某2002年正月初六用9000元起步,在复兴写字楼C座301房间开办职业中介;当时总共有4个人3部电话就“开张营业”了,最先开始什么证件都没有,花钱在报纸上刊登了一些招聘广告后,求职的人越来越多。

  何东称,尝到了广告效应的甜头,杨某开始在广告上下大工夫,最多时候广告费一个月投入4万余元。过了3个月,杨某手里有些钱后,办了一个叫久远行的信息咨询公司,墙上挂着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则是另外一家公司的复印件。

  “2002年到2003年,这段时间是职介的鼎盛时期,只要开个职业中介就肯定能挣钱,很少有经营不善倒闭的。”据何东讲,杨某在2003年3月被工商行政部门查处,之后搬到了玉泉大厦的612房间继续从事职业中介。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杨某从求职者手中至少挣了100余万元。

  根据何东的介绍,记者从羊坊店工商所查询到,杨某的久远行信息咨询公司是在2003年8月被吊销营业执照的,记录上显示,法人是杨某的久远行信息咨询公司,是因为没有参加年审才被吊销执照的。“有违法行为、查处后拒交罚款和有投诉而未解决的企业,年审肯定是过不了的。”羊坊店工商所的卢玄组长说。

  “在这之后,圈里的人再没有见到过这个人,也很少再提起他。”何东说。

  “新职介要交保护费”

  “在公主坟,新开一家职业中介就会有人来收保护费。交了这些钱的职业中介以后出了什么事,就会有人出面解决。”

  何东讲,很多老板一个人开几个职介,于是专门养活着一批打手给“看场子”“查处了一家黑职介,下次去时又有另一拨人接着又干。”羊坊店工商所的卢组长说,根据他的工作经验,隐隐觉得有黑恶势力的苗头存在,但是掌握不到确切证据。

  “在公主坟,新开一家职业中介就会有人来收保护费,保护费一般为每月3000元钱。交了这些钱的职业中介以后出了什么事,就会有人出面解决。”何东说,有的职业中介没有挣到钱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一个职业中介一般都有两三名年轻小伙子,这些人充当着接待和打手的双重角色。他们在桌子的抽屉里都藏着铁管、砍刀,就害怕交了钱而没给找到工作的人来找麻烦。着了急,连坐着的折叠椅都成了打架的工具。”何东讲,很多老板一个人开几个职介,于是专门养活着一批打手给“看场子”。

  其实,黑职介的人也不愿意打架,他们最怕的是求职者到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何东建议说,求职者如果要求职业中介退费,“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跟职介讲:要么退费,要么投诉。”

  “黑职介骗钱分四步”

  黑职介的工作流程基本上分为四个步骤---谈人、收钱、处理和退费,每一步都紧密相扣。

  何东说,黑职介的工作流程基本上分为四个步骤---谈人、收钱、处理和退费。每一步都紧密相扣。“求职者来找工作,黑职介基本上都敢接。有的人来找工作要和用人单位通电话,确定用人单位在招聘才给交钱。这个时候接待员就会拿起电话给‘用人单位’打电话,把求职者的基本情况包括应聘什么职位都预先在电话里给‘用人单位’交代清楚,之后让求职者自己在电话里询问有关问题。”何东说,求职者根本不知道,这个所谓的“用人单位”就是黑职介里的一个工作人员。

  职介就是利用求职者迫切想找到工作的心理弱点来“下套”。这个时候求职者一般不会注意,每当要给用人单位打电话时,就会有一名接待员悄悄离开办公室。更不会注意到接待员连翻都不翻记录本就能拨打电话到这个用人单位。

  和“用人单位”通了电话之后,求职者就应该交中介费了,“因为交费后才能拿到用人单位的地址。一般来说,工作的收费标准基本为300元或者200元,其中包含了50元的建档费。”收钱这一步非常有技巧,如果求职者实在拿不出中介费,可以少收点,但是少收的这一部分职介会让求职者先欠着,等以后再补交。何东说,交了中介费后职介会和求职者签订一个协议,所有的职业中介的协议书大致都是相同的,里面都会对退费有大篇幅的要求和说明;其中规定退费时中介费只退 10%至30%,建档费不退。

  交钱后,职业中介会给求职者开一张介绍信,根据上面的地址让求职者去面试。“求职者不可能会找到工作,因为推荐信上面的这个公司根本就没有招人;这个公司只是职介所工作人员在上下班的路上看到有这么一家公司存在。求职者没有找到工作会马上找职业中介说这个地方根本就没有招人。这时接待员就会说:‘你和用人单位已经通过电话了,肯定是你的能力有问题没见上招聘的那个人。这样吧,这两天再给你换个地方,你回家等通知’。随便编个理由敷衍求职者。”何东说,“找工作的人都希望能找个工资高些的、离家近点的。所谓的‘处理’,就是摸透求职者这种心态后,用工资低和离家远为借口来拖时间,总之所有的话表达的意思都是:没有合适的工作。”

  何东根据几年的工作经验得出一个数据:在“拖”的过程中,会有三分之一的求职者自然消失。

  黑职介的主管一般是长相威严、身材高大的年轻人;此人在求职者来退费时会让求职者坐在办公桌前面比较低矮的凳子上,谈话时注重表现肢体语言,瞪大眼睛说话语气生硬,这样让求职者在心理上处于一种劣势。“对于一部分要求退费的外地人或者北京的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就会采取恐吓的手段。”何东说,“这样会吓走一批人,实在不行的就按照交费时签订的协议来退钱。”

  协议规定50元的建档费不退,退费只退中介费的10%到30%。按此规定,一个求职者交了300元,如果顺利退费的话,最多只能拿到75元钱。何东说,“这中间的落差有225元,黑中介就是挣求职者的这部分钱。”

  “黑职介请‘托儿’配合”

  只要有个看起来有公司模样的地方,就可以当“托儿”,有无营业执照都可以。

  “司机、带车司机、抄写员和陪聊、陪玩的休闲人员是易骗人群,骗取这些人的中介费则有‘托儿’来配合更容易。”何东讲,出现黑职介后,相应出现了专门配合黑职介骗人的“托儿”;只要有个看起来有公司模样的地方就可以当“托儿”,有无营业执照都可以。

  何东介绍,黑职介把一些来应聘以上工种的求职者直接用推荐信送到“托儿”那里。让“托儿”暂时把这些人接收一下,以后的事情就由送人的职业中介来处理。 “处理的方法就是按照‘四个工作流程’里的后两步。”何东说,“托儿是不向求职者收钱的。接收职介送来的一个司机,职介会给30元的报酬,其他的工种每个人20元。”针对何东反映的情况,记者于上月进行了调查。


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