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军种”将决定台海战争成败?

发表:2004-05-05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道,海外电脑骇客以“恶意程式”,大规模入侵台湾的企业与个人网站,检调有关单位指出,这已经不是最近的事。由于五二○陈水扁就职大典在即,检调相当低调。但刑事局五月三日对外否认有任何政府机关资料库受到入侵,刑事局同时表示,“中国网军”是外界的说法。不过,分析人士说,网军极可能成为继陆、海、空之后的另一新军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四军种”,并且在未来的台海战争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但一位资深检调人员透露,中国大陆军方资讯作战室的确有些运作,国际情报界都早有所闻。何况,目前在台湾发现的骇客行为,不是单一事件,是有组织、有规模、长期植入并持续运作的情况,政府与台湾企业都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时报的报导说,中华邮政公司全台近三分之一、四百三十个支局的一千六百余台电脑三日遭到SASSER〔杀手〕病毒入侵,作业瘫痪。邮局改以人工作业替代,到邮局准备高额提款或跨行汇款的民众怨声四起,尤其是民众汇款业务受限,可能面临跳票风险,中华邮政正寻求补救之道。所幸自动柜员机(ATM)作业正常。

经过邮局工程人员全力抢修,到三日晚十点为止,大部份遭病毒入侵的各支局电脑已透过下载程式完成修复,只剩下三十个大台北地区为主的支局电脑病毒尚未清除,工程人员赶赴各支局漏夜处理中。但是病毒如何入侵邮局系统,中华邮政公司昨天虽然查了一整天,还是找不到。

此外,台湾刑事局从一月起,先后接获企业、个人报案,指出电脑CPU使用量激增、电脑反应迟钝、帐号密码无端遭窃。经查证,发现受害企业、个人有“主动对外报到连线”、“外泄键盘输入帐号密码”等情节严重,这次警方查出的恶意程式,还针对电脑的文件档案,做为窃取的目标,档名出现“日期”、“安全”等字眼,更成为歹徒的最爱。攻击程式还会更改注册系统,让主机开机之后不断执行,机密资料也源源不绝流入歹徒手中。刑事局透露,攻击主机来源大多来自中国大陆、美国、韩国、日本等地,涵盖十余个国家,其他国家也发现有被害人,警方正透过国际高科技犯罪二十四小时联络管道,与各国相关执法机关密切联系。

一九九九年底,“解放军报”首次点出“网军”这一辞汇指出,主要是因为中国为了因应超限战,建军方向已朝“陆、海、空、天、电、网一体化”的作战方式发展,网军因此极可能成为继陆、海、空之后的另一新军种,成为中国解放军的“第四军种”。

按解放军报的解释,显示北京内部已正视网路战的发展和作用。网军所凭藉的武器和高超技术,是侵入敌方指挥网络系统,随意浏览、窃取、删改有关数据或输入假命令、假情报、破坏敌人整个作战自动化指挥系统,使其做出错误决策。

而据部分难查证的消息指出,中国大陆正在组建网军新兵种,重点培训高科技作业能力的优秀人才,列为“863(高科技专案)”的培植人才,网军是否能有效攻击敌方电脑网路或防御敌方攻击,将成为战争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工商时报李道成的文章认为,去年的“行政院”院会中就有情资指出,确实发现大陆首度发动网军,利用骇客有系统有计划的入侵包括警政署在内的十八个政府单位网站,以植入木马程式方式,适时破坏电脑,进行资讯操演。

然而事实上,三年前调查局的内部刊刊物就透露,大陆骇客对台湾持续进行网路攻击,四年来发动攻击二十五万次,由于大陆骇客透过网军绵密对台湾网站展开攻击,当时不到一个月就进行了八万次网路攻击。大陆目前是否已将“网军”列为发展的军种之一,尚难查证,惟在大陆过去倡导的“超限战”概念蔚为风潮后,做为突袭、瘫痪敌军电脑及高科技连结的网军,其作用受到重视也是必然。

外传“中国网军”骇客瘫痪“总统府”及政府重要机构网站与电脑系统,“行政院”政务委员蔡清彦日前曾在立法院答覆庞建国立委质询时表示,这几年大规模攻击政府机构,前后共有四次被来自大陆的骇客攻击,但他并不直接证实有所谓“网军”的存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